2014-01-05

无人驾驶技术的意义


已是一个多月以前的新闻了。 Amazon 美国开始测试用小型无人驾驶飞行器递送特急快件, 预计将于 2015 年在美国投入商业运营。 最新消息又说, 美国航空协会已经批准了六个“飞行投递” 测试区域。 网主相信, 长远来看, 无人驾驶的飞行器, 乃至配备自动驾驶技术的汽车,将对人类生活的许多方面产生深刻的影响。

直接一点,飞行器能缓解地面道路拥堵, 缩短小型特急快件的投递时间。 配备自动驾驶技术的汽车造成的影响将更为深远。 至少是在网主生活的欧洲地区,年轻人心态的一个新趋势是,拥有自己的汽车不再是一个很强烈的渴望。 这种心态的诱因,既有当今电子通讯手段发达,人们可以轻易用实时视频沟通或者聚会,也有我提到过的汽车分时共享等新兴生意模式对人们低成本出行的支持。 当前的汽车分时共享模式中,用户还必须走到汽车停泊的地方才能开始用车。 城市周边有些区域还未必有车可用。 如果,分时共享的汽车配备自动驾驶技术,用户下单后,距她最近的一辆空车可以自动开到她门口供她驱遣,将会使更多的人觉得分时共享的汽车足够方便好用,自己的私车是多余。 在个人而言,省去一大笔买车养车的费用。 在汽车制造企业而言, 可能引起私人用小车销量锐减,大幅裁员, 在社会上引发产业结构调整。 我认为,在路上跑着的汽车才有它存在的意义,在泊车场地停泊着的汽车乃是一堆没用的废铁,是极大的资源浪费。 公路上没有车跑,也是对土地的极大浪费。 最理想的道路运输状态应该是,几乎没有什么汽车必须停泊,所有的汽车都物尽其用,时时刻刻在路上为人服务;  而公路也没有什么闲置的时段,时时刻刻都有汽车在上面跑。 而要实现这一点, 汽车的自动驾驶技术是关键之一。 如果汽车可以自动驾驶,那么汽车的调配使用就不必顾虑到司机的作息,可以实现车尽其用,路尽其用。

在地产界而言, 如果我上面提到的理想状态可以实现,那么将来就不用建造那么多的泊车场地,这将是多么大的解放和进步? 泊车场地少了,对环境保护也有好处。

另外的另外,德国有一个很特别的地方,就是她的驾校特别传统保守,至今仍然在教人怎样开老式的手动换挡汽车。 当年我坚持只想考自动档的驾照,令我的教练几乎感到受侮辱。 驾校在德国是一个很大的产业, 许多人赖以为生。 如果汽车自动驾驶技术突飞猛进,人们再也不需要通过严格的学习训练掌握驾驶技术,那么德国的这个驾校产业将受到很严重的打击。 还有传统的计程车产业也是。  技术上,汽车自动驾驶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物,Google 的自动驾驶汽车早已在加州通过很严格的道路测试。 据说德国的研究机构也有这方面的成熟技术。 但是可以想见,这个技术的大范围应用要在比美国相对保守的欧洲得到立法通过,将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1 comment:

  1. 一辆 Delphi 生产的自动驾驶汽车,日前成功从旧金山开到纽约,途中有 99% 的时间,那辆汽车是自动驾驶: http://tech.slashdot.org/story/15/04/05/0047221/a-robo-car-just-drove-across-the-country

    还有,Google 说希望 5 年之内自动驾驶汽车可以大规模上路。我很期待这一天。 支持自动驾驶汽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