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5

一则笑话与 GEMA


去年年底那几个月的项目中有许多琐碎而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的事情。 有一天下午 coffee break 时, 我掏出手机说,放点音乐来拯救我们疲惫的灵魂吧, 这个音乐不太复杂,歌词反正也听不懂不至于打扰思路, 比较适合做事时作为背景音乐。 放出来的是 Hildegard von Bingen 的中世纪宗教清唱曲。 同事听了面面相觑。 一位同事打开他的手机说,“用这个拯救灵魂太逊了吧? 我有 Lady Gaga 你要不要啊?”  von Bingen 和 Lady Gaga 是绝配。 这位同事太好玩了。 


说起 Lady Gaga, 我倒是真的不太熟。 照片什么的常常看见,几首名作的题目也常常听见, 但是音乐很少听到。 其实很好奇, 多次在 youtube 上搜索她的视频,但是都无功而返。 这个拜德国著名的 GEMA (Gesellschaft für musikalische Aufführungs- und mechanische Vervielfältigungsrechte) 所赐。 GEMA 勉强译成中文名叫做 “德国音乐表演和复制权协会”。 这个组织负责向各大传媒收取音乐传播和复制的费用, 然后按一定规则分给协会里的艺术家。 这些艺术家包括歌手,词曲作者,和制作人等幕后工作者。 这个组织网罗了德国和其他国家大大小小叫得出来的明星。 因为 youtube 和 GEMA 没有谈妥合作条件, 德国出来的 IP 是不能在 youtube  上欣赏到诸如 Lady Gaga 等明星的演出的。 德国本国的明星也不可以。 所以呢, 虽然性质不太一样, 但是这个组织在德国的讨厌程度堪比 GFW 在中国。 相信对大多数普通民众而言, GEMA 比 GFW 更为讨厌。 毕竟关心 Lady Gaga 的人要比关心政治的人多得多。 德国本土的 geek 们还专门编写了一些电脑病毒,就以 GEMA 命名。 病毒发作的时候,GEMA 的巨大 Logo 跳出占满全屏,警报响起, 字幕说, 您的电脑内检测到有非法拷贝的音乐文件,请到距离最近的超市或者加油站去买 GEMA 付费卡并输入卡号付费, 否则就等着收律师信。 当然这只是恶作剧吓唬吓唬人的。 Geek 们的目的大概在于令更多人讨厌 GEMA。 (有些 GEMA 病毒会在后台自动删除你电脑上的所有文件,所以,一旦看到 GEMA 病毒发作,还是不要掉以轻心,网上有各种解决办法,请查阅。)

(上图是 GEMA logo)
人在德国, 要是挖空心思一定想在网上瞻仰一下 Lady Gaga 的风采,怎么办呢? 说难其实也不难, 最简单的办法之一, 去中国的视频网站上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