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5

漂亮实用的摄影包 Kata Light Pic 20M DL

Kata Light Pic 20M DL。 Photo Source: Internet

我是 Kata 摄影包的忠实用户。 她家的包包,我少说也买过 5,6 个。 其实我的摄影器材并不多,为什么买了那么多包包呢? Well,很久以前不知道自己到底需要些什么摄影器材,以为会有很多,所以买了几个大号的背包,现在发觉其实用不到。就又买了两个极轻小的包,城里扫街时用的。Kata 每年总有几款新产品,无论在功能上和设计上都无比吸引。看到介绍以后,就不断有添置新产品以 implement 我自己越来越清晰的器材配置和携带思路。最近新添的两只 Kata 包包,用了一段时间以后,终于感到找到极合适的,不必再寻寻觅觅买新的了。 今天先介绍已经使用了两个月的肩包 Kata Light Pic 20M DL, 见上图。

我很想随时都有一架好用的相机在身边,所以买了 Sony Alpha 7 加 Zeiss FE 35mm f2.8 ZA。 这个系统比我的 Nikon D300 系统小得多,但还是塞不进衣服口袋,需要一个包包去盛放她.  我希望这个包包,除了轻巧,取用相机比较方便之外,长得比较像普通手袋,这样我可以每天带她,去什么场合都不太过招摇。我已经有几个取用相机十分方便又轻便的 Kata 包,但是长得太像摄影包(本来就是嘛),不太好意思背着到处去。在 Kata 的网站上,看到这款红色的肩包就很动心,觉得似乎平时上班都可以背,就买了同一系列中最小号的 20M DL 试试看。

下单的时候曾经她担心会不会太小,装不下别的日常随身用品。用了两个月以后知道这个担心多余。这个同系列中最小号的包包,我都在里面装了些什么呢?

  • Sony A7 加 Zeiss FE 35mm f2.8 ZA
  • Nikkor 50mm f1.8 D 加 Metabone Nikon to Sony adapter
  • A7 的备用电池两块
  • 偏振滤镜一块
  • 备用 SD 卡一张
  • Nikon 镜头清洁笔
  • 不同颜色的圆珠笔三支
  • Nexus 7 及 USB cable
  • Nexus 4 及便携充电插头
  • 东家的手机 Nokia C5
  • 耳机
  • 钱包
  • 化妆袋 (纯为说明尺寸:这个是 Mac 家的中号,不小的)
  • 太阳镜
  • 东家的工作证,名片约 20 张,。。。。
  • 一串钥匙
  • 完了还可以在最上面轻松放进一瓶不多于 300 ml 的饮料
我不会需要更多日常用品,这只小小的包刚刚正好。自从有了这只包,我真的是几乎天天相机随身,不太会错过生活或工作中一些比较值得纪念的瞬间 (手机上的相机拍拍风景静物什么的没有问题,拍 action 或者在弱光条件下还是有点不给力。Nexus 4 上的相机尤其不给力,别家的高端手机又好一点)。

这款包里面的隔层小袋很多,可以很有条理地安放上面所说的这些细碎东西,自从她做了我的日常手袋,我翻手袋找东西的时间都省下好多。

她的肩带也比较特别。有一个大转盘,可以很容易地调节肩带的长短。我不太喜欢在手袋上挂什么饰物。但是这款包包肩带一端的 Kata logo 链条,很有设计感,蛮好看的我没拿下来。 整体设计也是比较漂亮时尚,但是绝对不轻佻或者 cheap,容易配衣服。 我的办公室也算是讲究 dress code 的地方,许多客户更是在最最保守的行业,银行保险什么的。 不太正式的时日,穿制服挎这个包并不扎眼。有一次公司一位 VP 到访,我就是带这个包去参加小范围的 round table meeting 的,上司的上司有夸我穿戴 presentable,给组里的 techie 们长脸。

价格的话,德国的 street price 好像是 80 到 100 欧元之间。我在 amazon 上买了只二手货. 其实也是新的没有用过,只是原包装没有了,只花了 40 欧元。大家可以碰碰运气。

最后还要介绍一下厂商 Kata。 她原先是一间以色列的军工企业,专做军用箱包什么的。后来做摄影包,成为高端影像设备制造集团 Vitec Group 中的一员。 代工工厂在中国。 据说有秉承他们军工产品的品质。我的几个 Kata 包确实是很结实的。但我最喜欢 Kata 的并不是这点,而是她的设计和用料。跟别的著名摄影包牌子比起来,Kata 有十分考虑到 usability。 她家的那些 3-in-1 sling bag,令你把器材背在身后都取用迅捷方便,不用把背包从身上卸下来,转到胸前以后甚至可以用作搁置手肘的平台,方便你拍照。 这种设计我在别家没有见过的。旅行途中,假如你有一个随身拉杆箱,Kata 的 sling bag 都可以很稳妥地 attach 到拉杆上,令人真正 weightless。Usability 之外,外观也是走简洁干净 sleek 路线。就是从纯外观上来说,在一众摄影包大厂中也是十分出挑的。她的用料强调轻巧,几乎就是摄影包界的 Stratic Agravic。 对女生来说,这点不是不重要。

刚刚在她的网站上惊见 Kata 已经并入 Manfrotto 的声明:

Hmmm,作为 Kata 的忠实用户,并不是很开心呢。 他们两家的包包走的不同路线。 Kata 胜在简洁轻巧,而 Manfrotto 看上去强调对器材的保护以及能背许多器材,包自身的分量也很重。名字都是 Kata 简短响亮,我绝对更喜欢 Kata 这个名字。Logo 更是 Kata 的好看得多,气韵生动,几乎是一朵有点抽象的玫瑰花。 珍惜我的绝版 Kata 包包,平时没有在用的那几个,我一个都不会卖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