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0

崖高水暖楚格峰

从楚格峰 2600 米高处的平台上远望
上个月底的一个周末,和妈妈,儿子一起随一个大巴旅游团去德国最高峰楚格峰游玩。

All photos can be clicked to enlarge. Full resolution: 2048 px at long side. 所有图片可以点击放大。  


路上行程将近 4 个小时, 将近中午的时候到达德奥边境小镇 Garmisch-Patenkirchen. 从那个小镇,可以换乘齿轨火车深入阿尔卑斯山区。 下面这张拼图上的照片分别是楚格峰山区火车的驾驶室,外观和车厢内部。

巴伐利亚州的楚格山区专用齿轨火车

车上有遇到一个来自日本的家庭,带着三个小孩。 他们一家十分热情,有一个女孩子也是四岁,很大方地我儿子糖吃。  我儿子有点扭扭捏捏,谢谢也说得好小声。 很久没有看日本原声动画片,原来会说的那几个日文词全部忘光, 算了跟他们说英语。

这列齿轨车且行且爬升。 窗外起初是典型巴伐利亚乡村风光, 草地和牛羊, 还有十分美丽精致,窗台盛开色彩明艳的鲜花,犹如童话场景般的小木屋。 不久就到了山腰上海拔将近 1000 米的艾布湖 (Eibsee)。 下面这些照片就是山脚下的村庄风光和车窗里看到的艾布湖。艾布湖的湖水蓝得明亮而纯净, 比瑞士琉森湖的湖水更为明亮碧蓝, 沿岸环岛还有浅蓝到亮白的渐变色。 阳光下无比美丽。
楚格山区齿轨火车沿途景致

很快到了齿轨火车错车的地点,司机很和蔼地打开驾驶室前方的门,方便游客拍照。 我拍了两张就让给后面的乘客拍了, 所以对面火车开近的瞬间没有拍到。 不过那个很特别的铁轨倒是拍得很清楚。
Zahnradbahn

Zahnradbahn close up

火车很快开到一个叫做 Riffelriß 的观光平台,天气好的话,在那里可以下车停留三五分钟,拍到下面的艾布湖。 从那个平台开始,火车就要开进一个非常长的隧道。

艾布湖俯瞰, Riffelriß 下车拍照的人群。
话说德国楚格山区的齿轨火车有很悠久的历史,1928 年就开始建造, 至今经历过好几次扩建重修。 山上还建有各种科研观测机构。 这些故事在火车里面都有播放。 那个纪录片拍得很好, 也有英语讲解, 如果去坐楚格山区的齿轨火车,这部纪录片不要错过。

长长的隧道尽头就是 2600 米处的一个观景平台。 总部位于巴伐利亚州的宝马汽车公司大概有为楚格山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作出过许多贡献, 那个平台上有露天展示该车厂的汽车。 纯净空旷的蓝天白云和雪峰的映衬下,很有独步天下的霸气。 平台上有两个餐厅, Sonn Alpin 2600 是自助餐厅(下图右下),Glaciergarden 里面可以点餐 (下图左下)。
楚格峰 2600 米平台 1

我们到了那个平台上已经下午两点多,大家都饿了,在 Glaciergarden 里吃了点东西。 原本以为旅游胜地的餐厅一定很贵,却原来就是德国一线城市市中心同档次餐厅的价钱, 只有苏黎世的一半左右。菜品品质十分好,份量也十足,两个女生点一份就够了。 跑堂的伙计又英俊又机灵体贴。 那个餐厅不得不赞一下。 德国人就是比较实惠。
Glaciergarden 里色香味俱全又平价的午餐

等候上菜的时候,在平台上拍了一些照片。

我对汽车并无热爱。 只是那个空旷的平台上也没什么别的可以看,加上难得天气好,蓝天白云什么的,就再给它一张吧。 车边的那个木质变速档模型,说它什么才好。 德国人对汽车操控的深厚情结不是没有原因的。 智能自动汽车上的发动按钮大概是没有这样的操纵杆更吸引。 
楚格峰 2600 米平台 2

夏日楚格山区 1

平台上一字排开的铲雪车

楚格山区的滑雪场
楚格山区的滑雪场 2

山顶平台 3


山顶上还有科研站。 人的物资的运输都靠缆车。 山区火车的纪录片里有说到, 科学家的生活条件很好的。 是个俯仰自得,游心太玄的好地方。 我都想去那里住一段时间。 读书写字编程什么都可以做。 只是,这样的好事自然轮不到我啦。

山顶上的科研站

吃饱喝足,继续向峰顶进发。 只是,网上就没有火车了, 只能坐缆车。 然后,在上面参观完了以后,有直通山腰艾布湖的缆车。 后来我们就是坐那个缆车下去的。 那天午后,山顶天气骤变,突然许多云雾。 坐缆车在云雾里穿行,很有感觉的。

下面的照片里有缆车有从缆车里望出去的科研站,还有一幅广告,我觉得很好玩。 大家有看出这是做什么广告的吗?  背景白茫茫的是上到峰顶去的缆车。 右下一幅是下到山腰艾布湖去的缆车。


上到峰顶以后也是有两间很好的餐厅, 不过我们已经吃得太饱了, 无福消受更多美食。 峰顶平台上当时已被云雾笼罩,感觉修仙一样。 只是太冷了些, 建议大家要多穿点再上去。

2962 米处的峰顶标志,当时也是雾里看花不清不楚。 幸亏当时有两个登山爱好者在那里,否则那个画面真的是不知所谓了哈。
Zugspitze

在山顶上是冻得发抖,坐缆车下到山腰的艾布湖就开始出汗了。 环湖有个小镇, 镇上有卖各种旅游用品,冷饮冰淇淋什么的, 应有尽有。 艾布湖不大,旅游节目却不少。 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租用各种游船。 离回程还有一段时间, 我们就去坐了一趟环湖游船。 这趟游船全程 25 分钟。 艾布湖真的是很小哈。 但是很漂亮。

艾布湖的游船码头

开船了
开船了

湖中一个小岛
湖中可以看到山上的缆车设施
湖边的一间宾馆, 据说承接很多会议



那天天气很好而湖水温暖,有不少游客在湖水里载沉载浮, 自在逍遥:


二十五分钟很快过去,我们上岸以后吃了点冷饮,和儿子在山坡上玩了一会儿,旅游公司的大巴就来接我们回家。 儿子一整天都很乖,玩得也开心。 我们也总算到过德国第一高峰, 印象十分好。 山水之间,豪迈与柔媚并蓄,游客不少但是秩序井然。 这个地方可以再去的。

最后, 以一幅有山有水的艾布湖湖景照片作结:
艾布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