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8

德国高级公务员的薪水和能力

朋友感叹, 高级公务员真是在哪里都是个肥差。 当时没有打听过德国联邦议员的薪水, 只知道总理的薪水其实并不高, 还以为议员也不会太离谱。 但是近日在报纸上看到, 原来, 目前, 联邦议员的税前月薪为 8667 欧元 (70158 人民币, 341720 新台币, 88500 港元), 几乎是德国人均工资的 3 倍。 另外每月有 4204 欧元的免税补贴 (补贴交通食宿什么的)。 除此之外, 每年还有 1.2 万欧元的办公设备支出预算 (题外: 什么办公设备那么贵啊? Lenovo 的高端个人工作站也不过 2000 欧元左右一台吧, 还每年都要买新的?? ) , 一张价值 6000 欧元的德铁年卡, 火车头等舱随便坐。 所有公务员的医疗保险都是质优价廉的私保, 也就是说, 公务员不必向德国的公众医疗体系交钱。 假如在联邦议院里当个小组长什么的, 每月还可多得数千欧元。 上个月世界杯期间, 联邦议院又不失时机地通过加薪法案, 各位议员的基本月薪涨到 9082 欧元 。 本来德国人对这个也颇敏感, 但是赢球以后大家忙着庆祝又心情好, 要么没有关注这条消息, 知道的民众也没有多说什么。



要是那些高级公务员能力突出,做事高效, 拿多点钱也没什么。 可是, 最近整理旧杂志时读到的一条消息, 令我对高级公务员在某些事情上的理解力和判断力颇产生一些怀疑。 这条消息刊登在德国最流行的电子产品杂志 C't 2011 年第三期 (文章图片可以点击放大):

天花乱坠, 完全不可行的数据擦除技术,却得到德国内政部长背书

上面这篇报道大意是这样的: 德国民众十分在意数据保护。 有人希望可以完全控制自己上传到互联网上的文件。 自己文件的复制, 传播, 都想控制, 过段时间还想在互联网上将之完全抹去。 于是就有德国萨尔大学的一位教授设计了这样一套代号为 X-pire 的解决方案, 最初功能是保护你的图像文件。 假设你想在你的网页上展示一张图片, 但是又想这张图片在一段时间以后完全消失, 你就可以把图片上传到 X-pire 的服务器上。 X-pire 将会对这张图片进行复杂的加密, 确保别人不能将图片复制传播。 同时, X-pire 向你网页的读者提供这幅图片的公众密匙, 用公众密匙可以看到这幅图片。 一段时间之后, X-pire 的服务器自动擦除这张图片。 这个方案听起来很美妙是吗? 其实完全不 work。  上面的报道里就提到, 一幅被 X-pire 的复杂加密技术保护的图片, 一旦在某一台电脑上显示, 读者就可以截屏保存并自由复制传播。 此外, 还有大约其他三百万种方法令保护失效。 就是这样一种不堪一击的技术, 得到德国当时的内政部长 Thomas de Maizière 先生和消费者保护部部长 Ilse Aigner 小姐的高调背书, 大概说是宜在德国普及这种数据 “保护” 技术。 幸亏那个教授和他的团队至今为止也没有捣鼓出什么具体可实施的 X-pire 方案, 否则德国网民看张图都要不停请求密匙,可不要被折磨死了吗?

那个教授, 他未必不知道 X-pire 从头到尾不过是个笑话。 德国政府部门近年有许多支持高新技术的资金, 任何组织和个人只要立项申请,符合被扶助的条件就可以得到。 这个 X-pire 项目, 有可能不过是炒作数据保护概念以骗取政府资金的工具而已。 那个教授说,每 “保护” 20 - 30 幅图片, 将收取 10 欧元左右的保护费。 这样子听起来他像是个披着教授外衣,满嘴跑火车的无良商人。  部长大人们日理万机自己不太熟悉信息技术也就算了, 政府部门高薪聘请的顾问团队里都是些什么人啊?  用人不当, 是不是部长大人有些失职呢? 还有议会里那么多的议员, 真的连一个信息学背景的人也没有吗? 偏偏当下这门学科在政治,经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是那么无孔不入那么重要, 无知就会被人随便骗哦! 议员们拿着高薪, 在这些牵涉面很广的事情上却缺乏基本的判断力, 我都为我付的税金感到冤枉。 一些重大议题, 是不是绕过那些议员,让民众自己组织自己作决定,会有更好的结果呢? 别的领域我不太熟悉, 但是软件界, 品质最好的作品大多出自无政府主义盛行的开源社区。 Google 那几个锐利的开发工具都是开源化运作的, Linux,Git 等等软件, 也都是开源的。

这篇报道中颇有周星驰喜剧色彩的是最后几句, 大意是: X-pire 一定会成为 “最最坚不可摧的数据保护机制” made in Germany, 并在全世界广为销售。

说到最后, 原来重点在于 “销售”, 别的一切都是浮云, Schand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