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31

简介北德水手摇滚乐队 Santiano


小时候很喜欢玩日本光荣(KOEI) 制作的 《大航海时代 II》。 游戏中六位不同性格的主角, 浩瀚的海洋, 时而悠扬时而险恶的海风, 各具风情的大小港口, 神秘的不知名村落,是一个人对牢电脑荧幕孤单又爱做梦的少年时光。

今年年初在德国 ESC 外围赛决赛上, 一个来自德国北方的名叫 Santiano 的乐队表演了一首 《甲板上的提琴手》 (The Fiddler On The Deck)。 这首歌曲是所谓 shanty rock 曲风, 节奏比较明朗,简单,欢快。 我感觉旋律里颇有一些 celtic 民歌的味道。 一艘帆船是水手们的舞台, 投影在水手身后的是怀旧色调的航海图。 少年时的航海梦似乎在那个舞台上呼之欲出。 自此我记住这个乐队。 在他们的网站上看到他们要来本市演出, 立刻买票捧场。

Santiano 音乐会门票



今晚有带 Sony A7 过去, 可是在演唱会入口处被强制保管。 有的演唱会是不许使用比 100mm 更长的镜头, 但是这次演唱会只没收 DSLR 或者貌似 DSLR 的相机。 小一点的相机他们是不管的。 早知道这个规矩, 我就带 RX100 过去了。

会场规模有点小, 来了大概有 4000 名观众。 这在 Santiano 巡演的城市中绝对不算多。 在北方一些城市, 观众动辄过万。 看来似乎德国的南方人对海洋 theme 的乐队没有特别的热爱。 毕竟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不过到场的观众倒是从三岁小孩到 80 岁阿公阿婆都有, 歌声激越处, 坐在家长脖子上的小小幼儿拼命挥舞手臂, 阿公阿婆也随歌起舞, 看来这个乐队的音乐真的是老少皆宜。  

演唱会揭幕前的热场曲目是 Santiano 翻唱的 Over The Rainbow。 配器很安静, 男中音独唱音色十分温柔干净。 揭幕以后第一首歌曲名叫做 《上帝一定是水手》 (Gott muss ein Seemann sei)。 官方音乐影片见下:


这里是我译的歌词:

上帝一定是水手
 
俯仰天地,世界属于我们
请忘却恐惧与焦虑
这里,你拥有自由
每次扬帆都如崭新的一天

在寒流中紧握双手
你感到巨大的力量
这里, 我们自由不羁
天际辽远, 直到时间之外

上帝一定是水手
没有人会迷失
没有人会迷失
他从不抛弃行进的队伍
上帝一定是水手

上帝一定是水手
没有人会迷失
没有人会迷失
险恶不能将我们吞没
上帝一定是水手

让我们在第一束晨光中徜徉
让我们在怒吼的西风中穿行
之后我们才能获得自由
勇往直前, 去到世界每一个角落

巨浪滔天的远方
才是我们的归宿
因为我们拥有自由
天际辽远, 直到时间之外

上帝一定是水手
没有人会迷失
没有人会迷失
他从不抛弃行进的队伍
上帝一定是水手

上帝一定是水手
没有人会迷失
没有人会迷失
险恶不能将我们吞没
上帝一定是水手


 
下面贴一些他们今晚唱过的曲目。

自由如风(Frei wie der Wind)



升帆全速 Santiano



下面这个影片是他们在 Wacken 演出时的完整版。 曲目跟今晚的差不多。  我很喜欢听他们唱英文歌曲。 通常, 德语歌的主唱是那位光头的 Björn Both, 唱英文歌时, 主唱就变成在乐队中负责弦乐的 Pete Sage。 Pete 的英文发音十分地道, 唱歌音色也清越。 我不是很懂得欣赏弦乐乐手, 但是感觉上他的技巧还是比较全面。 气势磅礴或者细腻低徊, 他都能表现出来, 而且台风极有型。  全乐队我最喜欢 Pete。 在舞台上负责扮船长的 Björn Both 整个人看起来颇带日本漫画风格,有点像电子游戏中的人物, 好像在 Street Fighter 里有一位很像他, 记不清是谁了。 在舞台上常常奏铃鼓的年轻帅哥名叫 Axel Stosberg。 有关乐队成员的介绍见这里


这个乐队诞生不过两年多, 至今只发行了两张专辑 《直到世界尽头》 (Bis ans Ende der Welt) 和 《伴随潮汐》 (Mit den Gezeiten)。 2013 年和2014 年他们都获得全德最佳民歌乐队称号。 其中 2013 年发行的 《伴随潮汐》 获得年度最佳专辑奖。 事业如日中天。 商演密集, 几乎每个周末都有巡演, 有时每天换个城市演出。 他们那些歌, 曲风都是比较平易近人的, 歌手们外形台风都不错, 个个是型男,不知道德国以外的听众会不会喜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