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0

再谈 Smart Watch 以及给 Swatch 献策

昨天苹果有发布她的第一代智能手表, 作为 developer 当然有关心了一下。 苹果做得不错。 我最喜欢的部分是她的表带。 比我手上的三星 Gear Live 表带好多了。 至于别的功能, 我觉得 Google 家已经发布了的智能手表们都能做到。 很期待 Google 明年会推出什么样的新产品作出回应。

智能手表我不是第一次写。 今年六月看完 Google IO  Keynote 以后,立刻写了一篇概述。 之中有提到对表带的想法 (不是已经有可以弯曲折叠的柔软显示屏了吗? 做成表带该多好): 想着以后可以出现色彩纹样甚至形状都可以任意变更的智能表带,这样,把腕表变成饰物就更简单更为低成本。 实在等不及 Moto 360 上市, 买了三星的 Gear Live 之后有写 review




智能手表给我的生活带来好多方便, 相信日后会有更多的人使用她们。 这就免不了给传统手表业带来冲击。 今天早上有读到报道说, Swatch 说要开发自己的智能手表。 记得前些时候有在别人的地方说到 Swatch(那个留言在 fb 上, 一时找不到)。 我有说过, 我很喜欢 Swatch 的表面和表带设计。 假如 Swatch 在 Google Play 上开卖她们的表面设计, 我一定毫不犹豫购买使用。 现在听说 Swatch 要开发自己的智能手表, 觉得有话要说。 首先, 我毫不怀疑 Swatch 的硬件设计能力。 但是智能手表是否受欢迎, 很大程度上还要依赖软件。 而且是较基础的系统软件。 系统软件的开发难度比较大的, 对软件工程师的要求十分高, 开发周期也比较长。 在系统软件上, Google 走开源路线, 苹果走封闭路线, 不管怎样, 这二位都是财大气粗, 我估计全世界最好的系统软件工程师已经被她们网罗。 饶是如此,她们的智能手表也是酝酿了好几年才成为现实。 Swatch 可以另起炉灶,但是会面临人才问题和 time to market 的问题。 而且,软件工程的组织和运作, 恐怕不是 Swatch 的传统强项, 怎样跟写软件出身的 Google 争?  个人愚见, Swatch 还是各大智能手表平台提供方合作比较好。 在 Google Play, Apple Store 等等各个软件发布平台上卖虚拟表面和表带(假如以后那个柔软显示屏做成表带的话)。 哪怕每个虚拟表面只卖几个欧元, 只要买的人够多, 收入还是很可观。 毕竟不用再生产硬件, 由卖实体手表改卖虚拟表面, 除了给 Swatch 节省成本, 还十分具有环保意义。 要卖要快, 趁市场上还没有专门卖虚拟表面的商家, 赶快跟 Google 等谈判搞战略合作。 先机一失, 恐怕卖不出太好的价钱。 

最后分享一则从德国最流行的科网资讯杂志 Ct 上看到的笑话: 某个音乐会。 台下的观众们兴致勃勃地掏出手机朝台上拍照留念。  舞台上, 歌手对牢话筒, 口齿清楚地说: Ok Google, 请购买音乐专辑某某某。 观众的手机们瞬间收到确认请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