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5

初访巴符州最大功能社区 Milaneo 米兰霓虹

上周四, 也就是 10 月 9 日, 巴符州至今为止的最大功能社区, 位于斯图加特市欧罗巴区 ( Europaviertel ) 的米兰霓虹 ( Milaneo ) 开门营业。 出于好奇,周六的时候我们一家过去见了一下世面。  我忘记带相机, 文中用到的照片全部来自互联网, 点击可以放大。

斯图加特市欧罗巴区中的 Milaneo,途中绿色屋顶的三组建筑就是。 图片来源: 互联网
在说米兰霓虹本身之前, 先要简单介绍一下斯图加特市新辟的欧罗巴区。 话说德铁处心积虑近四十年, 要把斯图加特市的中央火车站整个搬到地下,并整合优化斯图加特市周围的铁路网, 这个工程是目前全欧洲最大的基建工程, 简称斯图加特 21 (S21).  S21 从立项至今, 各种话题没有断过, 两年多前我就想开始写一组讲述这个工程来龙去脉,以及跟进工程进度的长期报道。 可是因为种种原因至今没有动手。  这个工程的庞大背景和有趣细节且先按下不表。 就简单说, S21 建成以后, 欧洲大陆人口最稠密的中心地带,将有一条西起巴黎,东至布达佩斯的高速铁路大动脉,斯图加特就位于这条主干线的中心。 德国政经界人士是有心通过这个工程将斯图加特建成新的欧洲心脏 (Das neue Herz Europas)。 既然是以未来欧洲心脏自居, 市政府就在城市的西北部新辟了一大片土地出来进行改造。 新区命名为欧罗巴区。 这个区里的街道和广场都以欧洲名城命名, 比如伦敦大街, 巴黎大街, 米兰大街, 斯特拉斯堡广场, 等等。 这片新区, 至今还到处都是工地。 建成于 2012 年, 位于米兰大街的斯图加特图书馆是这个新区最早落成的建筑, 处于欧罗巴区的中心, 也就是说, 这个图书馆乃是心脏的心脏。 话说这个图书馆, 得到 2012 年德国最佳建筑奖, 建筑师是一位韩国人。 上面电脑合成的效果图中, 位于图中央的立方体形状建筑就是那个图书馆。  而这次要说的米兰霓虹,就在斯图加特图书馆的南门外面, 上图中绿色屋顶的三组建筑就是。

米兰霓虹其实还没有完全完工, 不过里面有约 200 家店铺已经可以开门营业。下面这张图,就是今天晚上 20 点 40 分工地 webcam 的实时截图, 从中大家可以得到一点工程实际进度印象。




米兰霓虹建筑群中, 地下一层, 地上一至三层有 43000 平方米用于商场, 约有 200 家店铺进驻。 商场上面,将有 17 幢独立房屋, 将进驻一家有 165 间客房的宾馆, 415 套用于出租的公寓, 还有约 7400 平方米的办公面积。  这些预计将于 2015 年夏天竣工。 刚刚开业的商场北门正对米兰广场, 刚刚种上了一些树苗。 要绿树成荫恐怕要等许多年以后。 树苗的北面, 也就是紧靠图书馆南门,有喷泉带和座椅。 喷泉带旁边还有儿童游乐设施。 这个喷泉带设计比较有特色, 不是中国常见的那种喷得高高的或者音乐喷泉, 而是像不太急的溪水, 出水量也不是很大, 小朋友不用脱鞋就可以在喷泉边缘和微微下沉的泉底之间奔跑游戏。 我觉得这个设计令人和喷泉可以有很强的互动, 而不是把人放在被动观赏的地位, 使得建筑跟人更为亲密, 是很值得学习的概念。 三幢主体建筑之间有玻璃天桥相联。



这 43000 平方米 200 间店铺中, 有大约 60% 是卖服装的。 HM, Zara 等等店铺都在里面开了斯图加特旗舰店。 别的店铺,从普通超市, 面包店, 肉店到珠宝名表,也真的是应有尽有, 甚至有一家 3D 打印机专卖店。 建筑群中各种各样的餐馆食肆零星遍布, 还有一个规模不小的 Food Louge,  名店如麦当劳肯德基当然也有进驻。 里里外外的餐馆加起来,一共有大约 1000 个座位。 整个建筑群内都提供免费 Wifi。 这里还可以下载米兰霓虹主题 app


建筑群内部设计有三个不同的主题区域, 分别为 “自然”(nature), “城市” (urban), “现代” (modern)。 里面各用到不同的材质, 色调和细节。 自然区多用木材和绿色,大地色, 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 城市区表现城市生活;  现代区强调高科技通讯技术, 并为人们提供邂逅与创作的空间。 以上关于这三个区域的介绍我也只是从本地报章上看来, 刚刚去过也并没有什么真切的印象了。 为什么呢?


上周六是米兰霓虹商场开张以后的第一个周末, 访客实在是多到爆。 那样人山人海的阵仗比节假日的上海南京路有过而无不及。 米兰霓虹的交通可说是十分方便, 市政府在附近新辟了地铁站,就是离市里的中央火车站也不远, 我估计那天,全巴符州人民都挤到这个地方凑热闹来了。 地铁站每有列车驶过, 就见黑压压的人潮向米兰霓虹涌来, 仿佛随时都可以将这个地方淹没。 我这样平时过节不太爱上街的人, 在德国十多年还没见过这么多的人, 快要吓傻了。  在建筑物里面逛商店, 那天也全谈不上享受可言, 人实在太多, 看来看去全是人, 就连自动扶梯都满载, 许多小店铺的店面都被人龙遮得严严实实看不见。 报章上说的建筑内部设计, 只能等以后人不太多的时候再去领略了。

据说开张那天的周四, 访客共有 14 万 3 千人, 商场内部实拍大约是这样:


大家可以想像吗, 在德国一个人口只有 60 万,中国游客寥寥的地方也会有这么多的人在大商场? 照片上那是周四。 周六时的人流比上面这张照片密五到六倍。 那个 Primark 服装店不知搞什么活动,门口的走廊上人们摩肩接踵, 寸步难移。 我用发抖的声音对老公说, 上海, 这是上海。 老公哈哈笑笑, 问我, 亲切吧? 你就待在这里不要走好了。 事实是, 再多待半个小时我恐怕会昏过去的。

就这样, 在商场内部胡乱走了一会儿,除了人几乎什么也没有看到, 我们就走了出来。 什么也没看到其实不太对, 因为我有在缓慢移动的时候看到地上一张散落的卡片, 文字大意是: 您买了太多东西拎不过来吗? 没有问题, 米兰霓虹提供送货服务。 把您买好的东西交给我们, 您继续轻松逛街。 某某钟点之前可以保证当天送到市内的地址, 每一趟只收 5.9 欧元。 哎呀算了算了, 我从亚马逊买东西, 人家还是免费送货的呢。  除了新鲜蔬菜鱼肉, 我是极少在实体店买东西了。 连洗衣粉香波卫生纸方便面酱油大米什么的都是从亚马逊买的。

好不容易挤出来以后一家人感到又累又饿,就在米兰广场边的汉堡店 Hans im Glueck 吃东西。 进去的时候运气比较好, 找到三个座位。 可是, 因为食客爆满, 我们等三个汉堡会等了差不多一个小时。 这一个小时里, 米兰广场上汹涌的人潮令我大开眼界。 广场上有环保人士的抗议活动。 一队人举着横幅: Primark, made in hell。大概是控诉人家的血汗工厂。 我对这个牌子之前一无所知,所以对他们的抗议也没什么感觉。 可是很讽刺的是, 几乎每一个从米兰霓虹走出来的人, 手里都拎着一个装满了新衣的 Primark 袋子, 那家店应该在那天找个擅长 street photography 的摄影师, 守在米兰广场上对牢人群手里拎的密密麻麻的 Primark 袋子拍 candid, 出来的效果绝对比导演导出来的更震撼。 我是那天忘带相机,否则再累也出去拍, 看着好玩嘛。 刚刚在它家的网站上看了一些衣物, 设计不是我杯茶。 太好了, 以后都不必去跟人家一起挤。

除了抗议血汗工厂的, 还有环保人士抗议说: 米兰霓虹祸害城市。 你来这里, 你的汽车废气造成多大的污染!!  横幅前面放一辆单车作标榜。 话说, 斯图加特并不是一个单车 friendly 的城市, 不少主干道旁边是没有单车道的, 这跟德国许多别的大城市很不一样, 跟北欧荷兰等先进国家就更加没法比了。 去年德国联邦大选, 斯图 FDP 的竞选纲领有一条, 是这样措辞的: 我们是不反对单车的, 前提是单车不能影响交通。 斯图加特市的 FDP 真正无药可救。  我是很支持为日常用单车通勤的人士提供更多方便的, 比如单车专用车道什么的。

吃完东西以后我们就回家了。 说实话, 那个建筑群确实是十分大气而且摩登, 在全德国, 全欧洲也算难得一见。 人少一点的时候我是一定会再去看看的。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 这么大手笔的建筑群, 造价约 5 亿 5 千万欧元 (约 43 亿人民币,212 亿新台币, 70 亿港币), 大金主乃是来自德国北方的汉堡信托 (Hamburg Trust),  持有米兰霓虹商场 78% 的股份。 北方人果然豪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