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5

磨镜一年

新的一年开始了。 上司说有一个项目,离我家很近,做的工作又可以完全算作有效业绩, 这一单如果签下就做一年,问我有没有兴趣。

我看了一下项目的 spec。这工作十分重要,说实话我还从来没有接手过这么牵涉广泛又责任重大的项目。 但是, 工作里有许多琐碎不堪的 routine, 看上去似乎对头脑不是很有挑战, 而且, 似乎也并不需要我有多么的 creative。 我很诚实地对自己说: 我做这个项目有点可惜了。 但是,出于种种实际的考虑, 还是去参加了项目的面试。 客户对我很满意, 他们十分愿意立刻签。 我方的人怕我到时候会感到过于枯燥绝望,先让我去现场实习三天, 再做决定。


三天下来, 我的感觉却还不错。 首先, 客户很诚恳,没有骗我说这个项目多么多么的有趣, 而是一开始就说, 如果我觉得太枯燥, 现在还来得及退出。 然后, 在实习过程中, 我发现其实也是有头脑和编程技能的用武之地。 客户的 IT 部门正在经历一次重大而痛苦的重整转型, 许多新的工作流程亟需建立, 而我们是被允许提出方案并且将之实现。 要是我们能把手里的千头万绪整理成清晰又易于执行跟踪的流程,就可以将许多日常的琐碎工作交给机器做。 我在旁观时, 提出过一些建议, 客户听到了立刻采用并且表扬我。 反正就是团队里面气氛比较好。

然后,这项工作跟一般的软件工程不一样。 我在项目中, 常常是上班时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脑子有得空闲 (比如开会, 又比如代码编译或者自动测试时), 但是下了班以后脑子还停不下来,会去想着怎样解决一个算法或者编程上的问题。 这个项目不同, 上班时很紧张, 几乎是没有空闲的时间, 但是, 下了班就完全不必去想那些事情, 想也没用, 又没有代码在手上。 这就意味着下班以后脑子可以清空工作上的事, 想些别的, 更有 impact 的事情。 今年计划有译完那本德语诗集, 然后再写点有趣的 app 或者小工具, 反正我是不会让头脑沉寂, 编程的 skill 我不允许它生锈。  想起一个小故事: 荷兰哲学家斯宾诺莎以磨镜为生。 海德堡大学邀请他去做教授, 他说:“我还是磨我的镜子比较自由。”  这个项目就有点点像是磨镜子。 下了班以后我有很多的自由做喜欢的事。 而且不用出差什么的, 浪费在通勤路上的时间和写差旅财务报告的时间也短。 为什么不。

我希望, 2015 年会有很好的成绩。

PS: 另外一个我觉得比较好的是, 这个项目, 必须时时刻刻与人商谈接触。 我都愿意这样训练一下自己的协调应变能力。

 

3 comments:

  1. 錢多事好離家近,2015年的好兆頭。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我也希望真的能 “錢多事好” 呢, 謝謝 Tartar 的好心祝愿! 也祝你 2015 年順利進步不虛度!

      Delete
  2. update:這件工作因為東家內部優化資源而被 outsource。對我而言,也好也不好。新接手的活,有可能會離家遠一點,有可能要出差什麼的。 好的是,這個項目確實是行政多於 IT,確實不是東家的 core business,不做這個,可以做更有挑戰更有趣的項目。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