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5

很爱抄的还有瑞典人

今时今日,天下产品一大抄是不能免。 抄袭名声如雷贯耳的当然是我的祖国,此外日本人韩国人都有被骂过爱抄袭。 但是据我近几年的观察发现,其实瑞典人也是十分擅长抄袭, 尤其是设计。

大概一年多以前, 我们因搬家而买了一些新的厨房用具。 德国 Blanco 有一款厨房水槽, 设计十分简洁, 线条清晰硬朗,得过红点设计奖的。 当时店家要价 1000 多欧元, 其实有点小贵, 但是心想买了这一次至少也要用 20 年吧, 实在喜欢那个设计就买了。 几个月以后在 IKEA 看到设计十分相似的水槽, 一样的简洁明快, 只是细节有些许不同, 只要 200 多欧元。

还有我不久前开始十分喜欢的服装品牌 COS, 网上看到资料说,她家的设计是抄袭了许多大牌贵价的服装。 Fashion 我平时是不怎么关心啦, 也不知 COS 抄的是哪家的贵价设计, 反正她家 industrial 简洁硬朗的设计风格我喜欢就对了,而且买得起,不管那么多。 再说那数百几千欧元的服装或者包包我实在是想不通它的合理性,比较抗拒, 被抄了我也不觉得他们十分可怜。 与其抗议 COS 抄他们, 不如不要那么贪婪, 自觉自动把价格降到合理,这样普通民众也会同情他们一下。

好的瑞典不愧是海盗党的发源地, 自由软件社区也发达。 瑞典人民请继续抄,美化我等平民的日常起居也算功德无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