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9

慧玲和她的佖屋 Bivou

年三十收到佖屋寄来的春节祝福,想起那里的慧玲姐,就写一下她和她经营的旅店 Bivou.
照片来源:佖屋官网

去年四月,我有去云南丽江参加一个为期一周的摄影实习班。这个实习班的据点就在束河古镇的佖屋旅店。刚刚到达的晚上,慧玲和先到的老师同学正在一间小饭店里用晚餐。我到达的时候,她欢迎我的声音爽朗而干练,正如她的打扮。她有着齐耳的短发,脸上不施脂粉,但是眼睛明亮如星,说话时表情生动。伸出来给我握的手,小麦色,厚实而且有些微的粗砺,一看就是做事情的人的手。而我的手掌上也是有茧的,握着她那样的手,我立时就感到亲切。

她经营的小旅店,是由束河古镇里两栋古老民居改建而成,只有大约17 个房间 ,是专门为到云南丽江来探索自然风光的国内外游客准备的。旅店地处中国西南高原极少空气污染之地,我在那里的一周,几乎天天都可以见到欧洲一般的蓝天白云。旅店周围高大的古木环抱,日日莺啼婉转; 有蔬果园地,不时传来鸡鸣犬吠。 出了餐厅走几步路就有一汪清澈古泉。
照片来源:佖屋官网

来自上海的古建筑设计师很有匠心,把个小小的旅店庭院整饬得别有洞天。 厅堂,餐厅保留了老建筑有原生态,又提供各种现代设施。餐厅侧面有整整一堵墙是一个大大书架, 上面摆放了各种语言文字的有关丽江的书籍。那些书,不是放在那里做做装饰就算了。慧玲自己就读遍上面所有英文中文书籍,住客也可以随时免费借阅。时时被人翻阅的书,才有生命。佖屋餐厅里拿堵书墙上的书,都是有生命的。

穿过餐厅后面的花径来到客房。 客房里的设施十分现代,布局十分整洁大气。 每个客房里面都有 Wifi 可以接入。 卫浴用品更是应有尽有,比欧洲普通的五星酒店更为慷慨。

这间小小的佖屋旅店已经连续两年获得 TripAdvisor 颁发的 “中国最佳小型酒店” 殊荣。其实,光是在丽江一个地方,硬件设施类似的小旅店就有 1700 多所。那佖屋是凭什么在全中国千千万万家小旅店中脱颖而出,连续两年拔得头筹的呢?是因为独一无二的员工素质,和他们带来的无微不至的贴心服务。


慧玲是新加坡人,讲一口流利普通话,广东话,和英语。 她在新加坡做过教师。 十多年前到中国做语言教师,教中国人英文,教外国人中文。 后来和朋友一起合伙做旅店生意,才来束河古镇开的佖屋。她对中西方文化都有很深厚的了解,旅店的很多服务,都完全贴合西方人的习惯和兴趣。比如,她那里就随时可以要到冰冻的水喝。 喝冰水完全是西方人习惯,冰水在中国可不是到处都唾手可得。每天的早餐,基本都是西式的。自助早餐有各种麦片,牛奶,酸奶,咖啡,土司面包,十分地道的德式面包,佖屋自己做的果酱,黄油。 除了冷的自助早餐,还有现做的一大盘热的西式早餐, American toast, 或者 English breakfast 什么的,比较 heavy, 每天都不同。 吃了这种早餐的好处是,外出探险比较耐饥,不会很快就又想找东西吃。 佖屋前台接待客人的小妹,来自浙江温州,名牌大学英文系毕业,讲话温柔婉转,英文流利不在话下。服务生 Jared 也是来自新加坡,很活泼可爱的一个年轻人,也是普通话,广东话和英语都张口就来。 慧玲有一只名叫 Jasmin 的双语猫,那只猫听得懂慧玲用普通话和英语跟它说话。 有一次我还在前厅看到一辆小孩用的单车,车上还系着一个小头盔。慧玲姐说,很多欧洲人带小孩出去,都要用到这辆小单车,别的旅店没有,就我这里有! 不够我还知道去哪里租。只有你想不到,没有我做不到的 (服务项目)! 眉宇间不无自豪。 她当然有理由自豪,深知西方人生活习惯是一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的事情。

慧玲由衷热爱旅游, 善解人意又很有文化,这样她就有能力为所有来她这里下榻,意在探索云南丽江的客人制定最为个性化的旅游线路。她熟知许多旅游热点以外的有趣地方,知道那里的风土人情,会得很生动地讲给客人听。 需要车船之类的服务,都可以找她联系。我在临走的那一天,很想带些当地特产鲜花饼回家去,但是又不知道哪家卖的比较好。是慧玲姐派 Jared 去镇上最好的那家饼店代我买来。

我最喜欢慧玲姐的善解人意。那个实习班她是组织者,有全程陪同我们。有一次 Jared 在野地里采到一束花,拿到我身前比一比,说:“哇,跟你的衣服一样颜色哦!” 我拿过那束花,下意识地站直身子,Jared 一蹦一跳转身走开了,慧玲姐叫住他说:“人家站成那个样子就是要你给她拍张照片,你好迟钝哦!” 其实不是 Jared 迟钝啦,而是慧玲十分敏锐,观察入微。 她这样敏感又反应快的人真的是十分适合做服务行业。另外她自己照片其实也拍得很好,摄影作品得过奖的。

还有一次,晚上我在餐厅里处理白天在外面拍的照片,很晚了餐厅里只剩我一人。丽江地区日夜温差很大,慧玲姐走过来问我要不要把餐厅里的暖气打开。 我说不用了吧。 然后她就拿来她自己的一件很厚的羊毛披肩给我,叫我小心不要着凉。我不是没有去过侍应成群的高档地方,但是真的没有遇到过慧玲姐这样主动贴心无微不至照顾客人的。 当时感动到快要哭。人家连续两年拿到 TripAdvisor 的第一,最重要是人家善良又用心。

这里恭喜慧玲姐和一众员工, 祝你们春节快乐,新年健康平安进步,有更多客人喜欢你们! 下次去丽江我当然还要住佖屋,在此也向大家强烈推荐下,去丽江就要住慧玲姐那里,你们一定会开心的!!!

这里是佖屋的官方网站
这里是佖屋的 Google Plus 专页
这里是佖屋的 Facebook 专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