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5

再谈现代教育:税收保险与诗歌鉴赏

前段时间有件事在德国闹得沸沸扬扬,在社会各界引起热烈讨论。 有位名叫 Naina 的女孩在她的 Twitter 上这样说道:

Ich bin fast 18 und hab keine Ahnung von Steuern, Miete oder Versicherungen.

Aber ich kann 'ne Gedichtsanalyse schreiben. In 4 Sprachen.

这话译成中文就是: 我快要 18 岁了但是对税收,房租与保险一无所知。 但是我会写诗歌鉴赏。用四种语言。



首先,我要诚心诚意祝贺 Naina,十八岁都不到就会用四种语言写复杂文章,多了不起的事啊。其次, 个人税务,房租合同与保险合同什么的,将来都是生活中必须接触和学懂的事情,生活会逼着你去学会。 诗歌鉴赏却不是生活必需品,如果没有学校逼你学会,你可能永远都不会自己去学。 那么学会诗歌鉴赏, 或者别的一切看似没用的事情有什么好处呢?这世界常常跟你想的不一样,你也可能会不时感到空虚寂寞冷酷。而诗歌,或者别的一切艺术,可以在你无能为力的现实之外造出一个理想境界,那个理想境界可以给你安慰,给你活下去的热情和勇气。 不可以低估这些理想境界的力量。 而诗歌以及其他一切艺术,技能,不通过一定的训练你就难以接近她可以给你建造的理想境界。 学懂诗歌欣赏,等于离那个温暖美好的理想境界近一些。 这些 “没用的” 技艺,最好能在你年轻,还很好奇,还十分敏于感受的时候就能掌握,年纪越大,越难以感受。我年轻时不曾爱好足球,现在年纪大了就比较难以获得其中趣味。 所以,你年纪轻轻懂得诗歌鉴赏,是件十分奢侈的美好事情。 有时,有一篇会心的诗歌在手,你会觉得足以对抗整个世界。 你现在未必觉得,以后会。多学懂一样艺术,运动或者别的什么,就是多学懂一样在这个世界上自处的法门。

Last but not least, 学校不可能把什么事情都教给你。学习中最重要的部分,应该是学习怎样学习。 学会这个以后,个人税,房租合同,还有保险合同,都不是那么难以自己学懂的东西。

祝 Naina 姑娘 master 自学的技术,永远都有自学的热情; 然后,趁人还在学校里,多学懂一些诗歌鉴赏之类的奢侈品, 出了校门踏入社会,轻松学懂税收这类的事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