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1

日全食·闪光灯

今年 3 月 20 日,整个欧洲将可以观察到十几年一遇的日全食。前些时候在一些媒体上看到,说是这次日全食将引起欧洲能源界“前所未有”的大恐慌。当时觉得不过是媒体哗众取宠而已。但是日前在德国当地某中文报纸上看到一位“能源专家”撰写的深度文章,强调 3 月 20 日确乎是个极为巨大的挑战。实在忍不住说几句。

我第一次看到那样的恐慌报道就心存疑问。首先,欧洲当下电网中到底有百分之几的电力是来自太阳能?短短几个小时的阴影,真的可以使短时间内的电力调配变成不可能的任务吗?欧洲平时难道就没有阴天?阴雨密布好几天的时候,这“脆弱”的欧洲电网是经受了怎样的考验啊?总之,当时读了那些日全食电力恐慌报道的感觉,就像去年在 slashdot 上读到某人宣称成功制造了一种低温核聚变装置,还请了核电领域内德高望重的教授写文背书,实在是很不靠谱。随后到几个比较有公信力的科技网站上查找相关报道,人家根本提也不提这件事,倒是详尽预报了日食过程,祝大家到时候观星愉快。后来总算在一个个人网志上读到一篇我看起来比较有科学态度,尊重数据和事实的文章,下面是链接,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读一下,全文并不是很长:

Trust yet Verify: Power shortages because of solar eclipse?

那位网主的论点是否成立,大家可以自己判断。我觉得比较可靠。 对于这件事,最后要提一句的是昨天读到的中文报纸上,专家说届时将有几乎近 10 个核电站的电力突然从欧洲电网中撤出……唉,他说的那 “几乎近 10 个核电站的电力” 我觉得应该是欧洲可用太阳能的总量,凡是阳光照得到的地方都算上了, 而并非平日实际利用了的太阳能。实际利用了的太阳能应该小得多。今日颇累,而且也不知上哪里去查找那些基本的能源数据,就不提供数据链接了。欢迎同学们提供可靠数据来源。



不知怎么又想到另外一件事。那时我怀着孕,常常看到父母注意事项说,给新生宝宝拍照不要用闪光灯。跟老公说起这件事,老公立刻到他的论文资源库里查找相关研究资料。 还真有科学家就 “民用照相机闪光灯是否对婴儿眼睛有害” 这件事作过研究,研究报告有 A4 纸上大概二,三十页的样子。结论是没有问题。那篇论文我当时没有全部读完,作者和研究机构都不记得了(有需要查找原文的同学给我留言,我求老公再去找一下),但是老公的一句话印象很深。他说,平时太阳出来的日子里,户外的光强比照相机闪光灯不知强多少倍,婴儿可以出去晒半天的太阳,却不能让闪光灯照射六十分之一秒,这也太过危言耸听。这话我觉得有道理。 艳阳高照拍户外逆光人像的时候,常常要用到闪光灯补光,可是无论怎样厉害的闪光灯,都比阳光弱得多。有经验的同学知道我在说什么。记得临产那天,老公当然是带着照相机来的,儿子生出来以后他有在病房里给我们拍照。 病房里光线太弱,他用了闪光灯。后来我自己身体恢复了一些以后,也有偶尔用闪光灯给儿子拍照。这个“偶尔”并不是我害怕闪光灯,只是我自己比较喜欢用环境光,我那个 f1.8 的镜头通常足够给力而已。

总之我给新生儿父母们的建议是,假如不是一天闪个成百上千次,闪光灯对婴儿的眼睛并不构成伤害。如果你或者你请的摄影师要使用闪光灯,完全不必紧张。 反而是带着婴儿出门晒太阳的时候,一定一定要做好婴儿眼睛的防护工作。无论如何都要有遮太阳的帽子或者婴儿车盖。我儿子 4 个月大我就给他买了一副太阳镜,这样他在户外玩的时候我比较放心他的眼睛。后来他大一些了自己能走能跑,太阳大的日子里,他要是不戴太阳镜我就拒绝带他出去玩。孩子再大一些,眼底什么的长成熟了,估计我就不会那么紧张了,我自己也不是在艳阳天里每次出门都戴太阳镜。 但是孩子还小的时候,还是小心一点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