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4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四:意大利歌剧传统 (上)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一:古典主义音乐之都维也纳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二:塞尔维亚型男才子 Željko Joksimović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三: L'amour est bleu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四:意大利歌剧传统 (上)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五:意大利歌剧传统 (中)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六:意大利歌剧传统 (下)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七:德国艺术歌曲 das Lied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八: 第二维也纳乐派



意大利每年年初都有圣雷莫音乐节( Festival di Sanremo ),近年的冠军代表意大利出征每年 5 月的欧洲歌唱大赛。今年的冠军 II Volo 是个三人男声组合,听起来是歌剧的 tenor 唱腔,他们今年的参赛歌曲 Grande Amore 有一点点意大利咏叹调味道。歌曲很好听,三位男生分别出生于 93,94,95 年,可是人小气场大,这支歌甚得我心,目前也是各大赌博网站的赔率第一名,希望他们好运,到时候不要大热倒灶。先请大家欣赏一下这支歌的 MV (德国的观众因为 GEMA 的关系,需要翻墙。 说句废话: 这支歌很好听,可是这 MV 拍得实在……那个蜘蛛人一出现,本桑瞬间出戏,眼角嘴角疯长蜘蛛网,直到全片结束):



现在言归正传,让我挂一漏万地介绍一下意大利的深厚歌剧传统。



第一部可以称之为 “Opera" 的歌剧,诞生于 1600 年的意大利佛罗伦萨。 不得不提一下1600 之前的西方音乐传统。从西元前一直到 600 年左右,在人文荟萃的希腊城邦传唱着最早的西方音乐。那时的音乐以表现歌词为主旨,虽然是齐唱但是一般只有一个声部,而歌词表现人的感情。我有听过一首古希腊的清唱作品,难以置信的优美恬然,有一点点像 Enya 的声乐,但是曲调稍稍繁复更具起伏。可惜的是,因为年代久远并且后来那里多次兵荒马乱,在一千多年的时间里,古希腊流传下来的歌曲只有不到十首。大约西元 600 年之后欧洲进入中世纪,一直到大概 1400 年左右,教堂是当时欧洲文化活动的中心,音乐当然也在教堂里发生。当时的教堂音乐都是圣咏牧歌( madrigal ),内容全部是关于神,以及人与神的关系。音乐都用人声唱出,没有人声的纯器乐被认为是对神的亵渎。1400 年左右,以“恢复并振兴希腊前贤的人本主义精神”为口号的文艺复兴运动从意大利一带蔓延开来, 席卷整个西方世界。科学,理性和人性的彰显是那个时代的精神。代表人物有休谟,笛卡尔,培根,莱布尼兹,牛顿,等等。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和文化环境下, 教堂之外的世俗音乐日渐发达。 到了文艺复兴晚期,意大利各地都有表现理想化了的希腊人本主义情感的舞台剧出现。这些舞台剧,起初都是话剧一样没有音乐的,只有诗歌。 到后来,剧中出现所谓的“间奏” (intermezzo),间奏伴随演员唱出剧情和情感。这种间奏大受欢迎,人们认为,辅以音乐,剧中的情感能更强烈更优美地被表达。 到了 1580 年代, 舞台剧中的间奏到处都是, 常常能够成为戏中戏。舞台美术和音乐力度越来越壮观,这些间奏歌曲深受欢迎,变得十分流行,意大利当时所有重要音乐家都为舞台剧的间奏写音乐。能够流传到今天的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舞台剧间奏歌之中,它们的作者,诗人和作曲家有许多都居住在托斯卡纳的大城市佛罗伦萨。

佛罗伦萨精英阶层的富庶和慷慨使她成为欧洲的艺术圣城长达几个世纪之久, 城中有无数出自名家之手的建筑,绘画和雕塑。到了 16 世纪晚期,在城中所谓 Florentine Camerata 这种学术团体的影响下, 她也成为了当时西方的音乐圣城。Camerata 其实就是一种知识分子俱乐部,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各地都有流行。这些俱乐部有不同的主题。人们因相同的兴趣爱好聚在一起,交流研究成果和作品,类似今天互联网上的主题论坛,社区或者兴趣小组。佛罗伦萨的那个 camerata,由一群学者,诗人,音乐家和戏剧业余爱好者组成, 他们的研究对象是古希腊以及当代的戏剧和音乐。他们之中的代表人物名叫 Girolamo Mei。 Mei 的研究结论包括:“古希腊音乐扣人心弦的秘密在于单一的旋律。这旋律能够充分开发音高在上升和下滑时所带出的自然的情感表现能力,也能够将富于变化的节奏注入到嗓音里。” 这当然是针对中世纪教堂圣咏牧歌的多声部合唱而言的。Florentine Camerata 那班人的目的在于改革创新。 教堂圣咏目的在于传达歌词的文义,而那些革新家则提倡音乐要表达情感而非文义。 Florentine Camerata 的成员之中,有三位很好的作曲家,以及好几位出色的作家。这使得这个俱乐部的活动并非流于知识分子的清谈,而是能够付诸实际行动。这三位作曲家之中,这里要特别一提的是 Jacopo Peri.
Jacopo Peri
Peri 同时也是一位歌手和管风琴弹奏家,流传至今的史上第一部歌剧 Euridice 就是出自他手, 他在音乐史上的影响力不容小觑。Euridice 初演于 1600 年 10 月 6 日的佛罗伦萨的 Pitti Palace, 当时是给法国国王路易四世的婚礼助兴。这部戏里运用了独唱表现情感; 首次出现了 Peri 的发明,半说半唱, 比平常说话更富音乐性, 但是比纯歌曲更平实的宣叙调。 这宣叙调用来推进戏剧情节发展。 旁白,对话,甚至 action 都可以运用,是整部戏的精华所在。Peri 之前,没有人知道怎样用音乐配合大量的戏剧文字,剧中的对话和动作都可以唱,而且吐字可以那么清晰。Peri 创造了一种新的音乐形式, Euridice 成为第一部可以称之为“歌剧” 的音乐作品。当时的观众为之深深动容,纷纷在座位上哭泣。仅仅 7 年以后,歌剧史上的第一部成熟杰作 Orfeo 诞生, 作曲家是 Claudio Monteverdi。
Claudio Monteverdi

Monteverdi 来自小提琴之乡 Cremona。 他写过 19 部歌剧,可惜只传下来 6 部。传下来的每一部都是不可思议的精品。Orfea 是 Monteverdi 的歌剧试水之作,就已经拥有极度丰富的音乐表现形式,并运用了庞大的乐队。剧中有圣咏牧歌般的合唱,“流行歌曲”般的韵文歌,还有流行的舞蹈。剧中还有旋律精致婉转,极富戏剧表现力的宣叙调。 那些是音乐品质空前绝后的极品宣叙调。伴奏的乐队里有四十种不同的乐器,而 Peri 的 Euridice 只用了四种乐器。 很难想像,Orfeo是歌剧发明后仅仅 7 年的作品。这部作品宣告了, 歌剧不会是一种昙花一现的音乐形式,也不只是富豪婚礼上的装点,而是一种革命性的新媒体,它拥有音乐上和表现能力上的无尽的潜力。很快,歌剧,以及剧中张扬的个人情感,就主导了意大利的音乐文化。 从那时开始,它也主导了整个欧洲的音乐文化。


意大利歌剧的诞生, 也宣告了巴洛克音乐时代的开始。 后世的器乐音乐形式, 比如交响乐, 协奏曲, 等等等等, 都是脱胎于意大利歌剧。 一直到今天,歌剧都可以称得上是一种终极音乐形式:那里有丰富的配器和应有尽有的歌唱和舞蹈形式,还有壮观华丽的舞台美术。你可以不喜欢歌剧,但是你最好能尊敬歌剧。德国人民好像要求本国当代的总理多少懂点音乐,不管是出于真心还是仅仅为了公关方便,现任总理 Merkel 声称喜欢看歌剧(尽管她声称喜欢的剧目以德国歌剧为多——跟意大利歌剧很不一样的哦——但是德国歌剧出现得比意大利歌剧晚得多,德国歌剧怎样都是人家的徒子徒孙),可见歌剧在欧洲人心中的地位。

本篇到此告一段落。意大利歌剧才刚刚说了个开头,计划再写两篇。谢谢阅读,下次再见。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一:古典主义音乐之都维也纳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二:塞尔维亚型男才子 Željko Joksimović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三: L'amour est bleu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四:意大利歌剧传统 (上)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五:意大利歌剧传统 (中)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六:意大利歌剧传统 (下)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七:德国艺术歌曲 das Lied
欧洲歌唱大赛六十周年专栏之八: 第二维也纳乐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