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1

小议欧盟针对 Google 的反垄断指控

欧盟针对 Google 的反垄断指控,背景和细节的链接可以看这里。 其实已经是差不多一周前的事,但是前几天实在太忙,直到现在才有机会发表一下看法。

首先,将 Google 这个案例跟十几年前微软的那个案例相提并论的人,对这两间公司的商业手法实在是缺乏了解,只能说是软件界的业外人士。以前微软的 DOS 和 Windows 系统独步个人计算机操作系统天下的时候,微软在 Windows 上强行捆绑 IE,而且用户不能将之卸载。 而 Google 没有强迫任何用户用她的软件或者服务, 大家用 Google 的软件, 多数是出于真心喜欢,是对 Google  软件/服务的品质的肯定。 微软当年迫使 PC 机厂商跟他签订霸王协议,出产的 PC 机只许预装微软的操作软件; 微软当年仇视开源软件和开源社区,而 Google 的许多软件是开源化运作的。  关于软件开源运动的来龙去脉及其社会政经意义,稍后我会另文详述,这里简单提下最重要的两点: 首先,微软的操作系统,不光普通使用者要付很多钱购买,就算你是开发人员为微软的系统写应用软件,你都要向微软交大笔费用以获得开发环境。 今时今日软件界已有这样的共识: 对任何一个操作系统/应用程序平台而言,开发者是最最重要的资源,各大门派想尽办法讨好开发者还来不及,而微软当年就是这样欺负开发者。其次,微软操作系统的源代码不是对外公开的,系统有错,你只能报告问题,坐等微软自己的程序师处理问题,而且,微软要在自己的系统留什么安全后门,你也不容易知道。 而开源软件的源代码都是公开的,恶意代码比如安全后门什么的,很快就会被大家发现。而且程序里的错误,假如你自己知道怎样修复,可以自己修复,然后编译运行,不必坐等任何组织帮你解决问题。 在我看来 Google 和微软这两个公司,商业手法上几乎没有什么可比之处。 看到人家 Google 有钱并且在某些领域占有很大的市场, 就想到当年微软的垄断,是太过肤浅。


其次,Google 作为一个技术组织,究竟给大家带来了什么? 她用做广告赚来的钱, 养起许多第一流的软件工程师, 写出许多高品质的开发工具或者软件框架给全世界免费用。 必须指出,面向硬件的系统软件不是那么容易写的,至少比普通的应用软件要复杂些, 而面向日常经济生活中的问题的应用软件必须通过系统软件才能运行。 问题的关键是,你一个天才程序师,会写完美的系统软件,假如没有硬件商的配合支持,你也赚不到钱。 所以说,系统软件程序师非常重要,但却是最最需要大金主来供养的。 而应用软件的程序师,只要有足够多人喜欢并购买你的软件,应该可以通过软件养得活自己。 所以说,系统软件这一块,就生态环境来说,其实不太适合太过多样化,因为优秀的系统程序师是稀缺资源,集中他们的智慧和能力才能发展出一个或者几个成熟可用的系统软件比如 Android 平台。 Google 做的正是优化整合人力资源写出更好的系统软件,让应用程序师们写软件更加容易, 现实生活中的问题,更加容易通过应用程序来解决。 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 Google 在后来的官方回应中说“其实我们有为广大人民群众带来前所未有的多样选择”

Google 在别的方面对人类文明进程的贡献这里就没法一一细说了,这个网志里就有写过多次, 大家可以在网志右边的那个搜索框里自己搜索。 这一篇里就让我提几条近几天看到的新闻:


简而言之我觉得 Google 是一间做实事的公司。这世上有这样一个技术力量雄厚,又有情怀有梦想的组织,并且发展到现在还不太邪恶,努力在世界上创造更多的美好,是我们这代人的福气。 当然 Google 和 Google 的软件也不是没有问题啦,世上没有完美的事情,要看原则和大方向。

据说欧盟中向 Google 发难的主将是来自丹麦的毛线娃娃女强人魏妲歌(Margrethe Vestager)小姐。 魏小姐经济学专业出身,估计她自己不太懂得软件开发也没有在实验室里研发新材料之类的科研经历, 估计她对近三十年内软件业界的发展脉络也尚未有十分深切的了解。那么 Google 在努力做的许多事情, 她真的是比较难以体会或者理解到个中意义。她之向 Google 宣战, 在我看来就好比一个从来没有没有接受过医学训练的人对一个正在做手术的外科医生指手划脚:医生同学,你这把手术刀看上去太锋利哦,会不会误伤病人呢?我想要你换把钝一点的刀哦!外行领导内行有时是一种悲哀。 她假如只是想借这个案件显示一下自己的政治能量,那她是不是选错对象? 焚琴煮鹤的事还是少做为妙。 她的政治能量最好用在这些事情上, 比如, 在欧盟大力推进无人驾驶汽车技术的普及,在法律上为无人汽车上路扫清障碍。 这个才叫增强欧盟的竞争力, 她不是欧盟的竞争专员吗? 魏小姐一针一线织成的毛线大象固然很可爱,人家 Google 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们一行代码一行代码开发出来的小熊汽车也是很可爱哦~~

每年五月或者六月里有一件盛事叫做 Google IO,我建议魏小姐至少可以收看一下那个开幕 keynote,真切体会一下 Google 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做事的心,以及在现场和世界各地收看这项盛事的广大开发者们热爱创造向往美好的心。


1 comment:

  1. 围绕此事的所有政治热度,貌似都以令人不快的意外出现在谷歌面前,而这家公司似乎真的相信自己一直遵循着其创始人的格言——“不作恶”(Don’t be evil)。不过,真正令人意外的是这种政治对抗并未在更早的时候到来。谷歌宣称自己的使命是“组织全世界的信息”。但是,常言道,“信息就是力量”。而权力一直都是政治人士的地盘。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61793?full=y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