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5

欧洲女人之生养小孩

上周末有在某网页上许愿说得闲要写一下很多人感兴趣的虚拟现实装置。今天写了一晚上的工作报告,颇觉得疲倦,就随便说些这几天的杂感。VR 过几天一定写,还请关心这件事的同学稍安毋躁。

每周六我都有送儿子去一个学前音乐教育班,没什么压力的,无非就是唱唱跳跳。 那个上课地点离一个露天农贸市场很近。 儿子在音乐班玩耍,我去买菜,然后开开心心一起回家。 我去接送他上学时, 常常遇到一位十分友善热心的妈妈。 她一家都是来自奥地利的移民,以前每次都是一个人带着两个小孩来。 她自己踏单车,两岁多的小儿子放在单车后座上,六岁多来上音乐课的大儿子则是自己踏着他的小单车跟着妈妈来。 一个人带这么小的两个孩子出街一定很辛苦,但是她每次都是那么笑容满面加从容不迫。 她带小孩的态度也是颇 easy。 去年她的小儿子还未断奶,小宝宝饿了要奶吃,她从从容容找个角落坐地上喂奶,遮挡妥当,一边还要跟别的家长谈笑风生。 后来她的小儿子摇摇晃晃开始学走路,在音乐学校里到处乱走,她也并不是太紧张。小宝宝开心起来满地打滚,起来以后,有时看到好吃的就用手抓着咬,她就是笑着看,也不横加阻止。 再后来,小宝宝走得稳一些了,喜欢自己上下楼梯。 好几次我看得心惊肉跳忍不住去抓牢他小手,那小宝宝看着我甜甜笑, 她妈妈说他很勇敢,会得自己上下楼梯。他有时满大厅乱跑也会跌跤,跌倒了也从来没见他哭过,爬起来笑笑继续乱跑。再后来那位妈妈肚子又大了,预产期在今年四月。 上几周还有看到她单独带着两个小孩来,我问起,她说是过了预产期了,也不知小孩什么时候发动要出来。 我真替她捏一把汗。 她单车踏着踏着肚里宝宝发动了怎么办? 身边还有两个不太懂事的小孩必须照顾呢!然后她消失了两周,是她的老公送小的来上音乐课。 上周末又看到她。她胸前挂着刚刚出生的小宝宝,单车后座坐着随时都会满地乱跑的二公子,后面还跟着踏单车的大儿子, 一个人,一辆单车,三个小孩来上课。我简直要给她跪下了,是五体投地那种跪。看看她,人清瘦了好多,脸有倦容,但是还是笑得那么灿烂温柔。中国人可以想像吗?说实话我真心疼她。



我自己生小孩的时候,同一个病房的室友生双胞胎,刨腹产。 她是本地德国人,自己经营一间花店,老公是公司职员。她老公要在家照顾八岁的大女儿,她产后也不是常常陪在她身边。她可真是几乎什么事情都自己来。刨腹产当天就下地走动,独力照顾刚刚出生的双胞胎,哺乳,清理尿片什么的都是自己来,也没有常常呼唤护士。只有一次,她要在地上捡个什么东西,稍稍弯腰就发觉伤口到底比较疼,我的家人帮她捡起来。

我坐飞机时常常有看到一个人独力带两三个小宝宝坐飞机的欧洲妈妈,她们的小孩通常安安静静。她们处理起哭闹起来也是比较安静从容的,不会太过紧张。

相比之下,不得不说,中国的许多年轻妈妈有点点娇气呢。到了现在,我都认同女人生小孩其实是件很自然的事,不需要大动干戈保护过头的。其实中国女人也不是向来娇气。我外婆生了五个小孩。外公常年在外工作,外婆生产时也并没有回来陪她。她生完小孩,还不是必须快快下地处理许多的家务。大多数时候是环境逼人,但是坚强乐观的心态也很重要。

我自己比我的外婆幸福得多。生儿子时,老公和妈妈都在产房里陪产。 儿子个头太大,我自然产失血过多,刚下产床就晕倒在地不省人事,几乎把我妈妈吓到哭。产后头两天血压只有 40/70,实在不可能做到立刻下地自食其力,但是没有坐月子。站得起来以后就有洗头洗澡。产后医生在我的肚子上放两个冰袋给我止血。医院里住了四天。 医院里的伙食,餐后甜点都包括冰淇淋,我有吃。

现在养小孩比前几年他还满地乱跑的时候稍轻松一点点。但是日常生活也是颇为紧张。早早起床去上班,假如遇到项目可以在家里做,那就不必通勤。老公送儿子去幼儿园。我每天下班以后接儿子,然后是陪他吃点心,采购食物,回家做饭。 要是吃面包就不必开火很省事。 吃了晚饭以后收拾厨房,处理别的家务。老公陪儿子玩,我再做点别的事,公事, 或者在网上讲点废话寻点开心, 或者参加些我喜欢的网上课程。周末带儿子出去上课兼购物,他坐单车后座,单车后面还拖一辆购物车。 出去一趟, 周末购物基本搞定。 回家做饭,洗衣熨衣,清洁地板什么的。我妈妈有时觉得我太辛苦。我说,老公也辛苦啊,家里很多事情他搞定。而且还是比较容易喂养,我做什么他吃什么,不抱怨我的单调重复,够 easy。人累是累不死的,好好睡一觉又恢复力气。 遇事不要出口伤人,互相理解就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