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2

多事之周(下):欧洲统一数字市场,反 TTIP 游行,幼儿园教师罢工

记得去年容克在德国为欧委会主席竞选造势的时候,有位德国年轻人问他对美国大型科网公司对欧洲用户的数据为所欲为这件事怎样看,他的回答令我瞬间心动。他大致是说,我们欧洲人曾经是很擅长发明创造的,伽利略定位系统都是我们发明的,但是,近年来我们欧洲人在技术进步这件事上睡觉啊!不要老想着怎样拖美国人后腿吧,让我们奋发图强,尽力赶超美国,有朝一日让美国人也不得不用我们的技术标准,这样大家就不会那么难受了是伐?

时隔大半年, 上周五月六日那一天,容克亲自在欧委会宣布关于欧洲统一数字市场(Digital Single Market)的方案出台,视频见这里 (容克的英语口音十分可爱,值得一听)。 这一方案将使欧盟 28个成员国形成统一的数字商品、资本、内容和服务市场。这个方案的发布和实施,在我看来绝对是欧盟史上为数不多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件。

欧洲数字市场目前跟美国相比,不是十分发达。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欧洲各国市场本身规模太小,在网上开展任何业务,如果只是做本国的生意,难以形成规模效应。一个跨越国界的欧洲统一数字市场势在必行。 然而,目前为止,欧洲各国对数字商品的监管是各行其是,数字商品或者服务,在欧洲必须面对许许多多的法规条例,这大大阻滞了欧洲数字化进程的发展。一个例子是类似德国 GEMA 之类十分落后不合时宜的娱乐作品版权“保护”组织,在网上到处横刀立马扎寨收钱,不仅仅普通德国人无法从 youtube 之类的欧美视频分享网站上看到大多数欧美明星的表演,而且就是对在网路上销售音乐谋生的生产者也是“欲要从此过,留下买路财”,搞到德国人民就像中国人民那样必须学会翻墙扮外国人才能在网上正常观看娱乐节目。另外一个例子是,假如你是 app 开发者,要在 Google Play 上卖你的 app,所有增值税必须按买家国籍的法规计算,并在买家所在国家报税。很自然地,你的 app 的买家来自世界各地,然后每年的报税季节惨祸就发生了。你一个小小的 app 开发者,没有一整个 legal department 帮你处理报税琐事,理论上说,你就必须向每个买家的所在国的税务部门自己报税。 说实话哪个开发者有时间和精力做这些事啊? 人家还要留着一口气继续写代码的好伐?到头来大家还不是一笔糊涂账了事。 好在大多数开发者在 Google Play 上是挣不了几个钱的哈哈,不是大宗交易,各地的监管部门也就睁眼闭眼。 也不是 Google 故意要刁难开发者,而是各国监管部门规定这么做的。我们就不必放眼世界了,光是欧洲内部四十多个国家的互相报税就可以把普通开发者活活整死了。 所以呢,我们这些开发者倒是真的翘首期盼一个统一的欧洲数字市场,最起码将来报税的时候,对于所有欧洲国家的买主,我们只须向同一个机关报税就可以了,简直就要高呼 “谢主隆恩”。



有趣的是,这个欧洲统一数字市场方案还有一块任务是调查美国的科网公司在欧洲的行为。有人控诉亚马逊故意令跨境购物十分困难。作为亚马逊网店十多年的忠实客户,我有资格说,其实亚马逊在方便消费者跨境购物这件事上做了许多细致的工作。几乎所有非英文的亚马逊网店都提供英文版本,信用卡使用也方便,我觉得很方便很贴心。而我常常在亚马逊英国站,中国站,美国站购物,也试过在亚马逊日本站购物。

上周欧洲不少地方还举行了不同规模的反对 “跨大西洋贸易及投资伙伴协议” (该协议英文为 Trans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 简称 TTIP ,可以看作是欧洲和美国之间的自由贸易协议)的游行。 欧洲人民担心美国人的食品工业标准影响到欧洲人的身体健康,担心自贸协定将可能使大企业获得更多的权益和影响力, 担心自己在网络世界的隐私被美国人窃取,等等等等各种担心。我的感慨是,在软件开发者社区里早已模糊的国籍,地域观念,早已差不多实现的世界大同,到了真实世界里,终究还是一个乌托邦。真实世界里的大多数人们还是有着强烈的国家或者民族观念,有强烈的民族自尊心,有强烈的地域,族群观念,甚至强烈的宗教观念, 真正的不分地域国籍的世界大同毕竟还是一个遥远遥远的美梦。

上周五开始,德国所有的公立幼儿园在工会组织的号召下,举行不限期大罢工。罢工期间,德国年轻父母的托儿问题必须动用别的社会资源去解决。这场罢工里只有一个工会,目的就是单纯要求给幼儿园老师加薪水。许多地方政府拨不出钱来,坚决拒绝幼儿园教师工会的要求,又说,不久前才刚刚给幼儿园教师加了 10% 的薪水,工会最好不要得寸进尺。而工会代表就说,没有道理说一个直接服务于人的工作,其工资还比不上许多操作简单机器的工作。在这个罢工里,我是比较同情幼儿园教师的。我生下小孩以后有自己在家带过小孩,付出的精力之大,也就是说 “带小孩” 这件事的艰巨,是亲身经过,三言两语难以描述。后来我回去上班时感觉就像疗养一样,没有小孩哭闹的噪音,不用围着小孩团团转送食送水, 不用不停清理屋里的各种混乱……。总之带小孩真的是一件超级辛苦的工作,一天十个八个小时对牢小孩不间断看护真的可以导致晚上的耳鸣和体力虚脱,我自己不是没有经验。而且其实社会对幼儿园老师的人品技能等各方面要求都很高:老师首先要有无尽的爱心和耐心,温柔对待每一个小孩,哪怕是不停哭闹蛮不讲理的小孩;然后还要会唱会跳会扮猫,还要懂得教语言教数学会运动……真的不是每一个人都做得来。工资高一点好应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