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1

法国高考哲学试题答着玩以及基础教育改革之我见

原来法国中学生的高考,不管文理工商, 哲学都是必考科目。而且法国中小学阶段的哲学课程, 并不以历史事件或者人物为主轴,而是围绕一些主题展开。 这个哲学教学法倒是一个很不错的主意。 毕竟今人在生活中要直接面对的是一个个的议题,  而不是基于历史的一些知识。这种编排教学法从认知学和信息管理学上来说更为科学高效一些。

上面链接的文章中的techno 译作“科技”似乎可以商榷。其实science 和technology 是颇不同的两回事,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华语世界倾向于常常把科和技连在一起说。科学和技术的出发点或者说目的不同, 研究对象也不同。科学追求和探索的是自然界或者人类社会的真相,目的是寻求真理,发现新知。而技术则是有关工艺技艺的学问,研究的是对知识的实际应用方法。技术的进化往往推动科学上新知的发现。但是技术的服务对象并不限于科学。了解西方音乐史的同学大概知道,巴洛克时代以后,古典主义和浪漫主义时期器乐音乐蓬勃发展,离不开乐器制造技术的大幅进步。简单笼统地说, “科学是知识,技术是工具,工程则是达到某种目的的活动”。这里的techno 我个人更倾向于译为“工科”。

有看到哲学考试的题目,觉得好玩, 挑一些题目试着简单回答一下。 强调一下网主于哲学并无多大认识,答题纯粹是玩, 先自认连中学程度都没有的。先说我觉得上面链接的那篇文章里提到的那个 “所谓风险,就是这样。” 那个回答十分酷, 假如我是评分人,我会给高分。


* Suis-je ce que mon passé a fait de moi ?(我是否我的過去所締造的我嗎? 2015 年文科)

我认为是,现在的 “我” 是过去我的所有认知的总和。这个问题在电影《 Ghost in the Shell 》第一部和第二部中有比较深入的讨论……

* La conscience de l’individu n’est-elle que le reflet de la société à laquelle il appartient ?(一個人的思想,是否純粹為他所屬社會的反映? 2015 年商科)

我不认为是。社会属性是人的个性总和, 虽然每个人对社会影响力的权重可以很不同。社会发展也是由个体发展带动。很有个性的人的深具原创性的奇思妙想,就是这个社会的突变基因,给社会带来可感的变革。






* L’artiste donne-t-il quelque chose à comprendre ?(藝術家會給出一些讓人明白的東西嗎? 2015 年商科)

假如做出来的艺术品能让人明白, 那他还配称作艺术家伐? 建议他改行做工程师。


* Une œuvre d’art a-t-elle toujours un sens ?(一件藝術作品是否永遠都有一種意義? 2015 年理科)

艺术作品的意义多少存在于受众的心里。 不同的人对同一件艺术作品的感受是不同的。 或者说, 同一件艺术作品, 在不同人心里,有不同的意义。 不是每个人对牢同一件艺术品都能有所感受, 所以说, 对于 “一件艺术品是否有意义”, 你必须得用具体的一件艺术品去问具体的个人。而且, 人的思想和感受也是会变的。 同一件艺术品,有可能在她的少年时没有意义,而过几年则意义重大。 属于个人的时间阶段也是不得不考虑的维度。


* La politique échappe-t-elle à une exigence de vérité ?(政治是否可免除誠實的要求? 2015年理科)

哈哈哈哈,这世上可曾存在过一个完全诚实的人? 如果从来没有过, 又何必对从政的人要求特别苛刻? 好吧,一个人是不是要诚实,也要看时间地点人物场合,他或她的言行不伤害到大多数人的利益,就很不错了。看你的社会优化模型是怎么建的了。政客在某些事情上不诚实,有可能会浪费很多社会资源去找出真相,从而损害到很多人的利益,这就不好了。


* Vivons-nous pour être heureux ?(我們活著,就是為了快樂嗎? 2014 年理科)

假如这里的 “快乐” 涵盖了从多巴胺的释放到责任达成以后的成就感等等 N 多个维度, 那么可以说是。 关键看你怎样定义这里的 “快乐”。


* L'artiste est-il maître de son œuvre ?(藝術家是其藝術品的主人嗎? 2014 年理科)

这里的 “主人” 怎么定义?假如只是简单指 “作者”, 那么不妨说是。 假如还涵盖了诸如解释权等等别的方面,就很难说是。


* La science se limite-t-elle à constater les faits ?(科學是否只是局限於觀察事實? 2013 年文科)

不是。科学还可以创造秩序, 尤其是社会科学。

* Peut-on agir moralement sans s’intéresser à la politique ?(我們可以在對政治不感興趣下,有道德地行動嗎? 2013 年理科)

可以。


* Le travail permet-il de prendre conscience de soi ?(工作能令人一個人認識自己嗎? 2013 年理科)

能。


* Que gagne-t-on en travaillant?(我們工作,賺到什麼? 2012 年文科)

薪水。对世界更为深广的认识。同事和客户的认同鼓励和关心。对抗孤单无聊的能力。令自己更快乐更强大的能力。 

 
* 我們能否不要國家?(Peut-on se passer de l'Etat ? 2007 年工科)

人类文明发展的不同阶段会有不同答案。 玩过 《Sid Meyer's Civilization 》 系列游戏的同学懂的……


太累了不多玩了。 最后说一下, 今时今日,很多学科本身的内容可以在网上花很少的钱或者根本免费就很方便地学到。 所以我认为, 基础教育更加应该着重教给小孩子们对几种自己人生中基本资源的调配智慧。 比如高效学习的方法, 时间管理,情绪管理,财务管理,项目管理等等, 很早就可以开始教。 这些技能是一切的基础, 自学任何东西都绕不开。至于具体学些什么,人有天生性格能力不同,我的意见是给小孩子尽量多的选择自由, 她喜欢并且擅长什么科目就尽量提供条件,任何事情可以努力不必勉强, 最要紧造就小孩一个健全高尚的人格和温暖明亮的性情。 这些我已经在这个网志别的篇目中提过,再强调一下。 具体到哲学科,假如小孩子在某个年龄段实在不喜欢在那些问题上纠缠,何苦何必,让她做些更有兴趣更擅长的事更为 productive。她自己的思维能力到了一定水准 (思维能力不一定只能在哲学课上提升,任何别的学科都可以训练思维),可能又会对这些问题感兴趣去思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