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5

亲历 2015 德国邮政大罢工以及个人近况通报

最近几个月各种各样压力不约而同降临到我的头上, 上周终于病倒。其中一件令我备感焦虑茶饭不思的事缘于德国邮政的大罢工。

6 月 7 日开始德国一个很大的工会 Verdi 组织德邮职工大罢工,争取员工更好的待遇。刚好我家有计划暑假期间去中国和日本探亲旅游, 6 月初的时候, 我有把准备好的所有中国签证材料用挂号信寄往法兰克福。 尽管事前就知道这个德邮大罢工, 但是也有听说,德邮向德铁学习了大罢工的应对之道,罢工期间不至于令德国邮政系统完全瘫痪。 离旅行开始大概还有两个月的时间, 我想就算延误几天也应该是没什么大问题吧。

一周过去了, 两周过去了, 传说中的签证费用汇款通知一直没有出现。这就是领事馆还没有收到材料的信号。我开始天天在网上查询信件状态。 状态永远只有一行:该信件已经到达我自己城市的德邮物流中心。延误是一定的。 物流中心的信件堆积成山也可以想见。 可是我更担心的是,德邮会不会忙中出错, 丢失了我那封承载着全家护照的信件。 暑假旅行的行程已经全部订妥,亚洲亲友也已经通知了,大家都很热情地等着我们回去相聚。 说好带儿子去三鹰市的吉卜力美术馆看龙猫的,那个很难买的门票也已经拜托朋友下了订单。 一想起因旅程更改或取消而必须处理的所有琐事就心里发毛。 工作压力已经那么大,家里杂务也已经那么多。 到了六月下旬,每天得了强迫症一样,去德邮的网站查状态至少十几次。每天早上眼睛一睁开就用手机上网查状态,心里期望状态有变化。 可总是不动如山。 我越来越焦虑, 常常盘算着各种可能的情况以及应对计划。 单纯延误,护照还在,怎样处理;护照都丢失了该怎样处理;最迟可以等到几月几号,必须去重新办护照并申请签证;重新办护照是怎样的流程;警察局挂失护照又是怎样的流程;等等等等,总之就是想很多。


就要去警察局挂失护照的那一天下午,信件状态变为 “正在投递中”。心中一块大石落地。 第二天状态变为 “已投递”。 离我寄出信件的那天已经过了 22 天。 22 天,在我的城市和法兰克福之间,用脚走路都已经好几个来回。正热切期待签证账单的出现, 中国领事馆打来电话说,我儿子护照上那张婴儿照片跟他的近照太不像了,出欧盟会有问题的,叫我给儿子重做一本护照, 签证再申请一次。我心头一阵急痛,因为不知又要延误多少天。那天已经是周五下午五点多。 我放下电话就带儿子去照相馆拍护照照片。 周一一大早就去民政局办加急的护照, 护照做好了是要从外地寄到本市民政局的。我回家祈求那本新护照不要在路上走太久。 结果,三天以后就被通知可以领取新护照。而那本领取新护照时必不可少的旧护照,则在路上走了 24 小时都不到。 老天很帮忙的。 这样看起来,有的邮件还是没有延误。但是我不确定, 如果这次再用邮寄,新的邮件又会在路上走多少天。 德邮罢工还丝毫没有结束的迹象。 邮路风险太大了, 还是自己走两趟吧。 病假期间也强打精神赶六点多的早班火车去法兰克福办签证。火车上我头痛欲裂,是最近睡眠严重不够,积劳成疾。下了火车叫辆计程车,直接送我到签证中心。 早上八点半,人还不多, 我的 ticket 是第 5 号。然后一切顺利, 领取签证的日期也已经确定, 是在探亲旅行之前。突然头就不痛了。 真的有那么神奇。又是一次有惊无险。坐 ICE 来去一趟法兰克福的路费超过 110 欧元。贵是贵了点,安心才是硬道理。

话说,其实我并不是常常坐跨大洲的长途飞机, 也就是一年一趟的样子。可是坐长途飞机的时候遇上过不少事情。2001 年 911 恐袭那一天,我人在飞机上飞往法兰克福。 飞机落了地,只见机场内到处是武装警察, 每个旅客的证件都被查了又查,机场挤得水泄不通,气氛十分紧张。上海我那架飞机快起飞时,隔壁登机门也同时登机,本来目的地是底特律,临时改飞加拿大。2010 年儿子出世不久,我自己一个人在家带婴儿累到快要散架。 办齐了儿子的证件以后,就想带他回娘家,这样有人帮手我可以歇口气。就在我们启程那一天,冰岛火山灰爆发。我们乘坐的那家汉莎飞机起飞后,慕尼黑机场就关闭了。之后欧洲航空混乱了有近一个月。 然后去年,我带儿子回家探亲那一天汉莎飞行员大罢工,许多远程航班取消, 包括飞往中国的。平时熙熙攘攘的法兰克福机场那天空空荡荡。 而我因为带着小孩想坐夜飞机而订了中国国际航空的机票, 汉莎大罢工那天还是正常飞到了中国。 运气也太好了吧。要多谢祖上保佑。今年的签证有惊无险,到了中国还要去拜祖宗。 

又话说,德国今年的罢工人次创历史纪录。 截止五月份,今年德国罢工总人次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总和。 而去年就是个罢工大年。光是德铁就罢工好几次。而今年,德铁工会,德国幼儿园教师工会,德国邮政工会, 等等等等,接二连三举行史无前例的大罢工。 而最新的就业数据是, 德国 6 月份失业率再创近十年来的新低,只有 6.2%。 这两件事放在一起看,真要令人思考德国究竟出了什么事。

本篇最后向各位在我病中关心我的朋友致以衷心感谢。我一人在外必须独自面对许多事情,你们的关心和慰问真的给我许多温暖, 希望和勇气, 比药更加灵。 在家靠父母, 出门靠朋友, 是至理名言。 我会继续努力向大家提供有趣的信息,分享想法。

这次我有三个问题, 血压偏低,胃痉挛和偏头痛。偏头痛在早上特别剧烈, 而胃痉挛常常发生在晚上。内科医生仔细检查以后说,这些疼痛都是神经性的,不是胃或者头真的出问题。 要多多喝水多多休息。各方面压力不减的话,疼痛倒是很难自动缓解。医生给我开了止痛药。 而现在,这篇文章里提到的签证压力已经消除, 偏头痛已经好得多,几乎消失, 胃也不疼了。这几天西欧气温那么高,血压低点或许不是太坏的事。总之我现在很好,周一又可以上班去。

祝大家周日愉快, 新的一周愉快, 希腊人民周日要选 Nai, 然后希腊的情况可以快快好起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