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6

[纯个人,非技术政经等实用信息] 一张旧照片

这几天终于拿到去中国的签证,又可以回家看望父母亲人。十分巧合的是, 前几天爸爸传给我一张旧照片。 是我 7 岁那年拍的。一家三口穿戴整齐在一间照相馆里, 背景板上是晨曦洒落的绿色森林。那年爸爸 38 岁, 妈妈 36 岁。 爸爸是大帅哥,英俊挺拔。 妈妈神采奕奕。 他们两个的穿着很普通, 但都是气宇轩昂的样子,眼神那么清澈有神, 真是漂亮的一对 。 我身上穿的是妈妈亲手织的毛线大衣, 粉红色的,戴着一顶同样颜色材质的毛线帽子。 我看上去有点傻, 爸爸传照片给我的时候说我很可爱。 7 岁的小孩都是可爱的吧。

记得小的时候, 妈妈有时出差。回家的时候, 爸爸总是用单车载着我去火车站接妈妈。有时火车晚点许多到达, 爸爸等得腿都发软必须蹲下来。 但是,当妈妈回程火车的出客闸门打开的时候, 爸爸总是精神百倍的, 看到妈妈眼睛会发光。 然后,我坐在单车前面, 妈妈坐后面, 爸爸载着一家三口开开心心回家去。



从小我就喜欢唱歌,有时哼着喜欢的歌又怕记不住, 央求爸爸帮我把歌谱记下来。爸爸唱歌十分好听。他那时没有太忙, 一定帮到我。那时, 无论记歌谱还是做手工, 常有爸爸陪伴左右。

直到现在, 妈妈如果从外面买菜回来, 只要给爸爸打个电话, 爸爸就会出门或者走下公寓楼迎接妈妈, 帮她提些大包小包。爸爸妈妈是相亲相爱的吧。虽然也不是所有的时候都开心。很小的时候, 爸爸在另一个城市工作。有一次我看见妈妈坐在椅子上不声不响擦眼泪, 不知发生什么事, 吓得大哭,哭着问妈妈怎么啦, 是不是我不乖惹她生气,我乖点她会不会不再哭。妈妈什么也不说,擦干泪水做她的事。 六岁多的时候爸爸就调到同一个城里来工作了。

那时我被市里业余少年体育学校的游泳队招去训练。每天放了学,我自己走到爸爸或者妈妈的工作单位, 然后爸爸或者妈妈会用单车载我去训练, 风雨无阻。 回到家几乎已经晚上八点多了,一进门就有满屋的饭菜香,我怀念那时小小的家里夜晚等待我们的小小橘色灯光, 还有一家人围坐在小小的饭桌旁的晚饭时光。 这样的日子过了大约三年, 直到我鼻炎严重医生劝我不要再天天游泳才放弃。

想来我小时候也没缺过什么, 爸爸妈妈那么辛苦给我很多很多爱。

那是小时候最开心的一段时光吧。那段时光, 回想起来还在照彻我的生命。真是一张十分珍贵的旧照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