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5

中国之行 2015: 家乡的新地铁和传说中的电动公交车

我家乡不久前刚刚开通半条新建的地铁一号线。这次回家探亲我们全家兴致勃勃去开开眼界。 从我家去坐地铁, 目前其实还颇为不便,但就算叫计程车才能坐到我也要去看看。本文中的所有照片可以点击放大。

地铁入口处有自动售票机, 界面颇为简单易用。 车票价格根据行车区间在 2 到 6 元人民币之间, 很实惠。进入站台之前必须通过类似欧洲机场里的安检,虽然觉得有点多余, 但是安全第一,也并不值得抱怨。上车之前必须检票过闸,个人觉得这比德国不用检票就随便上车要好得多。德国太多人坐黑车,每年给公交公司造成的损失动辄千万, 但铁路公司就是不建检票闸,本桑表示不懂。家乡地铁的检票闸还支持手机车票什么的, 很先进,甩德国地铁几条街。大站还有问询处。一米二十以下的小朋友是免票的,我儿子的个头刚好到红线,地铁里的工作人员都很 nice,免票放他过闸。



月台里有悬挂的银幕显示下班车到达还有几分钟。月台和轨道是全隔离的:




车门上方有线路的停靠车站列表,用不同颜色的灯光显示已经开过的车站和将要到达的车站:




因为目前地铁路线单一, 乘车其实颇为不便, 所以车上乘客实在不多。车厢里贴着讲话时请小声的标语,车厢里的电视荧幕不停播放各种广告,有不少是公益广告。我觉得这个座椅设计很 ok, 比较容易保持清洁。 虽然座椅比较硬, 但是坐地铁也不会坐很久,对许多老人家来说, 反而是硬点的座位觉得比较舒服。夏天车里冷气很足,很舒适, 德国的地铁轻轨乘客要眼红了吧(德国的部分地铁和短途火车里是没有冷气的,高级点的快车, 就算有冷气, 有时也是似乎功率不足不够凉快,大热天坐火车比较受罪的):



然后地铁车厢里的内部装饰真的太吸引了,而且这样的内饰,花费其实并不会很高,但是完全提升乘客的愉悦感觉,我们全家都很喜欢,德国人当场表示羡慕。 不同的车子里面装饰各异,下面的照片拍自几辆不同的车子:



















这个塑胶地板上的图案实在太逼真了,进入车厢,令人徒生思古之幽情。家乡的地铁好文艺啊!!!



还有这车门:



市区里的地铁只有成网了才够方便。另外六条线路都已经计划好。再过十几年,家乡就有比较发达的地铁网线了。

除了新建的地铁,爸爸还说中国有研发了一种电动车,这种车每充电 30 秒就能行驶 5 公里,很适合作为公交车使用。市政府有购买这种公交车,不久就会投入使用。

我觉得家乡开通干净舒适又便捷平价的地铁真是一件文明进步的大好事。 其实家乡地区很早就有各种高档酒店会所等等奢侈设施, 但那些只是为有钱人服务,离普通民众的生活其实很远。现在,政府投资地铁公交,分时共享单车等等实实在在的便民服务,受惠的是广大普通民众,我不能说在过去十几年里家乡的社会文明水平没有半点进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