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8

中国之行 2015: 家乡掠影

其实这次探亲多于上街拍照,但还是贴出一些,留个纪念。 这辑里的照片大多是手机拍的。

街头拍到的这张照片一定要用来镇帖:



镇帖照片之二,路边拍到的车饰:




老公和儿子不光爱玩麻将,而且已经充分了解了自动麻将桌的秘密。




郊外某湖旁边。去年偶然到访以后觉得悦目赏心,这次有和全家一起去。






市中心的热闹地方,整条小街荡漾着这间西点咖啡店的香气。里面卖的西点当然很好吃, 可是跟德国的西点味道还是不一样。围着吊灯的那两圈面包看上去很德国, 但都是烤了以后用来装饰的,比砖头还要硬,不能吃。









我们全家不爱吃辣的,所以吃来吃去江浙上海菜还有广东菜。老公很喜欢广东菜。采蝶轩是家乡一间很不错的粤菜馆,地段又好,落地窗边饱览开阔江景。不是城里最高级的餐厅, 却是我最喜欢去的一间。 每年回家都会去吃至少一顿。






餐厅旁边的高级卖场,地下有个大型玩具店,要什么有什么,哄小孩的好地方。





在家乡看到这个牌子的鞋子专卖店很意外。这是奥地利的中档女鞋牌子。 她家的设计大多比较简洁经典, 穿着无比舒适。基本上高跟鞋我只能穿她家的才会走路, 别的牌子都不行。在欧洲,打折的时候五,六十欧元就可以买一双平时走路的平跟皮鞋,不打折也不过一百多欧元,到了中国价钱好贵……




每次回家必去的市中心一个历史悠久的湖畔公园。这公园在我小时候是儿童公园。十几年前被开发商搞成类似上海新天地的商业区。前几年还蛮热闹,可是不知为什么今年好多店都关门歇业,整个园区好不萧条。本文第一张镇帖照片就拍自那里。


 

这间店是做衣服的。橱窗里的样衣都不过尔尔, 而且像是拍电影用的戏服, 平时没法穿的。家乡地区颇有一些好裁缝,要做衣服不必去这种店啦。









佛堂对面就是基督的地盘,果然十分和谐:



今年回家的新发现就是在城市东部地区的文化广场,地铁一号线可以直达。整个区块面积很大, 功能设计非常不错。



科技馆一楼大厅十分宽敞, 小朋友们尽情奔跑嬉戏:



一间西点店:



乐高中心。国内的乐高中心居然还有组织上课的。 比如今日话题是车辆, 老师就会带小朋友们用乐高积木搭车辆, 然后还会讲解一些发动机原理什么的。 乐高班里小女孩还挺多的,是件好事。也难怪德国大学里理工科的女生差不多有一半是来自中国的。



文化广场周围还有水道环绕。小河里有皮划艇训练什么的。



当然还有电影院。 什么球幕, 4D,花样繁多。亲戚有请我在那里看了一场 3D 版的《捉妖记》, 真的是部好电影。 那个电影院和电影本身, 我都要推荐下:






某科技创业园区:







连接上海和我家乡,长达 36 公里的跨海大桥:








家乡城里水道众多, 这是我在德国这个山区最最想念的。 某江滨公园:















傍晚在江边跳广场舞的市民。 话说人家很文明的, 音乐音量很小,基本上五十米之外就听不见了。







江边的室内体育馆, 打篮球或者排球都可以:



还有游泳池:




某小区里的中庭:







一个比较大的湖畔公园:
















然后这个公园里居然还有一片人造沙滩! 我妈妈说,十几年前那片沙滩刚刚建设的时候, 她还去做过义工搬过沙子。 我居然是第一次看到, 真是太孤陋了!






其实家乡还有好几个很别致的博物馆, 其中一个还获得过 2013 年 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 的。 可惜这次没来得及去。 期待明年吧。

谢谢阅读,下次再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