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8

不一样的东京五日之五: 大黑家拉面

在东京时, 为了大家太平耳根清净, 基本上我们做些什么要去哪里, 或者吃什么, 我都是请示儿子的意见然后依他的。 到了快要离开的时候, 发现我很想去的地方, 比如日本桥,浅草, 秋叶原, 镰仓等等地方,大多数都没有去; 想做的事没有做(大街小巷到处走, 拍照片), 想吃的东西都没有吃。 这大概就叫做人带小孩, 身不由己。小米家附近其实有很多日式小餐厅, 快要离开前的一天,终于下了决心,跟儿子说清楚:我们就是想带他去附近餐厅吃一顿午餐, 不会很久, 吃完就回家陪他玩。 妈妈已经满足了他的许多愿望, 公平起见, 妈妈今天也允许满足自己的一个愿望。 他那天其实已经很饿了, 他在很饿很累的状态下就会蛮不讲理。 他立刻大哭大闹, 各种咒骂, 比如: 妈妈你不是我的朋友了, 我再也不会理你了, 我恨死你了等等。 我和小米这次不让着他了。 我拉起他就往餐厅方向走, 小米一边不停温柔哄他。 他高分贝哭闹无效, 只能跟着我们走, 但是一边走一边还哭丧着脸抱怨, 不停跟我们讲条件, 比如他是不会走到餐厅里去的, 我们去吃, 他外面等着, 吃完我们必须立刻回家陪他玩这个玩那个等等等等。 我一时间觉得, 儿子养成这样我真是失败。

他一路高分贝哭哭闹闹我也没有心思看看周围都有哪些餐厅, 看到一间拉面店就和小米一起进去了, 儿子果然狠狠站在店外不肯和我们一起进去。 那间店, 从里面看得到外面, 一时三刻应该不会出很大的危险, 我们就由着他站在外面, 我时时看看他在干什么。



那间拉面店, 入口处的墙上就挂着一张很大的餐牌, 食客在上面按按钮自己点餐。据小米说, 有光面, 加葱, 加猪肉, 加蛋等等几种花色可以选择, 有盐或者酱油两种不同的猪骨汤底。 我好不容易出来吃面, 当然要所有花样全部加上。 刚好那天喜欢吃盐汤底。

就如門前仲町站的那间麦当劳店, 这间拉面店里的桌面座椅什么的也是很紧凑。 厨房是敞开式的, 颇宽敞, 围着厨房的两面就是两排窄窄的木制 bank, 当桌面用的。 食客就对着厨房吃面。 我们点了两碗面坐下来以后, 儿子大概是一个人站在外面毕竟有点怕, 不声不响走进来。但就是不愿跟我们坐下, 一脸苦大仇深的表情站在我们身后,对牢我翻白眼。 厨房里有店长和另外两位大厨正在工作。他们都穿黑色的工作服, 包着头巾, 头巾在额头上扎一个很好看的结。 身材高高瘦瘦, 皮肤黝黑的店长很快给我们两杯冰水, 并递给儿子一个小碗, 里面有剥好的鹌鹑蛋和几片紫菜, 向我们示意这是送给他吃的。 我们连连道谢。 儿子仍然摆着一副臭脸, 对我说, 他不要。 说实话我当时真的是羞愧难当又悲从中来,恨不得找个地洞钻下去。对小米低声说, 我养出这样的儿子真是失败。店长满脸堆笑说没关系。在厨房的另一边处理面条的一位女店员不停回头,对牢我儿子眼睛笑成一条线。 我用英语跟店员们说, 真是不好意思,他 5 岁, 现在心情不太好, 所以不太礼貌。大家都说没关系没关系。那位女店员还问我们面条要软一点的还是硬一点的。 我跟小米说硬度适中的就可以。

很快面就端上来了。 汤面上面有葱,有薄薄的几片肥厚相间的猪肉, 有紫菜, 还有一只鸡蛋。喝一口那个面汤, 幸福感油然而生, 实在是太好吃了。 我不喜欢吃太瘦太柴的猪肉, 而那间店里的猪肉片含有足够的油脂, 且并不太腻, 口感恰到好处, 而且是煮得很入味的。 最最不可思议的是那只鸡蛋。蛋白凝固得很结实, 咬下去弹性十足, 蛋黄却是流质的, 无论是蛋白蛋黄都有调过味道, 鲜美异常, 怎么能够做成这样, 太美味了! 我们吃面, 忙碌的店员不停向我们微笑。 店长有跟小米交谈, 问我们来自哪里, 小米说我们来自上海地区, 身后那个小孩的爸爸是德国人。 店长立刻介绍说, 正在店里工作的另一位店员也是上海人呃! 然后那个上海人就跟我们点头示意。

正吃得高兴, 儿子跟我说他饿了, 要吃冰淇淋。 空腹吃冰淇淋不健康,要是在家,我会反复劝说,叫他先吃点别的东西。 但是出门在外, 我不想跟他当众 argue 引人侧目, 于是二话不说, 放下手中的面碗, 跟店长解释我陪儿子买冰淇淋出去一下, 过一会儿再来。 街对面的便利店里有冰淇淋, 买回来以后, 发现我那碗面不翼而飞。 小米跟我解释, 原来店员们担心面在汤里浸久了不好吃, 拿走了我那碗面, 等我回来再做一碗给我吃。 我感动到热血上涌脸都发烫。 这些店员怎么可以那么好?!?!?!  再来一碗, 我吃到碗底朝天, 反复跟他们说好吃极了, 谢谢他们, 一定会再来。什么店名呢? 有兴趣的同学记住了, 叫做大黑家。 网上流传的, 浅草的大黑家天妇罗比较有名, 但是大黑家的拉面店就不太有人提。 其实大黑家的拉面店在东京有不少分店, 店面都不大, 拉面的材质味道都一流, 店员热情体贴, 价格又很平, 走过路过不可错过。

话说我儿子在我们身后舔着他的冰淇淋, 心情慢慢就好起来了, 脸不板着了话也开始多。主动要求我们问他地理问题, 我知道他是想说话, 想人家注意他。 这就好了。 吃完东西出来的时候, 我们每个人都是开开心心的, 儿子还抱住我发嗲, 要我回家别忘了陪他玩。 其实我也不能说我儿子怎样任性不乖, 我自己到这把年纪了, 在我的父母跟前有时还是任性之极, 不顾他们的感受。 所以说既然做了人家的父母, 就要做好一辈子吃瘪无条件让步的准备。生活就是有笑有泪。

那天出去吃面, 从头到尾我情绪起伏太大, 一张照片都没有拍。:P

又话说我儿子一天到晚只愿待在家里, 我们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能哄得他出来, 那么他在家里究竟玩些什么呢? 基本上就是捧着我的手机玩电子游戏, 此外还喜欢玩排球乒乓球。一段时间以前喜欢玩世界地理问答游戏, 玩到所有国家的国名位置国旗都烂熟于心以后, 在日本那几天又喜欢玩百万富翁之类的百科问答游戏。 自己玩还不够, 一定要拉着大人和他一起答题。 有一次儿子, 小米和我三人一起玩着, 有一道题是关于澳洲土著的, 题面上给出那个土著的一些特征, 我们必须选择那个土著叫什么名字。 儿子说他觉得应该是毛利人, 幼儿园有一次组织参观博物馆他看到过的。 他从地毯上一跃而起, 弓身引颈,手臂撑开往内弯曲, 弯着膝盖走路给我们看, 还伸出舌头发出威武的吼叫, 然后说这个就是毛利人。 小米和我都笑到爬不起来。 还有一次, 他忽然脆生生地说, 意大利意大利。我以为他又要吃披萨, 连忙说饶了我吧,老妈这就给你做蛋炒饭。 然后他说不饿不要, 手指着小米家的垃圾箱。 原来,  小米家有三个分类的垃圾箱, 三个垃圾箱的盖子分别是粉绿, 白, 和粉红, 三个盖子排在一起刚好是意大利国旗的 low saturation 版。如果他不说,我们不会注意到。他给我们带来许多新鲜视角。手机上的乒乓球足球之类的游戏他也很喜欢玩, 而且喜欢拉着我们比分数。 电子游戏玩累了, 他喜欢在家里拉着大人打排球。 如果刚好有气球就打气球。 小米家没气球, 她找出一个又轻又大的 stitch 娃娃我们一起扔来扔去当排球打 (可怜的 stitch)。 扣球拦网之类的动作他做得像模像样, 一边打一边还念念有词用普通话说, 让你们看看我的厉害。 明明很喜欢, 却会说排球好无聊, 别无选择才打排球。 但又不许我们不玩。 是不是人天生就会装模作样。:P

谢谢阅读, 下次再见。 这次没有照片, 下次多放些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