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8

不一样的东京五日之四: 日本科学未来馆 Miraikan

小米工作繁忙, 陪了我们两天就不得不去上班。从她家去皇宫浅草等著名景点其实很方便, 但是我很有点担心儿子不感兴趣, 才一出门就又吵着要回家。小米说东京还有个日本科学未来馆 Miraikan, 她没有去过, 但是听说有会跟人互动的机器人什么的, 应该可以令我儿子感到有趣。 那就带他去 Miraikan 咯。

早上磨磨蹭蹭一如前几天, 出门又是快要中午了。这次我可不想再满大街找披萨, 出门之前喂了他几块面包。 在网上找到去往 Miraikan 的路线就出发了。 先坐地铁, 在門前仲町站下车, 到地面换乘海1路巴士就可以了, 不算太复杂。

再说一下东京的地铁。 东京的地铁有好几间公司运营, 其中包括国营(日本人叫做都营)的一条线。 这些不同公司在每个地铁站都有自己的站台, 如果你要在某个站换乘不同公司运营的地铁, 理论上是要出闸,重新买票再检票入另外一个闸口。 听上去比较琐碎麻烦, 但是实际操作起来并不那么复杂, 自动卖票机到处都是。票价又远比德国的地铁票便宜, 6 岁以下小孩免票。 如果走错了站台浪费一张票, 你是可以找工作人员申诉 —— 一般大点的地铁站都有服务中心,你一定找得到人 —— 站里的值班人员都很 nice 一般都会帮你把票子从检票机里取出来允许你去别的闸口再过一遍。 但是如果你怕麻烦,大不了绕出来再买一张票就是了。 尤其是日本的站名都是汉字写的, 中国人就更少点困难。还有几种通用的月票, 以及只有外国游客才可以购买的三日通票等等, 那些票就是不管那间铁路公司运营的线路都可以坐。这里强烈推荐下有效期为三天的外国游客通票, 非常实惠, 又省麻烦。


话说坐地铁到了門前仲町站, 走到地面上却不知那个巴士站在哪里。地铁入口处站着一个手持广告牌的年轻人, 貌似十几二十岁的样子, 站得笔挺等过往行人拿走他手上的一叠广告纸。 我上前用英语问他去往未来馆的巴士站在哪里, 他抓耳挠腮挤眉弄眼作思考状然后摇摇头, 那个样子我在日本动画片或日剧里见过很多次, 本来以为画家或者演员很夸张, 实践证明艺术来源于生活, 那些角色真的是有原型的。虽然没有解决到我的问题, 还是觉得莞尔。 拉着儿子往前走了几步, 隐约看到一个巴士站, 有一位穿衬衫的, 典型公司职员模样的阿叔在那里等车。 我猜刚才那位小弟弟可能是没听懂我的英语, 于是这次上前就说:“すみません、日本語わかりません。 英語はわかりますか?”。这句话我有练过的。练的时候还被儿子数落说, 妈妈用日语跟人家讲自己不会日语,这是什么逻辑啊? 那位阿叔面露难色。算了我直接给他看我的 Google map, 手机上指给他看我想坐海1路去未来馆, 巴士站在哪里啊? 他立刻指给我看, 是直走下一个巴士站。 太好了, 领着儿子过去。 然后等车的时候, 一位大妈站我旁边, 我直接用英语跟她说我们是游客, 想去未来馆, 是不是这里上车。 她立刻说是的是的。 然后就用流利英语跟我聊天, 说她曾经去过德国柏林, 有很好的朋友在德国云云。大妈们其实是最最不可小看的人啊同学们, 我要争取早日成为大妈。 不一会儿海1路来了,我拉着儿子习惯性凑向巴士前门。大妈立刻跟我说:“No, in Japan you should stay in a queue for your turn."  果然,等车的人们排成严格的单人纵队安安静静等待上车。惭愧惭愧! 德国的巴士站里, 虽不至于像中国的巴士站常常有争先恐后的景象, 但是也极少有那么整齐的等待上车的队伍, 大妈给我上了一课, 本桑受教育了!!! 日本人的礼数和秩序天下第一不会错的。

又话说这个日本的巴士, 平均一分多钟停一次, 从一个巴士站往往望得到下下站。 我们到未来馆大约 35 分钟的车程, 当中停了 20 多次。后来小米跟我说, 你们怎么坐巴士去那里啊? 日本的巴士主要服务对象为不方便出入地铁站的老年人, 他们上下车动作很慢, 所以日本的巴士很少有准时的时候。 我们坐了两次巴士, 真的很不准时哦。但是好在我们并不赶时间又没有约会, 不准时无所谓的。 而且坐了几天的地铁, 除了银座购物街, 东京市里的街景我们几乎都还没有见过。 坐巴士正好看街景, 我觉得很新鲜。



很喜欢东京湾一带的景象, 建筑桥梁等等十分现代大气。

未来馆的前一站是海洋船舶馆。 那个博物馆的造型就像一艘大船, 下次一定要去馆里看个究竟。  下面是未来馆入口处。




馆内部分常设展览区和特别展览区。内部空间十分宽敞, 有七层高。 这是常设展览区:




火箭动力装置模型。儿子居然认得这个, 并知道火箭推进剂的原料是氢化剂和氧化剂, 在这个模型前给我上课, 讲得头头是道。 他爸爸给他看太多科普节目了……



一比一大小的 “宇宙居住栋”, 就是宇宙空间站里宇航员们的生活空间。 高处不胜狭。


 



吃货当然对太空食物感兴趣。 我们正在参观食物模型的时候, 过来一位慈祥和蔼的阿公, 是那里的工作人员, 他试图跟我们解释, 日本籍的宇航员除了普通太空食品之外, 还有日本人研制的太空海鲜餐,下图中左边图上的两袋就是: 



馆里还有一个面积不小的儿童活动区, 每个小时允许大约二十位小朋友进入。 这个区域里面有各种供小朋友们 “研究” 或者 “探索” 的小课题, 比如画出松子的形状,用一些提供的简单材料搭一个装置解决一个问题, 辨识各种不同的车辆, 等等。 进入活动之前先讲规则。 规则有针对小朋友的, 也有针对家长的。 我还记得的家长规则有: 您必须进入和您的孩子一起玩 (馆里不设员工看护孩子们的安全);不要直接告诉小孩答案,让他们自己探索; 请您照顾场内所有的孩子, 不光是您自己的。




材料发放区有人工作, 看得出来有些是大学生。 但是我儿子显然更想活动他的身体, 在那个人造斜坡上推着塑料植物跑上跑下, 乐此不疲。




还有一个 Lego 区。 那里的 Lego 都是海绵塑料做的, 非常柔软, 有些小婴儿捧着睡觉。




活动区外面, 懂得跟人互动的小机器人。 他们听得懂日语, 做出来的动作稚态可掬:



未来馆里, 每天 10 点, 12 点, 14 点和 16 点有 Asimo 表演。 Asimo 是世界上第一台能像人那样行走的机器人, 由本田公司于 2000 年研制成功。更多有关 Asimo 的资料, 大家可以在 Wikipedia 上读到。Asimo 在未来馆的表演, 包括有关他自己的技术背景简介, 还有唱歌跳舞, 主题为技术进步与人们之间的友爱, 音乐颇为煽情, 现场气氛火爆。



 未来馆大厅内悬挂着一个很大的球, 时刻有各种信息投影在这个大球上, 未来感十足。



当时在一楼有一个叫做 Pokemon Lab 的特别展区。儿子起初说什么也不肯去。 在楼上看那只大球的时候, 看到有人在一楼大厅拜访那些蓝色的圆锥体, 感到好奇, 非要知道楼下发生什么事。 我带他下楼, 跟一位工作人员说, 我儿子有问题想请教哦。 他立刻蹲下来, 满脸堆笑对牢我儿子表示, 有话请讲。 我儿子又不会讲英语, 我接着问那些蓝色圆锥是做什么的。 原来那个 Pokemon Lab 非常吸引, 次日是周六, 来自日本各地的小朋友会来未来馆参加 Pokemon Lab 的挑战。 这些圆锥是帮助小朋友们排队用的。 



我听了立刻添油加醋解释给儿子听。 儿子终于被我说动了, 我们一起进入黑乎乎的 Pokemon Lab 看个究竟。 入口处, 每位小朋友会拿到一张 pokemon 集体照和一个塑料球。 这个塑料球里隐藏着某个 pokemon 的资料,你的任务就是借助 pokemon lab 里的仪器, 揭示那个球里究竟是哪个 pokemon。 整个 lab 里一共有 12 种仪器, 每位小朋友可以使用其中的任意 4 种。其实是十二个小游戏, 每个游戏结束, 那个仪器就会根据你的得分, 或多或少向你揭示你手中 pokemon 的某一个特征。 每种仪器揭示不同的特征, 比如 pokemon 的眼睛颜色, 脚趾形状, 走路时的样子, 叫声等等。 儿子玩得不亦乐乎, 玩了 4 种机器以后大呼还没够。 最后, 我们没有正确指认儿子的 pokemon, 毕竟他们都长得比较像……出口处的一堵墙上有上千个 pokemon 的照片, 儿子很快就找到我们的 pokemon:



从 pokemon lab 出来,天色已晚可以回家了。 可是正在下雨。 未来馆门口有个小卖部, 过去想买把雨伞。 但是儿子在那里看到一个 Asimo 娃娃, 脑袋特别大非常可爱, 说它是一个 baby Asimo, 非要抱回家。 这个 baby Asimo 他现在还是非常喜欢, 经常抱着睡觉, 还说下次还要去未来馆。小米真是推荐了一个好地方。

Baby Asimo 和昨天抱来的小龙猫, 还有 まっくろくろすけ 合影:

 

回程在門前仲町站转车时, 儿子大叫肚饿一定要吃薯条。我快要崩溃了。 因为这个车站四周满街都是看上去很美味的日本餐厅, 价廉物美的拉面店什么的, 我早就想试一试的, 薯条什么的他可以回德国吃个够吧? 劝他跟我去日本餐厅吃, 劝说无效, 只好走进一间地铁入口处的麦当劳点了薯条和鸡块给他吃。 我在东京也是待了好几天了, 除了机场的那一餐, 居然到现在连一次地道日本餐厅都没有去过, 作为吃货想想这个不是不伤心的, 虽然很饿但是在那个麦当劳里一点胃口也没有,看着儿子吃东西。平时比较懒得理我的儿子, 那天一边吃一边对牢我作出各种笑脸, 而且主动说, 妈妈你是我的好朋友。这些真令我融化。 算了, 他那么小, 跟我那么老远出来一趟也真难为他了。 但愿长大一些会好一点吧, 懂得体谅妈妈倒是其次, 世上那么多不同的美食, 他要是能学懂包容学懂享受, 他自己的人生也丰富些。

话说日本的麦当里面, 餐桌是几排窄窄的 bank, 小小几十平方米的空间, 可以容纳好多顾客。 这样紧凑的布局在德国麦当劳我是没见过的。 当时餐厅里很多人。 颇有一些职员或者学生模样的人坐在那里写公务报告或者写作业。 人们的谈话极度小声, 整个餐厅非常整洁安静。 日本的垃圾分类更比德国严格。 在德国的麦当劳, 吃完倒垃圾时我不记得有特别的规矩, 但是日本的麦当劳里,倒垃圾时是要分可燃和不可燃物的。

儿子肚子吃得圆圆的, 我们走出餐厅。 天色已经很暗, 我也很累了, 叫了辆计程车直接回家。 家里还有些日本本地水果, 颇为可口, 吃了一些心情也好很多。时候不早要给儿子洗澡, 他洗澡的时候十分调皮, 以打我为乐。我知道他并不是针对我, 小孩子神经发育还不完全, 他兴奋过头或者累过头的时候会做出一些自己都控制不了的举动。 明知这样还是觉得委屈。 陪他疯陪他玩陪他吃整整一天, 我累到快要散架他还要打我, 我一下就哭了, 扔掉毛巾坐在客厅里自己哭。 这次他知道事情严重, 慌慌张张追到外面, 捧住我的手臂说对不起, 他会乖的, 他不打了, 妈妈是他的好朋友。 我又心软。 回去浴室帮他洗好。  

小米加班, 回到家的时候已经 23 点多了。 说起日本的加班文化真正可怕。 员工在额外的时间里工作那么辛苦, 究竟效率有多高呢? 这一点我觉得欧洲人做得比较人道。

我有给她准备了一些水果蔬菜, 倒了一杯水等她回家, 她说怎么感觉我像她的妈妈。 是啊我本来就是妈妈,  妈妈都是差不多的啦。

次日就是周末, 我们又可以一起出去走。小米也知道这次带着小孩, 大概是没有机会带我去店里看和服什么的, 那么晚了还翻出自己的和服和浴衣给我看。温柔典雅, 非常美丽的和服, 颜色搭配也好, 等下次再去日本我们一起穿着去喝茶, 看樱花或者看枫叶。 

谢谢阅读, 下次再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