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2

光荣与梦想渐行渐远?

前几天有听说, 汉堡市民公投决定是否申办 2024 年夏季奥运会。有将近一半的市民参加了投票。 在这投了票的一半市民中,奥运会的反对派以微弱优势胜出。另一边厢, 离汉堡不远的北德港口城市基尔, 市民公投是否支持 2024 年的奥运会水上运动, 支持派以大比分胜出, 但是已经无济于事。 汉堡和基尔无缘 2024 年奥运会。

前天晚上看 Tagesschau,看到汉堡市的奥运支持派貌似中老年人居多, 而反对派的阵营里许多十几二十岁的年轻人面孔。 我私心但愿这只是镜头随机抽样引起的 bias。 有一位看上去三十出头的小姐,被问到为什么反对申办奥运, 她说国际奥委会又不 care 汉堡的城市建设, 他们只不过是为自己捞利益, 汉堡市民得不到什么好处, 但是却要为这个奥运会花费大量金钱。

好吧,就跟斯图加特市里不少人反对斯图加特 21 工程一样, 说到底就是不肯花钱。

常读这个网志的同学大概知道, 我花钱其实比较小气。 但就算花钱小气的我, 也是支持汉堡申办奥运和斯图加特的中央火车站改建工程。

人活在世上,省钱不是生活目的。 朱光潜先生说过: “人生来好动, 好发展, 好创造。能动, 能发展, 能创造, 便是顺从自然, 便能享受快乐, 不动, 不发展, 不创造, 便是摧残生机, 便不免感觉烦恼。 ” 在个人来说, 用纸折一只青蛙或者仙鹤, 写一段文章, 造一幢 Lego 城堡, 写一段电脑程序, 或者跟人打一局球, 这些等等的事情, 正是顺乎天地自然, 满足自己又给世界增添一点色彩。 但是个人力量有限, 有些大型的项目, 必须大家出力出钱才能达成。 一个城市的市政支出, 除了对弱势民众的必要扶持 (养老金,失业救济金, 等等等等), 是不是也可以投资一些能够表现人们的希望与理想, 智慧与能力的东西? 提升公众教育水平等等事情固然是对未来的投资, 那么在城市里精心建造一些有美感有技术的东西, 也是能够慰籍或者感化人心, 不能说完全是浪费金钱。 像中国那样在许多市政建设项目上的盲目铺张浪费当然不好, 但是如果什么事都不做, “现在的一切已经够好”, 个人认为也是市侩自私, 或者是迷失在种种琐碎的日常事务中, 只顾眼前手里的利益, 失去了对未来的热情和对未知的好奇心, 不再向往美好。



尤其令我忧心的是, 这种市侩婆妈的社会心态在德国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前些日子德国的一个复杂核聚变装置 Wendelstein 7-X 建成。德国的反核人士又激动了: “太贵太危险, 我们不要!”  而德国的航空航天事业,近年几乎没有听到动静。每次有类似中国宇航员升空之类的消息,德国 Tagesschau 都会报道, 但总归要加上点意思是 “这是中国当局展示实力和霸权的 propaganda ” 一类的评论。 好吧, 依我这妇道人家极为有限的见识, 航空航天事业离地太远,倒是可有可无,中国确实可以把钱用到更为着地的地方去, 比如解决落后地区儿童的温饱和上学问题等等。 但是核聚变研究, 斯图加特 21, 或者汉堡的奥运会, 都是有巨大现实意义的大项目,在诸如此类的事情上花些钱是应该的。

刚才说了一些大道理,我也不介意讲些实际的事。 也许国际奥委会的确不 care 汉堡的市政建设, 但这并不是人家的职责所在。 人家不 care,你汉堡的市民可以借机 care。 而奥运会既是一个财政负担, 也是一个市政设施更新换代的绝佳契机。 平时不会有心机去做的事, 因为要办奥运会, 就会有力量去做。 上个月我刚刚在巴塞罗那渡过一个周末。 亲身感受到巴塞举办的种种世博会奥运会之类,是怎样一次一次提升巴塞的格调格局, 改善了城市规划, 治理了污染, 升级了产业,令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变得更为方便美好, 令巴塞罗那成为地中海西岸的一颗璀璨明珠。 在德国也不是没有正面的例子。 慕尼黑的奥林匹克公园至今给市民和游客们提供着一个诗意空间。 汉堡是一个人文荟萃的浪漫都市, 我相信汉堡人有足够的智慧和力量,在准备奥运会的同时, 把城市建设得更为人性化, 更美更智能。 因为建设资金而争吵扯皮了近十年的汉堡易北爱乐厅终于将在 2017 年开门迎客。 这扯皮过程是 ugly 的,但是我相信这座美丽的音乐厅将成为新的汉堡之光, 给广大汉堡市民带来许多的欢欣与美好。 跟汉堡擦肩而过的奥运会, 太可惜了。 说实话,那些几天前热烈反对申办奥运会的市民, 平时有多么 care 汉堡的市政建设呢? 恐怕这中间有不少人,是市里改造升级任何老旧设施都要说一下不的吧, 反对建设易北音乐厅他们也有份吧?

德国历史的星空上遍布大思想家,大音乐家,大科学家和大工程师。而当今的德国社会,凡事斤斤计较,大妈大叔们忙于埋头捡芝麻而拒绝正视眼前的大西瓜, 诞生引领时代潮流的伟大思想的土壤正在一点点失去。 但愿我只是杞人忧天, 并衷心祝愿德铁以及斯图加特 21 的支持者们能够克服万难,顺利完成这个项目,让当代的德国人也有一些光荣与梦想的结晶,让德国精神的薪火得以传承不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