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7

面对绯闻时

记得去年,德国前总理海慕德·施密特(Helmut Schmidt)老人家还在世的时候,主动找德国的 Stern 杂志爆料说,大概在 1960 年代末 1970 年代初的时候, 自己有过一段婚外情。女友是 SPD 党友。当时他太太知道这件事后,提出过离婚,但是施密特不肯,并与女友分手。

去年听说这件事的时候,觉得施老人家年纪大了难免脑子糊涂,这种纯私人事情, 而且又过去那么多年,提来作甚?两位女主角都已经入土为安,施老人家不必多说,也好给相知相伴了 80 多年的太太身后留点体面。更加不可思议的是,他竟然主动去找杂志八自己的卦。

这个疑惑在去年他过世后终于得到解答。原来施老人家去年得到风声,德国有一位出版家准备拿他的陈年婚外情出书炒作。 他觉得,这件事与其让别人乱说,不如自己来说。 于是就找了 Stern 杂志昭告天下。

果然是德国榜样是真男人。首先是敢做敢当,认下当年一段感情,也算是对女朋友的极大尊重。事情从他口里说出来占尽主动,当然他想怎样保护太太和女友就可以怎样保护。面对将要来临的绯闻, 施老人家不是堵住别人的嘴不让说,而是自己担起全部责任。德国民众还是宽容的,毕竟只是他的私事,这世上谁也不是圣人。



2010 年施密特的太太 Loki 去世。两年以后他交了一位新女友 Loah。 Loah 比他小 7 岁,曾是他的秘书,他们相识已经 50 多年,各自都有过家庭,各自的伴侣都已经过身。施密特和 Loah 在一起的消息传出以后,全德国人民热烈恭喜,全国各种报纸八卦这对老年情侣。前几年施密特的电视访谈上有被问起过新女友,他说感谢女友悉心照顾他这个老头。题外:当时那个访谈的主持人问的最后一个问题令我眼镜跌碎。 她问,“你们是不是睡在一起。” 施密特简单回答 “没有。” 我觉得主持人问出这种问题实在是缺乏常识。老年人睡觉不太安稳,两人睡在一起容易互相影响休息。 更何况各种老年病半夜发作起来更是令伴侣无法睡觉。所以老年夫妻晚上分房睡不是少见的事。我自己的外公外婆晚年感情很好。外婆有哮喘病,半夜常常喘不过气来,醒来需要护士或者保姆服侍。外公白天照顾外婆,晚上再睡不好就太辛苦了, 所以他们是分房睡觉的。

去年 11 月, 施老人家以 96 岁高龄在家过世。 他一生行正坐直,老天给他一个寿终正寝,公平的。 祝他在另一个世界愉快, 祝 Loah 小姐健康长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