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8

邝师傅茶餐厅

本篇全部照片来自邝师傅茶餐厅的脸书网页






两三年前我在汉堡做一个项目。 偶然看见离客户办公楼不远的地方有一间名叫 “邝师傅茶餐厅” 的中餐馆。 试了一次以后, 就每天都到那里去吃午餐或者晚餐了。 那里有卖各种粤式小菜,无论是煲仔饭还是云吞面都味道十足,而且不是别的德国中餐厅里十分迁就德国人口味的欧式中餐味。 之前虽然也有试过不少粤菜馆, 但是没有试过真正茶餐厅。 是这间 “邝师傅茶餐厅” 给我一个很具体的印象。



去多了以后, 老板娘认得出我。 每次去都很热情地打招呼 “你好呀!又来啦? 欢迎欢迎!”, 有时还有大大的拥抱。 店里不太忙的傍晚,常常过来陪我说话。  她是香港人, 在德国很多年。 祖上在香港的字号就是 “邝师傅”, 后来是连根拔起, 在德国继续发展。 少东家是个乖巧懂事的漂亮少女。 常常在店里端茶送菜招呼客人给妈妈帮忙。 我不记得老板娘跟我说过很多普通话, 但是少东家的普通话标准流利。 店里常常是一位越南阿伯在跑堂, 但是我看到厨房里的师傅们都是港产电影里的典型香港人模样, 他们互相之间也都是讲广东话。 我常常大声夸他们的食物好吃, 他们对我笑笑。 真正香港人亲手做的广东菜味道当然正。 午餐时间, 周围写字楼楼或者游客来吃午饭的人好多, 哪里来的客人都有, 好多德国人。 但是晚餐时间,周围写字楼里的公司职员都下班回家了, 我就注意到店里有许多讲广东话的客人,吃饭聊天, 饭吃完了也能聊很久。 所以那间茶餐厅估计也成了汉堡的香港人见面聚会的好地方。 我在店里遇到的香港客人对我都很和气, 师奶们尤其对牢我不停笑, 说是喜欢的话就多来吃。 我就觉得这间店里有别处少有的, 家族经营餐厅的祥和亲切的气氛。 也许就是因为这样, 邝师傅的菜肴都特别好吃。 她们自己的网页上说: The secret ingredient is always love。 我完全同意。





汉堡项目的最后一天, 我去机场前, 特地到邝师傅买了半只烧鹅想带给老公, 老板娘帮我小心用铝箔包得严严实实装进我的手提行李。 老公大饱口福。 2007 年的时候我跟当时的男朋友, 也就是现在的老公一起在香港玩过两天。 在中式连锁快餐店吃过, 收银台的小妹妹可能因为太忙, 并没有对我们笑。 邝师傅家的菜肴里有热情的笑脸和拥抱,当然更好吃一点啦。 只可惜我住得离汉堡远了一点, 否则真的要常常去吃。 去汉堡玩当然会再去邝师傅吃, 就在汉堡市的中心地区。



汉堡有很多好的中餐厅, 其中不乏十分豪华高端的。 但是邝师傅家的价格很亲民。 记得店里的墙上挂着许多黑白的香港老照片。 其中有一张, 里面有张招贴写着 “左岸鸡粥我是祖”。 她们家的祖上是服务街坊的良心小店, 这个平价传统一直流传到今天。 比如煲仔饭,一般不到 13 欧元就可以吃到饱。而且是在真正小陶钵里用明火煲出来,揭开盖子香气四溢, 锅底有香脆诱人的锅巴, 实在太满足我这样的馋猫。   


邝师傅家是用诚意做菜, 热情待客, 在这里向大家隆重推荐。 大家到欧洲来玩当然要尽量多试试当地美食, 但是, 如果哪天乡情难耐, 汉堡的邝师傅茶餐厅绝对是一个安慰肠胃的好去处。 我也希望他们可以到德国南方来开分号。 法兰克福慕尼黑那种地方中餐店号已经太多, 山头林立, 就不要去跟人家挤了。 嗷嗷待哺的斯图加特内城华人需要邝师傅! 




谢谢阅读, 下次再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