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4

马德里吉光片羽 2016 · 下

马德里吉光片羽 2016 · 上

这次在马德里是来自全球各地的几千人一起开技术会议。 组织者很贴心,请来马德里当地的艺术团体在会议第一天的欢迎晚宴上为大家助兴。

我在晚宴大厅门口遇到一组弗拉明戈 (flamenco) 舞蹈团体, 举起相机刚想给他们拍照,他们很热情,立刻拉住我跟他们合影。 那他们跳舞的时候我当然要为他们多拍几张啦! ( 本文照片全部可以点击放大 )

 










还有另外一组唱民歌的团体:



有一天早餐时, 有同样喜欢摄影的德国同事和我讨论各自喜欢的摄影风格。 他说,他不喜欢被人拍进照片里,所以他自己拍照时也不会拍其他人。 他放在 flickr 上的照片都是些花草风景街景什么的, 果然一张人脸也没有。 我跟他说, 关于这个议题的道德讨论我读过很多, 各国各地的法规都不一样, 认真追究起来极其复杂。 但是我拍的这些照片全部纯属非商业目的, 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 并且,我认为活生生的人是各地文化风俗的最重要载体,我喜欢观察当地人以了解当地的风俗文化。 风俗概貌之外, 每一个个体有她/他值得被认识被记录的独特价值, 我十分愿意做一个个体的记录者,哪怕对方只是在街上萍水相逢。 另外,我觉得小孩子天使般的面容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物之一, 我乐意用相机记录并且分享这些美好。 我的相机包里总是备有名片。 一般都会给被拍摄的人留下名片,他们可以联系我,说明发表许可或者索取高清晰文件以供自己打印用。 相机是我跟别人的一种沟通工具, 假如完全不拍人, 走在街上我会感到很孤单。 假如别人有拍到我, 只要将我保持匿名,并且不把我拍得过分难看 (我自己就从来不发表丑化别人的照片), 我不介意被 street photographer 当作作品作非商业性质的发表的。 

经验中, 确实在德国街头拍人比较会招致白眼, 我也被别人口头警告过一两次。 但是在西班牙意大利等南欧国家,我还没有遇到过负面经历。 被拍摄的对象看到我了,不抱怨,或者极其配合摆出 pose 让我随便拍。 还有好几次,被拍摄对象抱住我求合影,我当然都是答应的。

同事听了我一顿抢白, 笑笑继续吃早餐。 我们用同一个型号的相机。 那架性能出色的相机如果只用来拍风景静物等等就太可惜了。 假如他能从此也开始拍人,那就不枉我一番唇舌了, 呵呵。

接下来的几天,会议议程排得密不透风。 每天散会后我都累到精疲力竭。 有一天晚上又是组织方准备的晚宴串联,我在自己房间小睡了一会儿,错过了赴晚宴的巴士。 但是刚好有车带另一批同事去马德里城里观光, 我就搭他们的大巴再去一趟城里。

暮光中的马德里高速公路:




马德里也有不少造型独特的现代建筑, 这是一幢由圆柱组成的公寓楼:



山雨欲来的天色下, 马德里内城的建筑闪着金光:



这幅巨大的广告,放在这个街口倒并不太难看。大概是因为强烈的线条将人的视线引向远处, 创造出一种空间上的纵深感。 天色越来越暗。



最后一张大巴上的街景:



大巴在马德里东方广场停下。 虽然王宫和皇家剧院都在附近, 但是天色已晚,我没有心情到那些大型建筑里面去逛到半夜。 就在附近信步走走。

天气阴冷,行人寥寥。 

看到一个可爱的场景:



一切世事如梦幻泡影。 正是因为如此,活着的时候才一定要尽兴, 不辜负自己如露亦如电的一段人生。



暮色阴沉的东方广场:



这对母女的可爱笑脸, 仿佛雨天里的阳光:



去往伊莎贝尔二世广场的小街上的一家点心店。 西班牙油条非常好吃。 不蘸任何酱料都足够好吃。 在马德里的时候, 每天早上我都吃好几根西班牙油条。



漫天的乌云终于化作雨水落下。 去哪里吃晚饭呢? 还是问问 Google。 Google 推荐了附近的 El Asador Real。

本来很希望会是 Mesón del Champiñon 那样居酒屋风格的小店, 进了门才知道是间堂皇大店。 但是外面又湿又冷, 我又累又饿, 真的懒得继续寻找有特色的 tapas 小店。 今天就吃顿大餐也没什么。

这间餐厅,进门就可以看到一座砖石垒成的壁炉,明火烧烤食物用的。 可是那天食客寥寥, 那座火炉并没有工作。

话说马德里傍晚的街头,比起巴塞罗那真是要冷清得多。

我找了一张桌子坐下, 抬头就是这个玄关:



坐下点餐就有下面这样的赠品。 腌渍过的海鲜块和新鲜蔬菜, 很美味:



那天可能是太累了,一心只想快点吃好回旅店睡觉,没有耐心等待大菜上桌,所以只点了两份开胃小菜。 味道都很好。 不愧是这个地区的贵价名店:



平菇新鲜入味,香味四溢。 吃完也差不多饱了:



出来的时候穿过伊莎贝尔二世广场去坐车。 拍张照片留个纪念:



回程的那天倒是天气晴好。 但还是挺冷的。






再见, 美丽的马德里。



谢谢阅读, 下次再见。


马德里吉光片羽 2016 · 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