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1

纪念 Hans-Dietrich Genscher



这是一个告别的季节。

两周前, 德国自由民主党 FDP 前党魁 Guido Westerwelle 因急性白血病于 54 岁的壮年逝世。 昨天夜里, 当我正在写着 《身边的 Zaha Hadid 》 时, FDP 的镇党之宝汉斯-迪特里希·根舍  Hans-Dietrich Genscher 先生因心搏停止在波恩郊外家中去世, 享年 89 岁。

根舍在 1969 年到 1974 年担任德国联邦内政部长。 1974 年到 1992 年之间, 担任德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 他是德国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外交部长, 辅佐过勃兰特,施密特和科尔三位总理, 德国和中国建交也是在他任上 。 1992 年他卸任以后,就像施密特一样, 从来不曾真正淡出政坛, 一直在 FDP 党内和德国社会上发光发热。 记得去年还是前年, FDP 的新一代党魁林德纳第一次亮相每年 1 月 6 日三圣节党员大会, 根舍以八十多岁高龄, 亲自到斯图加特的大歌剧院为后辈站台。 从电视上看到他年迈但是坚持的样子,很感动。 心想明后年这个时候, 我要到大歌剧院去亲眼瞻仰一下根舍的风采, 谁知再也没有机会。


1990 年两德统一的历史时刻
根舍为人十分低调, 做事却是务实有手段。  1987 年的倒戈施密特,促成了科尔上台。 科尔在八十年代末东欧剧变的历史机遇出现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达成两德统一。 也因手法太过强硬, 引起英国, 法国等邻国和美国的不满。 在科尔背后, 跟当时的东德和戈尔巴乔夫政府讨价还价, 还要事后安抚各大邻国和美国, 根舍是个不可或缺的灵魂人物。 过去四十多年中, 德国外交史上最大的几场风云际会中, 都有根舍的身影出现。 2013 年, 俄国释放 Michail Chodorkowski 到德国看望亲人,背后正是根舍全力斡旋。 施密特和他的去世, 意味着一个大时代正离我们远去。




当年根舍向施密特倒戈以后, 过了一段时间主动上门修复关系。 两人的友谊一直保持到彼此生命结束。 近几年, 他们不会缺席对方的重要公众活动, 也有一起上电视节目做访谈。 这两人的气度胸襟和高风亮节令我动容。

自 1995 年开始, 德国设置根舍奖, 以表彰德国救灾有功人员。 这个奖项以根舍的名字命名, 因为正是他, 在内政部长任上将三十架直升飞机用于国内救灾抢险。

根舍先生为德国的内政外交可说是鞠躬尽瘁, 生命不息, 贡献不止。 在他逝世的时候, 我向根舍先生致以早就应该表达的敬意。 感谢您为世人所做的一切。

祝根舍先生一路走好, 在天堂保佑世界和平, 世人幸福安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