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31

2016 暑假纪行之二:旧时风味

本篇照片全部可以点击放大。

今年回乡,有和初中班主任聚餐。她选的餐厅,名叫 1381,专营家乡菜。这间餐厅坐落在闹市之中,有着江南人家的小小砖瓦门面。1381 年,当是明初时分。

推门进店,迎面一叶扁舟。虽是道具摆设,却平添画意幽情,仿佛可以听得见桨声和水声, 在夜里划开。幼时真的有经历过这些,是记忆中挥之不去的乡愁。

家乡是华东著名水乡、港口,素多舟楫。小舟后面的壁画上,是雍容堂皇的明代大船。我喜欢这餐厅中的壁画配色素净,虽然店里客人熙熙攘攘,整间店里的气氛还是没有流于艳俗。



舟边有仿制的石桥。做得颇粗糙,但是年幼的儿子全不介意这些,只是饶有兴趣地咯咯笑。




走过小桥,拾级而上。



走廊边的小品,缺了点流水:



宽敞的店堂内部别有洞天,做成仿古的街景,各色食肆错落有致地铺排开来。食客在各个店铺前看中什么菜品,把相应的餐牌收集在一个托盘上,最后交给服务生就是点菜了。厨师们穿着明代服饰,就在那些店铺里加工食物,活色生香,全部演给客人看。

近几年中国反腐力度强大,新开的餐厅一般都是面向大众。这里的菜品,价格也并不昂贵。

这种麦芽糖画,我念小学的时候在校门口的糖画摊上买过好几次,一路吃一路走着回家。很高兴这门手艺尚未失传:









各种冷菜:




煎档铺里制作各种铁板烧:






汤和煲:



新鲜制作的豆腐皮:



老师傅做本地面点,是一种青色的糕团:






下面这张照片中,背景壁画上的这座桥,是百多年前家乡开埠以后,德国人在市中心的江面上建造的。就如外白渡桥在上海的地位,这座桥至今仍是家乡的地标。

餐厅中的座椅也是明代的形制:



就餐区域也有 “一江烟水照晴岚,两岸人家接画檐” 的场景。穿行在画舫酒旗和小桥石径之间,有深深的戏剧感。中国发达地区的饮食,已经远非饱口腹那么简单。这间店,还兼带满足人们浪漫的思古情怀。



师生叙旧,吃的都是些家乡的家常菜。一桌波光潋滟,味道当然是贴心的。

用餐完毕,从曲曲折折的小径走出来的时候,看到庭院的墙上有这样的投影:





谢谢阅读, 下次再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