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4

错误的房间

图片来源: 纽约时报

上个月,第 57 届国际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在香港举行。 美国队获得总成绩第一。 这支六人组成的冠军队伍中,三位是华裔, 两位印度裔,一位罗马尼亚裔, 教练罗博深教授祖籍天津,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系, 今为卡内基梅隆大学数学系副教授 (照片右一)。 中国队在今年的比赛中获得团体第三名。

赛后, 纽约时报对美国队进行了专访。 罗教授在访问中说,他们在训练中从新加坡, 中国等地请来 10 位国际学生一起练习。 他对美国队的学生们这样说: 假如你是这个房间中最聪明的一个, 那么你就是走错了房间。 请来国际学生陪练, 他是想美国的学生们在与强手的合作竞争中变得更为强大。 这个措施是如此富有建设性, 他计划明年请 30 位国际学生来一起训练。

上几周在中国度暑假。 平时上网, 没有 Google 和维基百科, 深感不便。 中国自己的搜索引擎百度及其衍生产品中, 有海量的广告, 且不少广告与搜索结果混在一起难以区分。 每天深夜,密集出现色情暴力意味浓重的产品或者游戏广告 (对无知孩童可能造成恶劣影响)。 除此之外, 我也很不喜欢百度首页上的推荐内容。 那些很多人关注所以被百度推荐在首页上的社会新闻, 有不少是十分恶俗无聊, 我真的没有兴趣去了解那些不知所谓的事情, 看到标题都觉得厌烦。百度的用户体验, 跟 Google 相比可以说是十分恶劣。 但就是这样一个核心服务存在严重品质问题的搜索引擎,在中国却是市场占有率最高。 常常怀疑,中国封锁类似谷歌和维基百科之类的网站,除了政治原因,是不是也意在给予国内同类公司充分的成长空间。 这样的“贸易保护”,护到后来是个什么结果大家也看到了。 说实话, 国产软件产品中, 百度算好的了,那个没完没了弹出广告的反病毒软件 360 本身就是超级大病毒的作风, 偏偏它的国内市占率又是安全软件类别的 No.1。 

真的是个错误的房间。

假如中国放行谷歌和其他优秀的国外信息服务, 一定会有很多用户被吸引过去。 这样也会逼着本土信息服务从内容到形式慢慢提升品质。 其实, 历届国际奥数竞赛的成绩表明, 中国的年轻人聪明又勤奋, 本身的思考能力和工程能力不会输给外国人。 信息产品做得不如人家,不是工程师的问题。 期待中国政府以一个更为自信和开放的态度走向世界。 关起门来称霸王只会令自己落后。 海纳百川, 大方接纳先进社会的先进理念和技术才会越来越强大。 

话说回来, 国内有个别网站, 比如知乎, 豆瓣, 简书, 用户群的水准和软件系统的用户体验都不差。 没有乱七八糟的广告, 界面设计也简洁大气。 尤其是专注为人们提供一个安静的写作空间的简书,我刚刚试了下, 竟然支持 markdown 语法,比 blogspot 更好用也更为赏心悦目。 那些网站, 从用户立场出发, 做得十分用心。 国家是时候相信国民的判断力, 放开互联网管制, 让我们的国产服务在与各国强手的较量中变得真正具备王者气象。 

最后说句题外话。 那些低级趣味的社会新闻或者恶劣虚伪的广告在中国几乎泛滥,媒体,尤其是网络媒体的推波助澜要负一定责任的。真的希望中国的传媒工作者多点责任心,不传播或者少传播低俗愚昧的内容,多多提高自身各方面修养,努力开启民智, 传播文明与进步。

百度首页立此存照。  那些实时热点真的十分无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