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5

推诿

日前爆出三位中国举重运动员在 2008 年北京奥运会时有服用兴奋剂。三位运动员遭到了临时禁赛的处罚,马上就有国家体育官员出来说,她们服药是个人行为,跟体制无关。这令我想起上几周在中国度暑假时的两件事,今天就来说一说。

不久前结束的里约奥运会上,中国游泳队的陈欣怡被查出用药。次日中国著名主播白岩松就对陈进行口诛笔伐,说她不是疯了就是傻了。总之就是把责任全部推到陈的身上,看上去还有点代表国家跟陈划清界限的意味。

陈欣怡不过是一个十八岁的小姑娘。就我对国内情况的了解,国内的家长普遍管得很多。 她的训练,学习,乃至日常的饮食作息,家长,老师,教练和游泳队的领导不太可能不闻不问,如果不是事无巨细全盘掌控。如果不是有人教她,她又怎会懂得应该服用什么药物?

中国游泳队被查出用药也不是第一次了。听说前几年在悉尼机场,游泳队教练的行李中被查出有违禁药物。假如说在国家游泳队里存在有组织用药的事情,个人不觉得完全是空穴来风。大家可能是为名为利,这样的丑闻,其根源还是社会上利欲熏心的浅薄与虚荣。陈姑娘也是受害者之一。 而社会风气是现在这个样子,白岩松们难道没有半点责任吗?



退一万步,就算这次用药真的是陈姑娘的个人行为,白岩松那样近似骂街,践踏人家个人尊严的公开批斗并不是合适的教育方式。人家只有十八岁,今后人生路还很长。就算这次做错,长辈和社会理应本着爱护一个年轻人的心,耐心教育她做事先做人,凡事务求以诚为本,不要贪图捷径,给予她重新站起的机会;并且长辈们要以身作则,教她获得抵挡各种名利诱惑,脚踏实地做人做事的能力。陈姑娘几乎是未成年人,而白岩松却是主播做了几十年的前辈,不懂事的到底是谁,大家心照。

其实,像奥运会这种竞技体育的盛事,我们普通人也不过是看个热闹。那些奖牌名次,跟普通大众的身心健康没有太大关系。 真正令我觉得老怀大慰的是看到了国内群众体育的蓬勃发展。 哪怕度假只有几周,我也带着儿子四处参与体育活动。这些待日后我把照片整理出来以后再写。

另外一件事,是在中央一套的一个寻人节目中看到。

一对来自西部农村的双胞胎姐妹,自出生起,母亲就离开了她们,她们由贫苦的爷爷奶奶带大。 为什么离开呢?据说是因为嫌老公太穷。她们五岁时,妈妈来找她们的爸爸办离婚手续,和她们一起吃了一顿饭,和妈妈在一起令她们感到无比幸福。这对姐妹说,自小就羡慕有妈妈的孩子。现在她们二十多岁了,姐姐也已近结婚生子, 她们想通过央视的这个节目找到她们的妈妈。

央视的工作人员真的在某地农村找到了她们的妈妈,跟她聊了很久。但是这位妈妈不肯上节目,她托工作人员给女儿们捎来一封信。这封信,开宗明义就请女儿们原谅妈妈。 然后就说这二十多年来,妈妈的内心也是受尽煎熬。 每年女儿们的生日, 妈妈总会买上一只生日蛋糕,遥祝女儿平安幸福。 最后还说,她现在愿意女儿们去找她,并且跟她一起生活。 然后主持人就对那对姐妹说,妈妈有难处啊,请这对姐妹体谅妈妈。 并说,妈妈找到了, 现在该高兴了。

孩子生出来了,她们没有任何保护自己的能力,处于绝对弱势。 那位妈妈固然是有难处,可她的难处有这对姐妹的难处多吗?长大是一件多么艰辛的事, 更何况在西部农村条件困苦的环境中。 假如当初是为了钱而不要母女感情,在道德上或者法律上她也是有责任给女儿的成长提供一定的物质条件的吧?可是她连生活费都没有给过女儿。说一句愧疚好容易的事,而留给这对姐妹和她们的爷爷奶奶的,是二十多年的日夜辛劳,艰难生活。当初不肯跟他们一起吃苦倒也罢了,现在却要求原谅。这对姐妹可以原谅她,但是我觉得这妈妈没有资格要求原谅。

个人觉得主持人为这样的抛弃行为开脱不是一个合适的导向。不是一定要追究这件个案。 主持人至少可以在节目中提出更为深层次的思考。国家可有法律来保护这对姐妹那样的弱势儿童群体,以免更多类似悲剧发生? 假如,类似这位出走的妈妈, 真的因为穷困等等原因没有能力养育自己的小孩,政府可以负起多大的责任? 可有合适的收容机构或者资助计划? 还有,为人父母其实也是一门很大的学问。 当今好多社会问题,仔细研究都可以从家庭教养中找到根源。国民教育始终是解决很多社会问题的根本。

上面两件事情的相似之处在于,本应共同承担责任的一方或者几方,找个说辞,就轻轻松松把责任全部推给处于弱势的一方。一个强健的社会,不是这样对待弱者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