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9

2016 暑假纪行之六:南塘老街 (下)

本篇全部照片可以点击放大

南塘老街如今划为 “南街”



和 “北街”:





两个区域。 南街上有电影人袁牧之的故居,北街也有城南书院等不少文化设施。两大区域交接的小广场,地面有鹅卵石铺成的图案。 大热天的中午,没人的时候是这样:



黄昏时分,就有出来纳凉的男女老少脱去鞋子在鹅卵石地面上一圈一圈走,人多的时候还有很整齐的转圈队伍。旁边则常常有围观的外地游客。那天晚上,在这里遇到四位出来旅游的香港师奶,用广东话读着广场旁边铭牌上的介绍文字。看牢铭牌上的字,我居然把她们的广东话全都听懂了。还遇到过一群荷兰来的游客,他们饶有兴趣地在每一间店铺面前停留张望。 总之,夏天的晚上,整个街区人气很旺。



江南的民居群落,当然少不了亭台楼阁:









水面上的拱桥:




和水边的长廊:






幼时的夏天,有时会到乡下外婆家度暑假。外婆家的村庄里有数条小河蜿蜒流淌,大一点的他们就叫做江了。 江边也有类似的长廊,只不过做工简陋得多。却因为沿江长板椅上歇脚或者聊天的村民,更多了一份生活情味。那时,夏天好像也没有现在那么热。在这种廊下,带着水腥味的江风吹来,不知有多么惬意。

如今,城市里所有的空调都在向外散热,真的有树荫的地方也不怎么凉爽,连夜里吹来的风都是温热的。 想起幼时乡下的夏夜静谧的星空,丝丝凉风还有阵阵蝉鸣,心里总是涌起不知名的愁绪。人老了就是爱怀旧了吧。

这是长廊边屋子的窗格,我蛮喜欢这个颜色:




街区里有一个小小的邮局。里面出售不少漂亮的明信片和南塘老街特种邮票。你写明未来的寄出日期,这个邮局还可以帮你保管,直到那一天才寄出。此所谓 “寄给未来的信”。




我在那里寄出过一张明信片,特地盖了那个邮局的邮戳。想寄更多,却不巧当地的明信片卖完,邮票也卖完。售货员告诉我,街上有一家书店,里面也可以寄信的。

这间邮局里提供各种写信寄信用的文具。文具盒上写着:各位文艺青年,文具用好以后请放回原处,谢谢。欸我年纪一大把了还被封文艺青年,是不是蛮可笑的呢?




紧挨着南塘邮局,是一间主营文史类书籍的书店 “枫林晚”,名气已经不小了,看到过一位台湾人在网上说那里的老板人很好很客气:




那间可以寄信的书店,叫做 “猫的天空之城”。一楼是书店,里面的书籍也多为心灵鸡汤或者职场圣经一类的畅销书籍,没有很特别。但确实有许多以宫崎骏动画为概念的文具和商品。二楼则是西餐厅,主营咖啡西点:



书店里的明信片可比邮局里卖的漂亮多了,还有木制的呢。这间书店还有她们自家的漂亮猫猫邮戳。和儿子一起在书店里往德国寄了好几张。儿子在寄给他学校老师的明信片上画了一颗心,他能主动这样做我很高兴。后来他开学的时候,说是老师收到了小朋友们寄自世界各地的明信片。小朋友在外面度假也能想着学校,那间小学真的蛮成功的。









有端庄厚重的城南书院:




也有插科打诨的正房文斋:







下面这间“天一陶”,经营各种陶瓷器物,也有手工作坊,顾客可以自己动手,制作陶器。我在那里买了几对瓷耳坠,很衬我夏天的帽子裙子。店里的墙上挂着好几幅李克强到店里访问,观看孩子们制作陶器的照片。




店里的制陶工坊:




师傅在示范:




楼上也是作坊。别看现在是空的,天气不太热的周末或者节假日,一座难求。我喜欢作坊里也收拾得干净整洁的样子,文明程度是在这种小细节里的。




南塘老街这么 “有文化” 又时髦的地方,当然吸引年轻人来拍结婚照。祝他们幸福:




是不是表情不够忧郁深沉就不配称作摄影师呢?




路边小品。这几朵塑料莲花是长开不败的。感情却像鲜花,会有枯荣的轮回。而婚姻更像是树木,应该可以是生长很久的。我的婚姻已经有八道年轮,希望在将来,上苍赐我们许多的花季。也祝愿所有来这里结婚的年轻人,能看得到自己的参天大树。




南塘老街 2016 游记全文完。





谢谢阅读, 下次再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