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8

2016 暑假纪行之五:南塘老街 (中)

本篇全部照片可以点击放大

上一篇说了街区里的传统餐饮字号,这篇由近及远,说说那里的洋餐厅。

近邻朝鲜国参与经营的 “柳京朝鲜餐厅” 曾于去年在南塘老街开门迎客,据说有 19 位来自朝鲜的年轻女孩在那里做服务生和驻场歌舞演员。

谁知今年四月,这里的 13 位朝鲜人经第三国投奔韩国,闹出一场不大不小的外交风波。然后没有走掉的朝方人员全部回国,这间餐厅从此歇业,至今大门深锁。在网上可以了解到,曾经在这里工作的朝鲜少女们都是出身世家,应该说是“政治素质过硬”。在这里工作期间,基本是深居简出,跟外界没什么接触。朝方当然有派人严格看管,有诸如不许单独外出的守则 —— 比较庆幸,在中国,普通民众的人身自由如此受到限制的时代已经过去,也不可能再到过去。饶是如此,还是阻挡不了朝鲜的年轻人投奔自由世界。事发以后,朝鲜方面说是韩国掳走了朝鲜的无知少女。当时真相怎样,恐怕外界在今后很长的时间内都无从知晓。

柳京朝鲜餐厅的围墙外面仍然挂着尺寸不小的朝鲜风俗画像。画家笔下的朝鲜人民,在阳光里笑容温婉端庄,衣着合身鲜亮。祝愿广大朝鲜人民早日拥有温饱和自由,可以在她们的家乡安居乐业,不必再历经艰险逃去外国。

据说这间餐厅未歇业时,菜式也是家乡的本帮菜为主,厨师都是家乡本地人。饭菜价格昂贵。据说,那些朝鲜服务生的薪水,有很大一部分(超过 7 成)是要上交给朝鲜政府。




这间料理店,就在南塘河边上。说不上来到底是韩国料理还是日本料理:



这个街区有好几间日式料理, 或者日本主题餐厅,杂货铺。

下面这间 Arabica 咖啡屋,也是 Hello Kitty 主题餐厅。除了饮食,店里好像还有各种 Hello Kitty 的商品贩卖:



入夜是这样:



这是 Kitty 套餐吗?





下面这间九滕料理,据说主营美式日本料理:




“星野家” 听上去也像是一间日本店。从外面看进去,是间布置颇具匠心的杂货铺。其实我很喜欢逛这样的小店。



下面这间点心店 “南塘卡通” 里的花式小馒头,感觉很日本。馒头里有各种馅料。


















说实话其实我不太明白国内近两年流行的所谓 “生活馆” 到底是个什么概念。 这间店,从外面看进去好像就是个小超市,里面贩卖中欧和东欧的货品。她的英文译名 “life hall” 我不太喜欢。叫做 boutique 或者 salon 似乎更贴切一点。

话说现在国内的文艺青年结婚很喜欢去东欧的历史文化名城,比如布拉格,布达佩斯等等地方,够波希米亚也够节俭,是很好的新风尚。舒淇结婚也是在布拉格办的婚礼。我还没有去过东欧,真想去看看。





莫卡乡村是一间卖西点的连锁咖啡屋。




法国的美食和时装天下闻名,在这个街区也有一间店铺两者兼营,叫做 chauvoir,中文名叫“享未”。









紧邻法式享未,意大利和西班牙餐厅 d.sky home 当然也是不遑多让:



南塘老街上散落各种小品。这间南欧餐厅的墙角,有一个顽童像,有许多小朋友想和他玩:




酒吧在这个街区还有一个装腔作势的别名:酒文化体验馆。加上前面那个洋气的名字,读起来更加诘屈聱牙:




总觉得这样的木纹有些过于粗犷强烈了, 岁月摩挲之后,会显得温润些吧:




如同这个街区的大多数店铺,这个 “酒文化体验馆” 的二楼也是营业的。 店面真的不小呢。



上面的照片中,可以见到许多餐厅正在招聘服务生。曾经在南塘老街上的一间餐厅吃过饭,忙不过来的服务生告诉我,因为薪水给得低,所以那间餐厅留不住服务生。有一位德国朋友是一间 fine dining 餐厅老板娘,她曾向我说起,好的服务生是多么难找。我问她,周围不是好多可以打工的大学生吗?她笑我天真。很少有大学生是生来头脑灵活,相貌端庄,并且还要总是笑脸迎人,殷勤有礼。常常是连走路或者倒酒的姿态都得从头教。 她说,在她那里,最 “好用” 的服务生一般是三十岁左右。既然餐厅的服务人才普遍比较难得,那么工钱是不是不要太苛刻了。

在这南塘老街上,口福享足之外,还有许多精神食粮和心灵鸡汤任君品尝。下篇介绍。

谢谢阅读, 下次再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