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1

国殇纪念日杂感




今天是国殇纪念日(rememberance day), 是一个纪念死于战争的军人和平民的纪念日, 始于 1918 年。 最初是纪念一战阵亡军人, 后来, 很多国家都在这个日子里哀悼战争中的亡灵,表达和平的愿望。 在很多国家,这是一个庄严肃穆的日子。

中国也是一个饱受战争创伤的国家。其实可以和其他国家一起在这个日子静默哀悼反省,珍惜今天相对和平宁静的生活。 但是,今天在中国的新闻网站上看到的, 却是某网站发起的全民购物节,肆无忌惮高调庆祝,似乎他们还打算把这个节日推广到全球。

中国官媒不时指责外国人 “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 那么,是不是可以也顾及一下许多别的国家人民的感情, 不要在别人哀悼静思的时候大肆庆祝? 毕竟,这个节日在今天也是有纪念二战亡灵的含义,中国在二战中也算死伤无数,实在是应该一起默哀反省,一起向往和平的。

就算不提国际礼仪和共情 (emphathy), 网主也十分反感为购物专门开辟一个节日,简直就是提倡无度消费。 挥霍纵欲(消费欲)并不使国民增美增能,非国民之福。网主是在中国出生长大,童年少年的时候,无论是身边师长还是大众传媒,都是提倡勤俭节约,量入为出,适度消费。 很遗憾,现在祖国经济发达以后,该保持的这个纪律和美德,竟变成今天这样。

其实,喜欢怎样消费是件很个人的事,他人也不必说三道四。 但是,某公司身为中国大型企业的一个代表,某人身为中国年轻人的创业偶像,在外则妄自尊大,全然不顾他国感受, 在内则数典忘祖,带头败坏社会风气, 网主深感遗憾失望和厌恶,不吐不快。大洋对岸的美国再 “堕落”, 都有大型企业的掌门人比如 Larry Page,Sergey Brin 亲自搞科研做工程,亲自探索未知做实事,媒体面前也从来谨言慎行。 真的希望中国早日出现言行一致,有真才实学会做实事,有一定精神追求的大众偶像。祖国不需要更多鼓吹骄奢淫逸的骗子。



谢谢阅读,下次再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