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2

伯恩深秋半日之三: 爱因斯坦博物馆

伯恩深秋半日之一: 玫瑰园·熊苑
伯恩深秋半日之二: 古城掠影
伯恩深秋半日之四:瑞士联邦议会大厦

本篇全部照片可以点击放大






走过上一回说到的 轻生 重生桥 (Kirchenfeldbrücke), 迎面就是 Helvetia 广场。 广场上有精美的雕塑。雕塑后面的建筑是伯恩历史博物馆,爱因斯坦博物馆就在这座建筑的二楼。

Helvetia 广场上的这座群像用来纪念世界电报协会。那天,有人促狭,在广场雕塑中间那位端坐的女神张开的左手手掌上放置了一个空酒瓶:



电报真的已经成了历史了,这座纪念雕像可以作为历史博物馆的一部分,很是和谐。

博物馆的入口处:




正门立面上的壁画:




馆里的工作人员十分友善。有人主动告诉我说,如果我再等几分钟买票入场,就可以享受闭馆之前最后一个钟点的优惠票价。 我就在大厅里等待。大厅里展示的手信有趣且实用。 书籍并不全是爱因斯坦的传记,还有适合儿童阅读的科普绘本,和科学实验游戏指南。我给儿子买了几本书和文具,就到了优惠进场的时间了。



话说这座博物馆大楼里面有数个展厅。二楼的爱因斯坦斯坦博物馆是常驻展览之一,有些展览常常换的。 万圣节将临,那里就有一个关于鬼的艺术品展览。

沿楼梯走到二楼,爱因斯坦博物馆的入口处颇具未来感和技术范。 本篇开头的镇楼图中就是入口处的景象。

这个展厅展示的主要就是爱因斯坦各个人生阶段的历史资料,和一些他使用过的日常用品的原物。整个展览都有介绍他人生不同时期的时代政经大背景,着重给访客提供一个历史视角。

爱因斯坦并不特别早慧。说话比别的孩子迟一些,考大学还参加过一年的补习班。
这是爱因斯坦在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时期,他和塞尔维亚姑娘米列娃恋爱了。当时的社会背景是,妇女解放运动刚刚开始,米列娃有很高的数学天分,是苏黎世理工学院里最初一批女生之一。




话说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出过 20 多位诺贝尔奖得主,是欧陆第一号理工名校。两周前我曾经慕名参观,日后有机会向大家介绍。


博物馆有展示爱因斯坦在苏黎世求学时期,卧室里的部分原物。地板的屏幕上和单人床的枕头上投影的是他和米列娃写给对方的热烈情书。展厅里还有很喜悦动听的声音将这些情书念出来。我听了一会儿,觉得爱因斯坦写甜言蜜语也是行家里手。爱女人和爱宇宙并不冲突的。



他用过的电话机和厕所:


展览馆一角有提到他的第二次婚姻。某年他在柏林遇到多年不见的堂姐,两人一同出游并且相爱。此时,他和米列娃的感情已然转淡,且常常出门在外。米列娃患忧郁症。博物馆一角不断循环的一段播音,讲的是爱因斯坦对米列娃提出的要求:

  • 必须细心洗熨他的衣物,并整齐收纳
  • 必须为他做饭,每日三顿热餐,送到他的房间
  • 不得弄乱他的书桌
  • 未经允许不得进入他的房间
  • 同他的交谈,必须按照他的意愿随时中止
  • 他不会和她一起旅行或者会客

今时今日,任何一个正常女人都没可能忍受这样的屈辱。如他所愿,米列娃同意离婚。
不太了解爱因斯坦生平的同学读到这里恐怕会感到惊讶。但其实,这个博物馆的策展人员已经保持了很高的格调,他的很多小报级别的内容都只字不提。对爱因斯坦的私生活感到好奇的同学可以自己 google 下。

爱因斯坦的家谱:



观中有动画解释相对论,屏幕前有两排软座椅,很适合小朋友坐下观看:



1933 年,反犹太人的德国纳粹势力大盛,爱因斯坦决定离开德国。 从此他在美国定居,再也没有回过德国。





爱因斯坦在普林斯顿:




1939年,爱因斯坦在给美国总统罗斯福的一封信中签名。信中说,纳粹德国已经开始研发原子弹了,恭请美国大力研发,以免纳粹德国为祸人间。这封信催生了美国的曼哈顿计划。爱因斯坦并非曼哈顿项目核心研发五人组成员。题外话:曼哈顿项目的核心研发科学家中间,有来自中国江苏的实验物理学家吴健雄小姐。 后来吴小姐在美国生儿子的时候,爱因斯坦有去医院探望她。必须说明的是,爱因斯坦和吴健雄本人都是十分坚定的和平反战主义者。





战后宣传马歇尔计划的海报:




1952年,爱因斯坦被提名做以色列总统,被他婉拒了:




二战结束才没几年,美苏两大阵营剑拔弩张。馆里还展出 1953 年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 CDU 的竞选海报。 上书:所有马克思主义的道路都通向莫斯科!所以,CDU。




1950 年代,西方美国阵营的 Zeitgeist:



伯恩的爱因斯坦博物馆,里面文史资料十分丰富翔实,更难得内部空间设计很有美感,并极富历史气息。 用心体会一下里面的空间设计和资料呈现的手法,都是一种享受。 门厅贩卖的手信也不落俗套。向同学们推荐下。



谢谢阅读,下次再见。



伯恩深秋半日之一: 玫瑰园·熊苑
伯恩深秋半日之二: 古城掠影
伯恩深秋半日之四:瑞士联邦议会大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