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6

伯恩深秋半日之四:瑞士联邦议会大厦

伯恩深秋半日之一: 玫瑰园·熊苑
伯恩深秋半日之二: 古城掠影
伯恩深秋半日之三: 爱因斯坦博物馆


本篇照片可以全部点击放大





本系列的最后一篇就来说说伯恩的联邦议会大厦。

瑞士在建国之初就采用松散的联邦制,各个联邦州就是否要设首都,设哪一座城市为首都,发生过争执。 1803年至1848年间,瑞士政府及议会所在地在苏黎世、伯恩、卢塞恩之间轮替。1848 年,经瑞士联邦议会民主选举之后,将联邦政府驻地定在伯恩,并且把伯恩称为“联邦之城”(Bundesstadt)。直到今天,瑞士没有任何一部法律声明伯恩的 “联邦之城” 的地位,瑞士宪法中也没有说明联邦之城地位的条款。所以, 伯恩是瑞士事实上的首都,却不是法律上的首都。

伯恩是我到过的所有“首都”城市中,面积最小的。如果不是走走停停,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老城区基本上可以在 30 分钟内从东走到西。在老城内信步游览,没有可能错过这幢看上去端庄大方的前现代主义建筑风格的联邦议会大厦。



伯恩的这座联邦大厦建成于 1902 年。建筑师 Hans Auer 是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德语区南方一位比较重要的承前启后的建筑理论家。他倡导的 Architectual Realism 主张对建筑的形式作出更为现实(realistic)的改造,摒弃对建筑传统形式的盲目跟从。后来,现代主义建筑萌芽并发展。大家可以将这座联邦大厦的建筑风格跟典型西欧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宫殿建筑作下比较,可以看到很明显的删繁就简的处理手法。

大家可以看到大厦上方刻着 Curia Confœderationis Helveticæ,这是联邦大厦的拉丁名。在瑞士,Helvetica 或者 Helvetia 这个字随处可见,瑞士还有一间廉航公司就叫做 Helvetica。为什么这个字在瑞士那么多见?我曾经对此感到好奇。博闻广识的寰雨胶事录总裁陈同学不吝赐教说,“其實因為語言中立,其實是當地高盧部族,凱撒的高盧戰記出現過,拉丁文一直用這個字。” 原来 Helvetica 是瑞士的拉丁名。瑞士有德语,法语和意大利语三个语区,为了表示并不特别偏袒某一种语言,所以人们常常要用拉丁语来彰显“语言中立” 。

跟苏黎世歌剧院广场上的喷泉相似,联邦大厦前的广场上也有隐形出水口。不喷水的时候,就是平地。喷水时,常常有事先不知情的游客猝不及防被淋湿鞋子(水柱刚刚出来的时候并不很高,像是从地面渗出来的小溪流),但人们不会立刻恼怒,通常是走到喷泉旁边驻足观看。





从大厦翼楼的门廊下面可以走到南面阳台。这是从南阳台上望出去:





可以看到南立面上,瑞士各邦的邦徽。瑞士现在共有 26 个邦,每个邦都有自己的宪法,议会,政府以及法院。
 




在前面几篇提到过的重生桥(Kirchenfeldbrücke) 上看联邦大厦的南面:
 




大厦的东翼楼外观:





话说我在联邦广场前面的一间餐厅吃完一座淡菜山和一盘薯条(题外话:淡菜配薯条其实是比利时人的吃法。跑去意大利,一般都用当地面包配。),出来天色向晚,但是广场上的游客却比下午多了十倍不止。我向人询问发生什么事,原来是一年一度的联邦广场多媒体大赏前一天刚刚开幕。许多国民闻风而来,专门来看演出的。




今年,这个多媒体大赏在 10 月 14 日到 11 月 26 日之间,每晚 19:00 到 20:30 上演。每逢周四,周五和周六,在 21:30 分还有额外演出。不必买门票,人在联邦广场就可以欣赏。 今年还有二十多天的演出时间,大家如果到伯恩玩,不要错过哦。这是这个多媒体大赏的官方网址: www.rendezvousbundesplatz.ch


恭逢盛事,我当然驻足观看。演出时间还没到,技术人员在测试校对投影仪:





演出倒计时,还有 33 秒:





多媒体影像开始了。联邦大厦本身就是银幕。据说每年搞这个活动也是为了促进伯恩的旅游业,并且希望能够增强瑞士社会内部的凝聚力。


























因为次日要早早上班,不想太晚回苏黎世,所以演出还没有结束我就走了。在伯恩短短半日,美景,古城和当代高技术动画都有看到,还有吃到当地美食,是充实开心的一天。


至于说用施华洛世奇水晶铺就的过街斑马线,我是有全程留心寻找,但是无缘得见。老城区街上行人的随意乱穿马路倒是有见到,我自己也是这样做。同学们到了伯恩就明白为什么大多数人都随意过马路,不理斑马线或者交通灯。所以伯恩市政部门想出水晶铺斑马线,以吸引行人在上面走,倒真的是为了解决一个问题,不是单纯挥霍浪费。苏黎世的同事告诉我说,每年十二月,苏黎世火车总站前面会有一棵很大的圣诞树,用施华洛世奇水晶装饰。如果届时可以看到水晶闪耀,再向同学们报告。





谢谢阅读,下次再见。





伯恩深秋半日之一: 玫瑰园·熊苑
伯恩深秋半日之二: 古城掠影
伯恩深秋半日之三: 爱因斯坦博物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