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1

时事三则:黑客攻击,弹性工作,以及反废核

最近还是在德国瑞士两地奔走工作,圣诞节的气氛已经浓到化不开。十二月还不到呢,网主就在各地拍到许多缤纷的照片,等不及与大家分享南德和瑞士的圣诞美景。可是照片尚未整理,先跟大家说几件这两天的时事。

黑客攻击


前两天,德国电信公司的网络遭到大规模黑客攻击,900,000 多位用户的互联网,有线电视,和电话彻底失联。这事一连几天都是德国电视新闻的头条,德国一台二台还有各种专题专访跟进这个事件。

一个专题节目中,主持人问专家,那些黑客为什么要攻击我们的网络呢?专家回答:“这很难说欸~。比如这次攻击,好像明显不是为钱。有些攻击,可能只是黑客为了炫耀他们的技术能力,刷点存在感;有些也可能是黑客觉得好玩(自娱自乐,未必就是想出名)。他们这次究竟是什么动机,很难讲欸~” 基本上这位专家说得对。黑客们虽然大多比较安静,但有时也是想出下风头。他们攻击别人的网络或者机器以显示技术力量,跟健美先生们举起手臂秀肌肉其实是差不多的心理。 这样的动机已经算是比较温和的了。也存在一些黑客,他们的攻击以获得经济利益为目的,通常就没那么高调啦,所谓闷声发大财。 还有一些黑客,他们的作为对社会就有多维度,且深奥的影响。 这世上最大黑客之一中本聪,他以区块链技术慢慢消解存在了几百上千年的中央化的金融信用体系,对文明进程的推动作用不可估量。钱财? 湿湿碎啦~


然后主持人又对专家说,嗯,黑客攻击好讨厌哦,我们的网络好不安全哦,政策上可以规范下吗?我的脑海忍不住冒出这几个字:好傻好天真哦 ^_^! 用政策规范黑客行为?先问问黑客们是否买账啦。政策制定者们如果自己的洞察力和技术能力都不如黑客,怎样去约束人家呢?其实,当今世界规则制定者,已经越来越不是政客们,而是技术人员。大型技术组织比如 Google, 他们的产品和服务,是塑造人类的现在和未来的一股巨大力量。 美国人选川唐纳做总统? 真的没有关系。美国社会有大把聪明又有品德的人比如 Salman Khan,Larry Page 等等,川唐纳不光难以“规范”他们,相信他们会以各种方式对川唐纳朝代的政策作出正面影响。

另外,很多黑客攻击是来自德国境外,比如俄国。那位主持人想像一下跨境执法的情形吧。先把普京约出来喝咖啡谈人生,声泪俱下倾诉遭受黑客攻击的苦闷。哭完一通,问普京是不是可以管教下自己的黑客,或者把贵国黑客交给我们德国管教下?

好吧,言归正传,黑客的行为也不是没有办法约束。人幼年少年的教育感化十分重要。如果人们在幼年少年时有个充满关爱,充满创造活动,父母师长有品德有操守的成长环境,小朋友们自当养成爱社会爱人类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就算掌握了很高深的技术,也会懂得自己约束自己,把技术能力用在贡献社会造福人类的事情上。 所以,陪伴小孩很重要,不断提升家长自己的品行很重要。


弹性工作


昨天晚上的德国新闻有说劳工部长那安蕾(Andrea Nahles )小姐欲在德国更多行业推行弹性工作制。人们上班不一定在固定的时间地点,只要优质高效完成工作就行。

其实弹性工作制不是新事物。很多自由职业者,比如作家,艺术家,音乐家,工作时间和地点一般都是他们自己定义的。近年来的 IT 从业者,也已经开始享受这样的弹性工作制。网主也是受益者之一。如果客户允许我在家里做项目,我有时是在夜深人静无人打扰的时候专心致志写代码的。这样效率很高,错误率相对低。睡不了几个小时,就要送孩子上学。但是回家以后可以继续睡觉,睡到精神好些以后起床处理家中各种杂务。这样可以兼顾事业和家庭。

个人觉得那小姐在这个政策上算是与时俱进,希望弹性工作制可以令更多人能够更好地兼顾事业与家庭。


反废核


上个周日瑞士人民就是否彻底关停瑞士境内的核电站举行公投。结果是:投票者中有 54% 不愿废核,瑞士境内的核电站得以继续运营。

同事对我说:“你知道吗,世界上最老的核电站可是在阿拉瑞士哦~”

如果真的是这样,个人认为老旧核电站还是应该让她退休的。毕竟风险太大。 但是我同时热烈支持核电技术的进一步研发与应用。尤其是核聚变发电技术。

话说瑞士人民享有比较充分的民主。在瑞士,周日常常举行某几个政治议题的公投。瑞士人投出过许多有趣的结果。比如,反对最低工资保障,反对无条件生活保障费,(地区投票中)反对兴建地铁,还有这次的反对废核等等。某种程度上,可说是文明世界中最保守的国家。因为其实大多数民众还是比较不喜欢改变现有的制度或者设施。 所以,大家如果到瑞士的城市旅游,老派的街景,很可能会令你产生怀旧的美感和思古之幽情。

但是,在某些不需公投就可以做决定的事情上,又可以看到最最现代化的技术和工艺,以及最美最当代的设计作品。 这是因为,瑞士真的是个十分富裕的国家。苏黎世是我到过的城市中,普通市民必需品的物价水平最高的。一只普通早餐 Brezel 的价格,是斯图加特(也算德国大城市了)的四倍多。 有钱当然买得到先进的技术和不俗的艺术。这些以后有机会跟大家慢慢分享。





谢谢阅读,下次再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