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9

短评 《歌手》 2017 年第一,第二期

先祝大家鸡年大吉大利!

除了青年歌手大赛之外,我从来没有看过中国的任何电视选秀节目。 说实话,看本季的 《歌手》 大赛,本来只是为了林忆莲。 周末一边做家务一边在 youtube 上看了两期。有被台上几位歌手的表现感动到。 也有出现新闻网站一片赞扬,但是我自己很不喜欢的一些歌手表现。 这里简单说一下。

我很不带私心地说,林忆莲确实是在台上唱歌, 当得起“歌手” 二字。她用起伏有致,收放合宜的歌声贴切诠释两首哀怨情歌,娓娓讲述一段故事,楚楚倾诉一场心事,缠绵悱恻而又带着独立女性的尊严, 起承转合动人无比。 她不是无技可炫,她只是克制, 只是忠于歌曲的艺术风格。 她的演出,词曲唱做是完全浑然一体的艺术品。方方面面, 每一个细节都丝丝入扣。 歌手也好,演员也好,我始终认为最最难的是知进退。 很多时候, 收比放要难得多,细腻婉转处最见音乐素养和人文品味。 林小姐在头两场里表现完美。往后我期待能够听到她唱至少一首粤语歌。最期待她独唱 《日与夜》。




另一个令我肃然起敬的是年过六旬的杜丽莎小姐。 她舞台上的所有举手投足,每一个眼神都自信雍容典雅,宗师风范名不虚传。 中国很多声音台风都无可挑剔的专业歌手,在晚会上演唱气势恢宏(却有些空洞)的赞歌,脸上的笑容多少有些职业。 而杜小姐的笑容中, 我看到她的自在与怡然, 看得出来她是真正享受在舞台上演唱给大家看。 这一点是很难装出来的。她有十分大方爽朗的面容。人说相由心生,多少有点道理。 她身边的家人一定很有福气。 我们能够看到她 genuinely enjoyable 的表演,也是有福。 谢谢杜小姐不辞辛苦从北美跑到湖南演出,祝她全程好运!



来自台湾的萧敬腾,我是第一次听。他带来一个名叫狮子的乐队。 第二场中, 他们的表演 《你是我心爱的姑娘》 真正深情款款,又有一点苍凉味道, 萧先生也是真正在唱歌。


 
马来西亚的光良,我也是第一次听。感情处理上非常好,奈何本季竞争对手太强(或者说, 太能迎合大众口味)。 他被淘汰我觉得可惜。

本季至今为止我比较不太喜欢的歌手有,来自哈萨克斯坦的迪马希和来自中国的谭晶。

迪马希极漂亮的音色音质和强劲的声音掌控能力我没法挑剔。但是实在没法欣赏他在第二场演出中后半段的狂呼乱叫。真的有必要吗?有令观众们感受到词曲要表达的强大悲伤了吗?第一场的法语歌,主题就是一个忧伤者的求救,呼号是由来有自。 但是那首法语歌,已经充分表现了迪小哥声带的强悍和技巧的全面。 第二场何必再同样炫耀一遍他的声音? 后半段不停升音高,还要嘻皮笑脸,我实在没法悲其所悲。假如歌手的表演中只有漂亮的声音,也不是不空洞的。

谭晶的唱歌技巧也没什么好说的。 音色没有太大特点, 而且有点硬而不亮不润, 不过可能只有我一个人这么想。我实在太不喜欢她在两场中的服装了。她第一场的歌,要表现的情绪是青春期的颓废,迷茫,压抑还有狂躁。 她的头梳得油光闪亮一丝不苟,是要出席外交部记者会的派头。 妆面风格整洁精致,令多少办公室白领自愧不如。白衬衫加领部的黑丝带,十足餐厅女领班风范, 但是那个长达肩膀的耳坠又令领班形象出现错乱。 粗大的腰带似乎在强调她的军旅背景。 那个长裤又太过精致时髦。 她浑身上下的打扮跟歌曲的主题是完全割裂。 歌手上台表演, 好像也不能忽略形神兼备。那身衣服,不及格的。如果照顾她穿衣的是我, 就第一场那首歌,我会给她一身最普通的黑色 T 恤和蓝色牛仔,头发披着,黑眼圈不妨涂浓重点,不戴耳环,手指上戴个不锈钢或者混凝土材质的夸张大戒指来点 statement, 就可以上台了。 然后第二场,杜丽莎也说谭晶的衣服很漂亮,像个天使。 那是杜小姐从来没听过 《九儿》 那首歌,所以判断失误。说实话,谭晶的第二身衣服可能适合 《Ave Maria》 那样的歌,但真的不适合中国西北农村民谣风格的 《九儿》。 我帮她找一身有点适合那首歌, 又不过于土气的衣服:



Youtube 自动向我推荐谭晶演唱日语歌 《恋人》 的视频。 我稍看了一下, 欸那场演出里的头发妆容和衣服都很舒服,适合那首日语歌,谭小姐也忽然间漂亮了两个级数。 可以推荐下:



最后说一句。 在网上看到不少同学说杜丽莎第二场的装扮和表演是百老汇风格。 我觉得她的舞步和手势更像西班牙的 flemengo。 歌剧卡门故事发生地点是在西班牙塞维利亚。 杜小姐的头发,服装,和舞姿都十分切题,是艺术家。

下面照片是我去年春天在马德里拍的 flemengo 表演:










谢谢阅读,下次再见。

1 comment:

  1. Thanks for sharing, nice post! Post really provice useful information!

    An Thái Sơn chia sẻ trẻ sơ sinh nằm nôi điện có tốt không hay võng điện có tốt không và giải đáp cục điện đưa võng giá bao nhiêu cũng như mua máy đưa võng ở tphcm địa chỉ ở đâu uy tín.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