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5

2016 暑假纪行之七: 中国城市群众体育发展现状



是去年暑假见闻。回到德国以后各种事忙,这批照片处理慢了些,所以今天才发文。

2016 年是奥运年。中国总成绩比以往几届差一些。 奥运成绩其实不代表一个国家国民总体的体育水平。就我去年在家乡的经历,近十几年来,群众体育水平在中国还是有进步的。 至少比我念中小学时要好得多。

儿子小学里有游泳课,要求学生尽快在校外学会游泳。 我们居住的城市里,儿童游泳补习班到处客满,于是趁暑假带儿子到中国我家乡学游泳。



每年暑假,我家小区的游泳池在上午是用来游泳教学的。 我妈妈给儿子找了一个游泳老师,每天一对一强化训练一小时,说是十二天以后包会。

这位游泳老师姓毛,来自贵州。 他在我家乡念的师范学校,专攻体育教学,趁暑假勤工俭学。 他教学生还是很有办法。我儿子一开始不愿碰水借口多多,毛老师态度坚决但是动作温柔。三天以后我儿子果然可以抱着游泳板自己往前游了。 毛老师再一点一点要求进步。 慢慢要求他放掉游泳板,慢慢教他头部下水。 短短十几天而已,他把我儿子教到可以自己游出三十多米。课程结束以后,儿子还很想念他。

听说现在家乡小学里都有游泳课,游泳成绩还是体育课的组成部分。 我念小学时可没有游泳课,城里的游泳池也少得可怜。 现在小学生人人都会游泳,是可喜的进步吧。



儿子很喜欢打乒乓球(乒乓球在德国很流行。很多公园里都有水泥的乒乓球台,天气好的时候,打球还要排队)。刚好我一位同学的女儿在她的小学里参加乒乓兴趣小组,于是我们就带儿子在小朋友的训练时间去玩。

我同学介绍说,她女儿的小学十分重视体育。随小学录取通知书一起寄来的,还有各种体育课外活动小组的报名表。她觉得打乒乓球既训练体能又训练人的反应能力,于是在征求了女儿的意见以后,为她报了乒乓训练班。



暑假也是天天有训练。小学生们一招一式都有板有眼。而这只是一间普通小学,不是什么少儿体校。我念小学时,可没有这么像样的体育训练班。我自己的小学里是有田径队,但是教练拉人训练多半是为了在各级比赛中出成绩。就受训的队员来说,也谈不上什么兴趣不兴趣,如果被教练相中,怎样都必须去训练。但是现在小学里,好像没有这样强迫的事。孩子们的家长,心态也比较平和。他们多数是带孩子来锻炼身体,没有说一定要在比赛中出多么了不起的成绩。 这也是一种进步吧。运动也是人生乐趣之一,小朋友学会一项运动技能,也是多了享受人生的一个途径。



这间小学乒乓队的总教练(下面照片中穿红衣那位)曾经是八一队的大将,得过全国冠军。 那天训练完了以后,我过去谢谢她允许我儿子去乱玩。她跟我说,以前有机会到德国打球的,她有好几个队友去了欧洲。 但是她还是更喜欢家乡,后来就回来了。我问她为什么不留在北京。她说,以前在八一队训练,进了部队以后三步一岗五步一哨。 站岗的士兵们见了她都立刻举手敬礼,她不是很习惯的,还是家乡比较自由些。 她讲普通话有家乡口音。 这样一位前国手,也甘心在一间普通小学做乒乓教练,教小朋友课余打球乐在其中。



就我自己所见所闻,中国沿海发达城市的群众体育设施完善,参加锻炼的人也很多。学校里有各种课外运动小组,上班族有健身房或者各种长跑毅行登山社群,年长的大叔大妈更是积极打太极或者跳广场舞。 总体来说,群众体育水平是有长足进步。

但是也听说,不发达地区的农村学校里,因为师资有限且升学压力巨大,小朋友们的体育课音乐课美术课被削减。希望国家教育部门能够充分重视问题。普通国民的身心强健比奥运奖牌重要得多,希望公共资金可以真正用来提升全体国民身心素质。

另外,我还希望竞技体育不要搞得过于残酷。更快更高更强不一定要等于摧残健康拿第一。



谢谢阅读,下次再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