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5

德国施瓦本地区狂欢节 2017

本篇中全部照片可以点击放大






狂欢节在德国莱茵地区叫做 Karnival,开始于每年冬季的 11 月 11 日午前 11 点 11 分; 在西南施瓦本一带则叫做 Fasching,开始于每年冬季的 1 月 6 日三圣节之后。 这两大流派虽然进入狂欢季的时间不太一样,但都在每年 2 月底 3 月初的冬末进入高潮。每年冬末的玫瑰星期一,科隆地区有闻名世界的盛大狂欢节游行,别的城镇也有大大小小的各种化妆游行活动。

这个节日,本来是每年罗马天主教进入大斋期 (lent)之前的放松活动,也有驱赶冬日的妖魔鬼怪,迎接春天到来的意思,可以说是罗马天主教的“春节”。严格来说,只有罗马天主教的教民才庆祝这个节日,可能是因为爱凑热闹是人的天性,其实现在参与或者围观狂欢节游行的人群根本就不论教派。

内卡河边的小镇罗腾堡 (Rottenburg am Necker) 从十七世纪开始就庆祝狂欢节, 是德国狂欢节历史最为悠久的地区之一。 上个周日,网主有幸在罗腾堡围观了有 80 个队伍参加的狂欢节游行,这里就跟大家分享一些拍到的照片。

化妆游行正式开始之前,罗腾堡主教堂前的广场上人头攒动:

 


扮成消防车的围观小朋友:



下午两点多,游行开始了:






游行队伍一般都来自附近村庄。每个队伍想好某个主题,队员的着装和道具都围绕这个主题。



参加游行的队伍,浓妆异服的居多,这么清秀可人的少女难得一见:






火炉可能是用来驱赶冬日的妖孽的:






罗腾堡驻镇巫婆的专车驾到:



这一队扮的是小丑:



天鹅进行曲?



游行队伍中有不少小朋友:




通常狂欢节的游行队伍里都有人负责向围观群众撒糖果。 这位大叔爱惜他的大号,把他的大号用纱布封起来,以防糖果乱入:



巫婆好像都爱拖拉机:



来自 Bretten 村的队伍一边行进一边还有花式抛旗动作,十分漂亮的身手:

























还有不少婴儿演员是坐童车出巡的:







熊本熊的腮红!



严冬将尽,山居的巫婆们都出来活络筋骨——那天真是见到无数巫婆:



友邦法国小镇 Selestat 有一个名叫 les machores 的团队,不远百里到我国巴符州小镇来共襄盛举。 引领队伍的是三位满脸纯情天真的少女:






然后, 然后, 然后…… c'est français




 

游行队伍通常会用各种方式跟围观群众互动,比如刚才的法式挑逗。 那天我还经历过一个戴面具的妖怪, 装着往我的头发上抹他的鼻屎(当然只是装装啦,面具上没有鼻屎的)。 很多队伍里会有人手拿颜料,随便逮住围观小朋友,往他脸上涂抹。 





















气场最强小朋友粉墨登场,眼神笃定神态从容,实乃王者风范:










 






这位善良的巫婆正从口袋里掏糖给围观小朋友:



火龙果:



























发达国家的音乐教育十分普及。 随便一个小村庄里都有像模像样的音乐社团。遇到这种游行,排练几遍就能拉出来演出。我以前读书时的校区在一个只有两万多居民的小城。 但是来城里剧院演出的乐团和艺术家常有一流水准的,包括西班牙国宝级女高音 Montserrat Caballe 的独唱专场(那场演出,我们那里门票只有 70 多欧元。可惜当时我刚好在中国度暑假,错过那一场演出)。我买过一年的年票,小剧院里的精彩演出令我至今回味。 反观我的祖国,大城市里当然要什么有什么, 但是小城市和乡村里的文艺体育发展水平都还十分落后,几乎没有像样的文艺教育。 这是巨大的差距,希望能够尽快改善。






狂欢节上, 很多人手里拿着一个木制的器具不停摇,那个木器会发出哒哒哒的响声,十分吵闹, 可能跟中国的爆竹是差不多的意思吧。









围观小朋友:



















这对姐妹的父亲看上去来自南亚或者中亚。他把孩子带出来观看德国传统节日的游行,我觉得是很好的融入努力。 祝他们全家在德国生活顺利:





 












 



后来的周二,在斯图加特也有大规模的游行。 但是天不作美,雨点颇大,我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就回家了:












 





谢谢阅读, 下次再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