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0

得票率高过习近平

马丁·舒尔茨    照片来源:德国明镜网站

在 3 月 19 日举行的德国社会民主党 (SPD) 党中央代表大会上,61 岁的马丁·舒尔茨(Martin Schulz) 当选党魁,得票率为德国前无古人的 100%,高过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时的得票率。

德国社民党是个中左翼政党,传统上代言劳工阶级,目前约有党员 43 万 9 千人,是仅次于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的第二大政党。舒尔茨此前曾经担任欧洲社会民主进步同盟主席,还担任过欧洲议会议长,大力弘扬欧洲大团结理念,是欧盟的坚定支持者。

今年九月,德国将要进行联邦大选。据今天社民党党代会上的消息,社民党准备在六月正式发布竞选政纲,现在就可以透露的是,社民党此次竞选的重点议题是社会公平,为国民争取更多个人尊严和自由,以及旗帜鲜明地反对德国国内的极右民粹势力。

社民党在今年早些时候曾经推出现任德国副总理西格玛·加布里尔(Sigmar Gabriel) 出战今秋的总理大选。由于人气低迷,加布里尔宣布退出总理竞选,社民党改推舒尔茨。舒尔茨正式宣布参加九月的总理竞选后,德国社民党的入党人数一时出现井喷现象。值得留意的是,因为仰慕舒尔茨而跑去加入社民党的人群中, 很多是二十岁左右的年轻人。

一个多月以前,德国电视一台的社会议题清谈辩论节目 Hart aber Fair 中,曾经请到一位来自北威州的女大学生表达她对舒尔茨的看法。该位同学表示,舒尔茨具有真性情,贴近人民,她觉得他能够凝聚社会各个阶层,他令她看到改变德国社会的希望。 在舒尔茨宣布参选的第二天,她就跑去社民党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

几周以前,德国电视二台的政治讽刺节目 Heute Show 中,舒尔茨的头顶在后期制作中被加上一圈光晕,配音词中有说:社民党的耶稣出现了。

目前民调显示,舒尔茨的个人支持率稍稍领先现任总理梅安稷(Angela Merkel)。政党支持率则是基民盟领先于社民党。离正式大选还有 6 个多月,中间还有无穷变数,一切皆有可能。

社民党已经明确表示将坚持提供免费教育,对意欲往德国留学的中国人来说,舒尔茨当前的超级人气可能意味着不必为学费太过担心。当然如果是梅安稷连任,也不代表留学德国的代价将会升高。社民党似乎很不喜欢灵活工作制度,倾向于对劳动市场加强监管,暑期打工的机会是否可能会受到他们的政策影响而减少?德国的各个党派在民生、科研、工程技术、商贸等各方面会有哪些政纲?竞选大戏即将开演,让我们拭目以待。

另外,今天德国的重要新闻还有:德国新总统, 社民党的石迈雅 (Frank-Walter Steinmeier) 正式就职。 一年一度,全球最大的信息技术和信息工程博览会 Cebit 今天在汉诺威开幕,德国总理梅安稷有出席开幕礼。今年的友情联办国是日本。日本人带来了不少可爱的和风机器人。



谢谢阅读, 下次再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