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1

不能忽视的阴影

近几天, 华语新闻网站广传台湾女作家林亦含因早年遭受性侵,尔后饱受精神抑郁之苦,日前选择轻生的消息。 读了她小说的节选,感到作品中揭示的问题甚为深广,不仅仅是单纯性侵那么简单, 值得引起社会各界广泛正视以及重视。本篇话题有点沉重,心理承受能力有限者请就此止步。



她的小说中写道,用甜言蜜语和教师的权威欺骗学生感情,引诱学生上床为乐的教师不止“李国华” 一个。补习班的物理老师,英文老师,数学老师一起聚在一起小酌时,话题中心就是炫耀各自诱拐到的女学生。 最变态的当然是饱读诗书的语文老师李国华。他不是骗人上床就算,还很享受跟学生们玩恋爱游戏。如果有听到学生因为师生恋而自杀的新闻,他的心里就会升起一种四海升平的感觉, 觉得“对一个男人最高的恭维就是为他自杀”。这种观念的恶劣程度已经超越了禽兽。对这样挖空心思故意伤害别人为乐的人,无论是在哪个社会里,都应该严惩法办,废话不必多说。可悲的是,就算是恶人被告上法庭,受害者们还要一遍一遍复述受害时的情况,法律界是不是可以想想办法,积极创新,在诉讼阶段尽量减低受害人的痛苦并且能够有效取证?

林小姐小说中的变态师长们,是否仅仅小说的杜撰呢?回想一下近几年看到的社会新闻,恐怕不是。 不久前,中国大陆网上就有爆出家庭教师猥亵年幼女学生的视频,视频是家长悄悄拍下,可以作为呈堂证供。 另外还依稀记得,大陆一个家庭教师专以性侵男孩为乐,并拍下男孩子们痛苦哭泣的视频在网上炫耀。 孩子们身边的禽兽,是值得引起高度重视的社会问题。 小孩子们还没有保护自己的能力,身心一旦受到严重创伤,再要恢复到健康阳光只怕要费尽家人和社会关怀机构的九牛二虎之力。更糟糕的是,受伤的孩子,如果缺乏足够的关怀引导,可能会发展出反社会的人格,日后再去伤害别人。古今中外,教师向来被认为是“灵魂工程师”,是极高尚的职业,为什么在教师队伍中,以摧残学生身心为乐者会屡见不鲜?各地的师范实在应该高度重视情感教育、道德教育和美学教育(朱光潜先生曾说,净化社会首先在于美化人心)。至于说职员并不来自师范学校的补习班和家庭教师,我觉得这些都是应试教育升学压力下的畸形产物,能免则免。 在此再次向大家推荐一位好老师 Sal Khan。 很多科目,尤其是数理类的中小学课程,大家在网上看可汗学院的教学视频好过参加补习班。

林小姐小说的节选中,我特别注意到一点,就是书中女主角曾几次试图和家长沟通她遇到的问题。但是家长在当时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比如,女主角问她的妈妈,是不是可以有性教育,妈妈说,性教育是给有性需要的人,他们不需要性教育。又比如,女主角试探性地跟家长提起,学校里的某某同学跟某老师在一起。家长立刻说:小小年纪就那么骚! 作为一个母亲我读了这些不胜唏嘘。 家长这样的态度,是让孩子陷入怎样孤独痛苦的境地? (现实中的林爸爸林妈妈在林小姐去世后大力劝告世人正视女儿书中揭示的问题,相信他们已经有过深刻反思。女儿长年生病,家长也是跟着受苦的。对林爸爸林妈妈我无限同情。)

我想要告诉我的孩子的是: 某角度说,性行为其实跟吃饭喝水一样,是一件日常稀松平常事,当然可以讨论。跟吃饭喝水不同的是,性行为牵涉到与另一个人的极亲密的身体接触。这种亲密的身体接触,有可能会带来十分愉快美好的感觉,也有可能会令人觉得极度讨厌恶心。通常,如果你和那个人彼此有很大的好感,双方情愿的情况下, 愉快开心的机会就大一些。 如果双方有任何一方是不愿意,那么性行为就会带来很多挥之不去的负面感受, 日后会耗费你的许多心力去与那些负面情绪作斗争。你的身体你作主,任何人都无权强迫你,你也无权强迫别人。千百年来,人类社会又为性行为加上了诸多道德禁忌。 所以,有时,双方相爱且自愿还不一定保证愉快,可能还要考虑一些道德后果:是否有他人会因为你们的性行为受到心理伤害? 你们有否想过怎样处理对第三方的潜在伤害? 你们是否对道德上的负面情绪有心理准备? 所以,要享受真正愉快美好的性行为不是一件简单事。妈妈的意见是,身体和心智都要成熟些,再体验不迟。爱一个人是最美好也最神圣的事,但最最不可原谅的是欺骗别人的感情。如果你并不很爱对方,就不能说爱。欺骗你的人,我愿他/她下地狱。假如是你受到诱骗,强迫,侵害,一定要毫不犹豫毫不拖延告诉爸爸妈妈,爸爸妈妈一定尽全力保护你,并同恶人斗争到底。

还想对已经受到侵害的孩子们说几句可能已经是老生常谈的话:错不在你,你无需因为罪犯的过错而感到惭愧羞耻。你的价值和尊严也并不因为受到外力侵犯而有一丝一毫的损害,你还是你。性行为其实跟吃饭喝水一样,是一件平常事。你罪犯诱骗或者强迫,吞下一顿无比恶心的馊菜烂饭,你身体里翻江倒海地难受,心里觉得无比委屈讨厌, 试着尽快全部呕吐出来吧,清空你的肠胃,才有可能吃下人生前路上不时出现的美味佳肴。

从某角度看, 林小姐脱离苦海,愿她的芳魂在彼岸享受宁静快乐。假如她泉下有知,真的希望她能够看到恶人得到严惩,整个社会对性行为的认知和态度有更为人道的转变,所有性侵受害者不再受到羞耻心的折磨,可以很快走出阴影,再见阳光。 如果她的遗作能够促成这样的移风易俗,也不枉她病中呕心沥血写书给大家看。



谢谢阅读,下次再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