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8

Google IO 2017 Keynote 观后杂感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全球开发者盛会 Google IO 的开幕日。虽然日间工作比较多,下班以后我还是像往年一样看完了 Keynote,且做了记录。稍后会写一篇介绍。

这里先说些个人观感。

今年的 Keynote 有几个部分与 “开发者大会” 这个 context 格格不入,令我有点失望。Keynote 中段有力推 Youtube 的新特性。上台发言的三位女士,语气语调都像是在做娱乐节目。第三位出场的红衣女郎讲话和动作学足 John Cleese。她用尽力气,可是台下的观众却并不如她所愿高声喝彩,反而冷场, 而且有人在笑她。好好的一个开发者大会出现这样的浅薄煽情感觉太廉价。语气语调还是小事,整个 presentation 的内容,以及和观众的互动,都设计得空虚浮夸。这才是令在场观众冷感,变成演讲者自娱自乐的关键所在。那位红衣女郎力推的 Super Chat,其实是一个很好的功能,就是视频的追随者可以给视频作者派钱打赏。介绍这样一个功能给开发者,用一些简洁扼要的说明词,再配一个简单的 demo 就过得去了,不必在会场演 Monty Python 吧?也不是不能煽情。但这次 Youtube 部分的剧本太不 intellectual,且表演手法完全不对。往年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情况。Youtube 想 reach 更多 consumer,这个可以理解。 但是必须知道这个大会的观众,几乎就是最“实际”且最具批判精神的一群人。要取悦开发者,不可以全用取悦普通消费者的那一套。

Keynote 到了后半段开始渐入佳境。安卓的产品总监上台介绍安卓系统的新特性,以及表示安卓开始支持 Kotlin 作为开发语言。这些才是开发者们最爱听的。台上的总监小姐气定神闲娓娓道来,台下却是欢声雷动。这就叫格调。

发泄完情绪,我当然还是会写一篇文章传达今年 Google IO keynote 的精神。 希望能够尽量做到言之有物,敬请期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