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0

威利想要了解 Willi wills wissen




2002 年到 2010 年,德国的电视工作者制作了 174 集电视纪录片《威利想要了解》(Willi Wills Wissen),帮助少年儿童了解日常生活中的各种人和事。 这个系列每集 25 分钟,每集聚焦一个主题,主持风格轻松幽默,却也自然平和,我这成年人也喜闻乐见,常常陪孩子一起观看。



这些纪录片,有些是展示某项工程技术的流程或者日常事物的运作。 比如:滑翔机的工作原理、制作流程,以及飞行体验;机器人的工作原理;电话的工作原理;又比如,家家户户都使用的抽水马桶,是怎样从矿石变为成品?有哪些主要的工艺流程?主持人威利去陶瓷工厂带我们看个究竟。又比如,我们日常使用的钞票,是怎样印制流通?威利也有带我们到各个环节实地了解。讲钞票的那一集中,威利在好几处被蒙上眼睛,是因为银行保密制度需要。德国的运钞车,外观也是不许在媒体曝光的。威利向观众作出说明,然后大家就只看到沿途的一些外景。 还有一集是介绍实体邮件在社会上怎样流通。 甚至还有一集是追踪纪录了一对情侣从相爱,订婚到婚礼过程中的重要事务:怎样到市政厅登记、怎样设计喜帖、怎样准备婚宴等等,好让小朋友们对围绕结婚需要做的种种“琐事”早早就有心理准备。

图片来自《威利想要了解》系列节目中,介绍城市下水道的一集

另外一些是聚焦某个职业或者某一类人的日常生活。比如:给爬行动物治病疗伤的兽医是怎样工作?一位兽医在片中详细示范了怎样用手拿住一条蛇是比较安全。另有一只母蜥蜴,因无法自己产卵(卵太大了)而痛苦不堪。片中直播了手术取卵的过程,医生们对待“病人”都十分温柔有爱。小朋友们增长见识的同时,当然也接收到善待动物的教育。有一集是介绍了怎样可以成为宇航员。又有另外的纪录片是介绍市长、记者、僧侣、企业家、歌剧演员等等职业的工作日常。

记得有一集是介绍街头流浪汉的生活。他们是怎样成为流浪汉? 他们的日常现实、梦想和希望?社会又有为他们做了些什么?这本身是一个沉重话题。《威利想要了解》的处理手法完全不加先入为主的道德成见,有同情有了解,但是绝无半点知识分子式的惺惺作态。主持人威利跟几位流浪汉在他们生活的地方(也就是公园,桥脚等地)聊天,提出上述几个问题,尽量让流浪汉们侃侃而谈,不批判也不煽情,只是偶尔提一句:如何改变他们的命运?有几位接受采访的流浪汉自己也认识到了:“我要是停止酗酒,或许生活又会不一样。” 但是为什么他们又离不开酒精?威利向小朋友们解释:“他们的生活真的艰难,有时,也许只有借助酒精,才能暂时活得下去。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片中的流浪汉们大多有温暖人性的一面。 他们有向威利敞开心扉讲述自己是如何走到无家可归这一步,抱怨世人对他们的歧视,也热情地跟威利分享他们本就不多的食物。威利问他们,是否能和他们一起睡一晚,他们又热情提供睡袋。谁知,当天夜晚,在公园露宿的威利被一个歧视流浪汉的歹徒用棒球棍猛击头部(不是剧本,是真正的突发事件),半夜三更还去医院缝了 5 针。第二天清晨,他的流浪汉朋友们去医院门口接他,给他拥抱。受着伤并且大半夜没睡的威利继续制作节目,采访了拜仁州的一些流浪汉救助机构,也跟着流动医护车到流浪汉们生活的地方去采访出诊。

另外有一些片子,向孩子们介绍政经地理知识。比如有一集,就是介绍德国的对外发展援助计划是怎样帮助落后国家和地区的。威利有到亚非拉落后地区去了解项目落实情况。还有好几集是介绍冰岛的地理风光和居民日常生活。我从中了解到,原来现代议会民主的发源地是在冰岛。

这个节目的主持人威利·魏泽(Willi Weitzel)生于 1972 年,天生邻家大哥哥的友善相貌和舒服好听的男中音,他讲话语气亲切自然。 这个系列纪录片,每半集就来一次要点小结,会快速回顾过去半集里的重点内容,就像教学片中的复习一样。这确实可以加深观众对节目内容的印象。



从 2003 年到 2010 年, 这个系列纪录片在德国获奖不断。主持人威利至今热衷参与制作纪录片。

看过许多集的《威利想要了解》以后,我不禁心生感慨:人总要对这个世界多些实实在在的了解才能对许多人和事生出同理心。这个系列的纪录片,增长观众的见识之外,似乎也有助于培养小朋友们成熟的心智。 所以向大家介绍一下这部选材丰富,贴近生活,意识健康先进且制作精良的少儿节目。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可以引进这些纪录片。也希望中国也能够制作出类似水准的优秀纪录片给少年儿童看, 以开阔他们的视野、充实他们的头脑、培养他们健全的人格和世界观。




谢谢阅读, 下次再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