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6

两款较新的 Android Wear 手表印象,以及 Nokia 手机之王者归来

大概三年前买了当时世界上第一款 Android Wear 智能手表,三星的 Gear Live,还写过一篇功能介绍和体验报告



买来不久,她的充电搭扣就断掉了,充电时必须用自制的工具将表身和充电器固定在一起。外出公干时,这套自制工具当然也是带着走,感觉有点不便。而且感觉表身确实有点笨重。她对我的日常生活带来的各种便利,我是很欣赏的。所以不便也好,笨重也好,我倒是天天戴着她,不离不弃。

今年在各大技术网站上看到许多新的 Android Wear 手表,于是就想买一块新的。看了各大厂商的性能参数,绝大多数新产品没像三星的 Gear Live 那样内置那么多种类的感应器,大家都对市场进行细(粗)分:上班用的智能手表里大多省掉了 GPS 定位器,方位感应器(compass)和光学脉搏感应器;而运动用的智能手表则强调轻小,屏幕也小,用来读电邮之类的信息基本上不实际。看来看去,从功能上来说,竟然没有一款新的智能手表可以跟开天辟地第一款 Android Wear,即三星的 Gear Live 相提并论!

那好吧,反正价钱都不贵,就买两只也好:一只上班用,用来配职业装或者时装;另一只运动时用。那些非运动型安卓手表,硬件配置大同小异,普遍就是高通的 snapdragon 2100 芯片,512 兆内存,4G 的文件存储空间,GPS 和脉搏感应器大家都没有。那就看谁更美貌咯。Moto 360 第二代还是个美人儿,只是为何屏幕底部还是缺了一块。LG Watch Style 也是简洁清秀,深得我心,可惜没在德国发售。再接下来就比较喜欢华硕的 Zen Watch 3:



至于说运动时用的智能手表,三星的 Gear Fit 2 有内置 GPS 感应器和精度较高的光学脉搏感应器,然后尺寸又轻又小,外观漂亮,就买了她。



但是这两款手表实际试用以后,都不尽如我意。



华硕 Zen Watch 3 居然比三年前的 Gear Live 更大也更厚。可能适合大多数男生,但是本桑腕围不到 13 厘米,这块手表表盘外围直径宽过我的腕骨,戴上她太过滑稽。奇怪的是,华硕官网上的照片上,这个问题几乎完全看不出来。可能因为那些女模特都是身材高挑骨骼宽大的北欧大美女。



除了表盘本身太大,那个表带和表盘接合的金属部分弧度固定,不能改变。该弧度完全不贴合我的手腕,戴着很不舒服。这里提醒看中 Zen Watch 3 的各位女生,购买之前先确定你寻觅的确实是一款巨大的手表。本桑误判其外观尺寸,完璧归还给商家。

说实话除了尺寸太大,Zen Watch 3 倒是没太多可指摘的地方。华硕确实有在纯 Android Wear平台上搭载了一些自己的小程序,但是数量还不算太多,可以忍受。她们自己设计的表面,有几款确实漂亮。腕骨够宽手臂够长的大美女戴着这款手表一定熠熠生辉。

至于三星的 Gear Fit 2,硬件满分。细小简洁的长条形带弧度的表盘完全贴合我的手腕,硅胶表带柔软舒适,粉红色非常漂亮。作为运动手环,我不能想像更好的外观和舒适度。但是,但是,但是,那款手表上的软件不是 Google 的Android Wear,而是三星家自己的可穿戴操作系统,运行三星自己的健身 app。我向来不喜欢三星手机上的 bloatwear,常常运行出错且占用大量系统资源,空耗电池和手机的储存空间。那个 Gear Fit 2 上的软件也实在爱不起来 (我有试过他家的软件,真的不如 Google 的 Android Wear)。所以那块美貌轻巧的手表也只好忍痛还给商家。

兜了一圈,还是继续使用开天辟地的三星 Gear Live 搭载纯 Google Android Wear 1.5。继续耐心等待,直到这样一款智能手表终于出现:


  • 软件操作系统是纯 Google Android Wear 2.0+, 不要手表厂商自己开发的操作系统。这是因为绝大多数硬件厂商自己开发的操作系统,或者对安卓作出的改写,错误很多,消耗大量系统资源,且不常常发布修正补丁。
  • 该有的通讯接口和感应器都要有:Bluetooth LE,WiFi,GPS,脉搏感应器,Compass,六轴陀螺仪,环境光强感应器,等等等等,最好都能有。这样我买一只手表就够,不必买两只。
  • 表盘不要太大太厚。每一行少显示几个字倒是完全可以接受。 
  • 表盘设计最好能兼顾正式场合、休闲场合和运动场合(硬件外观上简洁清爽一点比较容易符合这个要求,至于说适合晚装的奢华或者优雅画风,完全可以通过软件来实现。比如 Zen Watch 3 的几款软件表面,就确实非常华丽或者十分优雅)。
  • 可以接驳任何一款普通的 18 毫米或者 22 毫米标准表带。 


再过几天,搭载纯 Android N 的 Nokia 3,5,6 就要在欧洲发售了。诺基亚手机的王者归来之作,产品的技术规格和制作工艺等各方面,几乎任何一个细节都恰到好处。反而 Google 嫡系的 Pixel 手机,很多特性比如 Day Dream VR 等等在日常生活中很少用到,其高不可攀的售价似乎缺乏说服力,至少没有说服本桑。现在诺基亚的平价 Android 手机即将光临欧洲,本桑打开钱包热烈欢迎。同时也期待 Google 嫡系的平价 Nexus 产品线有回归的一天。


谢谢阅读,下次再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