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7

2017 全球城市压力测试排行榜

2017 全球城市压力测试排行榜 1 到 10 名。 以上图表可以点击放大。

日前朋友传给我 zipjet 主持调研的 2017 全球城市压力测试排行榜。在被研究的 500 个城市中,斯图加特居然是生活压力最小的城市。我的第一感觉是,这个调研的背后金主是不是斯图加特市政府?😂

定睛看了下,zipjet 的主业是帮助人们洗衣服。 它在英国注册,但是好像在德国和法国也经营业务。那个调研呢,还做得有板有眼,列出所有数据来源,而且清楚写明榜单排序所应用的数学模型。他们的算法,用文字简单解释下就是,每个城市考察诸如人口密度,绿地百分比,公交便利度等等 17 个指标。这 17 个指标归入 “城市基建”、“污染”、“经济”、“居民身心健康”四大类。 每个城市在每个指标下都算出一个排序用的得分。然后,该城市在每个大类的得分加权求和,算出综合得分。 最后把所有城市的综合得分标准化,得出最后排序结果。 研究方法详情请看该排行榜的网页

刚好榜单上的第一名,也就是压力最小城市,是我现在的居住地。第三名汉诺威,我曾在那里工作三年,情况也还算熟悉。虽然并不确定这两个城市的生活压力真的是天下最小, 但还是可以说说自己的观察。


斯图加特跟许多德国城市柏林、汉堡、慕尼黑等地相比,可算很小。这是传统的工业城市,驻扎不少大企业,就业率 98% 以上。市民乐业安居压力小,城里的治安也比较好。值得一提的是近三五年来,斯图加特内城房价飙升,已经引起市民怨言。另一方面,仍然有源源不断的新市民迁入斯图加特。

这里没有太多旅游资源。略显沉闷的同时,却也有很多好处。城里的街道、店铺和其他公共设施处没有上述别的德国城市里成群结队络绎不绝的外国游客。 没有山水名胜,但城里不乏大片公园绿地给市民休养生息,锻炼身体。

因为城市比较小,政府机构都集中在市中心的一处地方,步行全部兜遍,确实没压力。而且公务员普遍热情友善。记得十多年前在上海自己办出国手续,必须收集十几个部门的公证和公章。那些衙门分散在上海的不同地方。外出一整天能收集到两三个公章就算不错,压力不小。

斯图加特的公交网络密集、车次频繁、且票务相对慕尼黑简单一些,没有太多罚款陷阱,乘客压力不大。

斯图加特城市虽小,文化设施密集而且各种文化活动频繁。这里的文化指数已经连续六年全德第一,领先于慕尼黑,遥遥领先于汉堡、柏林等大城市。市中心步行 15 分钟的覆盖范围之内,就有获得过七次 “德语区年度歌剧院” 殊荣的大歌剧院、大音乐厅、2012 年荣获德国最佳建筑奖的市立图书馆、常常上演清唱剧和室内乐的几间教堂、多间美术馆和博物馆等等这些文化设施。世界一流的艺术家和艺术团体在这里长年演出不断。本城自己就有好几个大编制的交响乐团和世界一流的芭蕾舞、现代舞团体。除了暑假等假期,这里几乎每周都有好几场高水平的音乐会。市立业余音乐学校的学费低廉,教师水平高,学生去听音乐会还享受免费。这里也有很好的哲学和文学传统,出过黑格尔和席勒等大哲学家和大文豪。人文荟萃的地方大家讲理且比较容易心情愉快,这样也令市民比较少压力。

汉诺威的经济可能没有斯图加特那么强,但是城里更多绿地,文化设施也强——那里的音乐学院全德最强。汉诺威的火车站更是全德我最喜欢的火车站。方便易懂,站厅里面的大超市周日也营业。汉诺威的市民周日买菜都没压力。城里有个小湖,春秋水波柔媚,夏季水上运动发达,冬天结冰,市民成群结队在湖面上享受溜冰的乐趣。

原来自己一直都生活在压力比较小的地方,身在福中更应知福惜福。




谢谢阅读,下次再见。


延伸阅读:
斯图加特21的前世今生之一: 现有地位和地理概况
斯图加特21的前世今生之五: 漫步说玄宗
斯图加特获得德国 HWWI/Berenberg 大城市文化实力评估三连冠
2700 万游客侥幸不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