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5

德国大选问 Google


四年一度的德国联邦大选将在 9 月 24 日举行,不到三周了呢。

是否每个选民都了解本选区的每个候选人?选民们是否也想了解别的选民都在关心哪位候选人,哪些议题?

精通信息处理的 Google 出手帮助德国选民在纷纷扰扰的选举信息中理出头绪,获得洞见,做一个知己知彼,洞察大选信息的聪明选民。

记得在中国,每逢人大代表选举,各个住宅小区居委会一般都会制作各位候选人的简历和政治主张,集中张贴在小区出入口或者中庭等人群集散地的宣传栏,方便大家了解候选人。

我很奇怪地发现,在德国,类似的信息呈现却并非那么想当然地容易找到。 德国人的住宅区不是像中国那样组织的。印着当地候选人大头照的宣传海报的确满街都是,有时上面还印着一两句口号。 但是很难找到照片,简历和政治主张都在一处,且把各位候选人的信息都集中在一处进行对比的海报或者传单。 基本上, wahl2017.withgoogle.com  里的很大一部分功能, 就是做了一件中国居委会大妈们在人大代表选举前常做的事情: 让民众认识本选区候选人的长相,了解其简历以及政治主张。

wahl2017.withgoogle.com 页面上输入某个邮政编码,就会呈现该选区所有候选人的列表。 点击一个名字,就会进入该候选人的谷歌搜索结果,通常在屏幕右边,就有其简短扼要的生平和政见介绍。

另一个谷歌页面 g.co/wahl2017-trends 则方便大家跟踪大选形势。 在那个页面上看到,大家在过去 X 天内对哪位候选人比较感兴趣, 大家对电视辩论上各位候选人的表现是什么看法?等等等等。 这些信息对选民来说可能会有些参考价值。 因为假如你支持的是几个小党,支持率通常在入阁门槛左右徘徊, 那就要看看大家对哪个党更支持,那么投票给最受欢迎的心仪小党才不浪费自己手中的选票。

比如,今晚刚刚举行过 5 个小党的电视辩论。 辩论以后,在 Google 的选举趋势页面上显示, 德国选择党的关注度非常高。那么选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心意调整投票策略,那些本来不想去投票的选民,可能会为了左右大选结果而出去投票。

感谢 Google 为德国选民组织候选人信息,清晰呈现大选动态。 德国政府可能可以从中学习一些信息组织以及呈现上的技巧。



谢谢阅读,下次再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