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4

正方、实惠、美味的 Ritter Sport

 
在德国有两大国民巧克力品牌,一是妙卡 Milka,另一个就是产自巴符州 Waldenbuch 的丽特运动 Ritter Sport。妙卡历史更为悠久一些,但是已经于 1990 年被 Kraft Food (现为亿滋国际)收购。而丽特运动则是至今由德国家族经营,年产巧克力约八万吨,行销全球,可说是德国传奇之一。维基百科上的译名把 Ritter 叫做 “瑞特”,这发音太过美国,不衬 Ritter 的德国传奇地位。本桑强烈建议大家使用 “丽特” 这个译名。

丽特巧克力公司最初成立于 1912 年。Ritter 在德语中的意思是 “骑士”,创始人 Alfred Ritter 和太太 Clara Ritter 都很喜欢包括骑马在内的各种运动,也喜欢在运动时带上巧克力随时补充能量。可是,传统的长方形大块巧克力很难完全塞进运动夹克衫的口袋,而且平板太薄很容易碎裂。于是,在 1932 年,克拉拉·丽特小姐发明了正方形的巧克力,整块巧克力由 4 x 4 的小块正方形巧克力构成,整体比传统的巧克力要短一些,很容易完全塞进运动夹克衫的口袋。而且新的版型增加了巧克力的厚度,使之不容易碎裂。丽特巧克力公司也更名为丽特运动。这个正方形现在是丽特运动的招牌外观,在德国受到法律保护,别的巧克力公司不得效仿。

说到欧洲的名牌巧克力,大家可能会立刻想到瑞士的 Lindt,或者比利时的 Godiva,Mary 之类。那些贵价巧克力我吃过以后认为有两点美中不足。首先是普遍甜过头,除了少数几种黑巧克力之外。德国的妙卡也是含糖很高,我吃不了几小格就被甜到喉咙痛。其次,贵价大牌巧克力可能因为在货架上的时间相对较长,等我拆开吃她时已经不太新鲜,其实颇影响风味。而丽特家的巧克力,目前有四十多个不同品种,很少出现甜腻过头的味道。是否跟两位创始人热爱运动,注意控制糖的摄入量有关?丽特的口感也是细腻润滑,不滞不涩。加上因为价格不太贵很多人买,一般而言,人们吃到口里的丽特巧克力不会已经在货架上停留太久,更加保持了新鲜出厂巧克力的香醇风味。我人在欧洲十多年,吃来吃去,觉得最好吃的成品巧克力竟是德国的平价牌子丽特运动。在知乎上惊喜地发现,不少中国的巧克力爱好者也力推丽特运动为“性价比最高的巧克力”(提到丽特运动的那个回答最多人赞同),不得不赞一句见多识广的中国同胞智慧过人~~

这间公司自1970 年代起就以 “Quadratisch,Praktisch,Gut”(正方、实惠、美味)作为宣传口号。勤劳踏实的巴符人践行这句口号,不浮躁不取巧,丽特运动在德国国内的巧克力测评中获得过好几个质量单项的第一名。

丽特运动公司的巧克力车间外观。 图片来自互联网


丽特运动公司的行政楼紧挨着生产车间,图片来自互联网。
近来我帮这间百年老厂做一些信息化的基础工作,有幸了解到他们的生产流程。从原料粗磨、混合、精炼、到半成品灌注、成品包装,丽特运动在每个环节都有严格的质量管控,监测几百项数据。一旦有巧克力质量问题发生,有完备的回溯机制找出原因,尽快改善。厂区人员出入有十分严格的规范,我只被允许出入 IT 部门所在的办公室。假如要进厂参观,需要额外申请资格,登记在册并且更衣消毒。丽特运动十分注重原料品质、公平贸易以及可持续发展。他们在多日照地区拥有一间太阳能发电厂,发的电用于巧克力车间的生产。



丽特运动的 100 克 4格 x 4格 巧克力样例 。图片来自互联网。

丽特运动目前在市面上可以买到的四十多个品种有实心、夹心以及嵌果仁几个大类。实心类的有黑巧克力,牛奶巧克力等;夹心的口味众多,有各种慕斯或者酸奶夹心,也有朗姆酒夹心;镶嵌的果仁则有榛子、杏仁、澳大利亚坚果、葡萄干等等。除了传统的 4 x 4 格的,后来也发展出了 3 x 3, 2 x 2 的小版型,现在也有单个包装的巧克力糖,就我最喜欢的焦糖慕斯夹心巧克力而言,口感和味道绝不比瑞士比利时的贵价大牌巧克力差。

丽特运动的立方巧克力糖,每种颜色代表不同的口味。图片来自互联网。
说到巴符州民风的严谨老实,不妨提一件事。不久前我老公(土生土长施瓦本山民,巴符人)帮一间律师行做一个专利纠纷案子的技术鉴定。老公提供的指导意见清晰详尽,很好地帮到该律师行,对方非常满意。最后对方抱怨说,老公开出的账单数目太小了,太老实了,请他把数目改大点。他自己开的算法研究公司,也是坚持想法和代码完全自己经手。不少风投公司找他合作,他都婉言谢绝,不喜欢盲目扩张不愿意随波逐流,始终不计成本追求产品品质。我觉得丽特运动的巧克力似乎也带着这种施瓦本山区特有的严谨老实的秉性。


丽特运动厂区旁边的博物馆一楼门厅。 图片来自互联网。
紧挨着 Waldenbuch 厂区,丽特运动还建造了一间博物馆。这间博物馆的一半用来展示丽特家族收藏的艺术品,另一半则是一间巧克力博物馆。巧克力博物馆里介绍巧克力的原料生长情况以及生产流程,游客还可以自己控制机器做一块巧克力。博物馆的底楼有一间丽特产品门市部。临近圣诞月,我几次去这个门市部买巧克力送人,每次去,那里都是熙熙攘攘,生意火爆。不少游客其实是为了这个门市部而来。丽特的直销门市部在德国只有两间。另外一间在柏林。其实,厂区和博物馆地理位置比较偏辟。从斯图加特火车总站坐公交,要转车还要走不少路,有点麻烦。自己开车则比较好,离市区不过 35 分钟的车程。因为偏僻的位置,我在那里没有见到过来自祖国的旅游团。假如交通方便点,这里的巧克力门市部可能每天都会被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们扫空。

假如大家到斯图加特旅游,丽特运动的巧克力博物馆其实是一个很好的参观项目。再带一点巴符州特有的 “正方、实惠、好吃” 回去跟人分享!





谢谢阅读,下次再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