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7

三圣节 2018

据《马太福音》第一章第 1 到 12 节记载,耶稣降生时,波斯的三位占星家在伯利恒方向观测到一颗耀眼异星,受到感召,带着黄金、乳香和没药跋山涉水到伯利恒来朝拜耶稣。后世就称这几位天文爱好者为 “东方三圣” ,又称 “东方三国王”, “东方三贤” 等。襁褓中的小耶稣就是在 1 月 6 日接见了东方来客。这是他第一次在外邦人士面前亮相,所以值得纪念。当今世界许多地方,1 月 6 日是法定节假日。在西班牙,东方三圣甚至是圣诞老人的替身。西班牙语盛行的拉美国家,这一天也有盛大庆祝。在德国,在天主教比较得势的巴符州、拜仁州和萨安州,这一天也是假期。

每年的三圣节假期,德国自民党的核心人物都会到巴符州州府斯图加特朝拜民众。他们会在斯图加特歌剧院内总结去年,展望今年,给支持本党的民众加油打气。圣诞节刚过,斯图加特城里就到处是自民党三圣大会的海报广告。



市民可以免费入场。 往年的海报上,曾经出现过根舍(Hans-Dietrich Genscher) 和魏基铎 (Guido Westerwelle) 这样的人物。会场离家不远。往年我总是想,明年再说。错过再错过,昔人已乘黄鹤去。今年,为了避免此地空余黄鹤楼的剧目在我人生中再度上演,决定无论如何要去凑个热闹。更何况,自民党在去年的大选中先是一路凯歌,甚至有份参加组阁谈判,然后自绝牙买加之路,说实话我也很好奇那能说会道的林德纳这次要演什么话剧。


本来以为,民众对自民党在组阁谈判中的半途而废感到失望,今年三圣大会有人去捧场就不错了。大会 11 点开始,我早上 10 点钟才起床,笃笃定定去到会场。谁知大门紧闭,保安告知里面已经热火朝天,不再放人进去。他们看到我的相机,立刻又说:“啊记者可以进去的,请出示证件。” 我家里倒是有一堆德国各大企业的工作证(都是客户),偏偏没有记者证。于是与这个大会现场失之交臂。跟保安大哥聊了一会儿天,他们说,今天一大早就在歌剧院门口汇集了好多自民党的支持者,还有年轻人扮作东方三圣在门口唱歌,10 点钟开始放人进去,不到十点半会场就满了。啊原来是我严重低估了林小生的号召力。没关系,反正自民党在斯图加特活动频频,党魁频频在这里出没,下次我提前一些就是了。另外,记者证好像是蛮有用的东西。

离会场不远,斯图加特 21的工地上正在举办一年一度的开放日。民众可以深入工地参观,还有工程师和管理者在现场与民众交流。于是去工地参观了一圈,心满意足,见闻和感想另文分享。

从 S21 工地出来回到歌剧院,往年这个时候,大会应该快要结束了,可是剧院大门依然紧闭。门前有位年轻大学生用手机看自民党在脸书上的直播,我走过去在他身边立定围观,冷风中我们一起看了将近三刻钟。


那位大学生穿得不够暖和,他握住手机的手不光冻得发红而且一直不停发抖,我听着林小生讲话,却也一直分心。我提出帮他拿手机,他客气地婉拒。好几次他抖得厉害我真想去捂住他的手,却又怕太唐突。林小生到底说了些什么我也没听全。终于那学生必须空出手来擦鼻涕,我接过他的手机说,帮你拿着,听话!这才消消停停看了一会儿。林小生强调自民党退出组阁谈判是因为不想妥协,不想改变立场。但是自民党坚持革新进取,要代表德国的新思维新一代。他无数次提到马克龙,说马总统锐意改革,堪为德国表率。关于自民党的三圣大会,大家应该可以在昨天的各大媒体看到要点了,自民党的脸书专页上也有大会全程视频。总而言之,自民党在退出组阁谈判以后是越发自信,观点和立场更为清晰,提出的政策更为具体,民众支持度似乎完全不受影响,而且好像越来越受欢迎。

今年的大会,比往年长了几乎一个小时。下面是散会时的情形:




话说斯图加特歌剧院有 425 年历史了! 二战以后,振兴欧洲的马歇尔计划最初也是在这里宣讲的。

回家途中,遇到海盗党的宣传摊位,而且该党在本市的头号人物 Michael Knödler 亲自站台:


上面照片中,横幅上的标语为: 锐意进取、重视福利、带着对自由和民主的爱!我们旗帜鲜明地要求变革 —— 海盗党。

他们陈列的其中一张海报上写着,本党主张人人都应该无条件享有基本收入,确保温饱。我问 Knödler,那么这个钱哪里来呢?他说,就是从税收里来。有好几种实施模型,有人提出用较高的增值税支付国民基本生活金,他觉得不太好。他的模型是:统一个人所得税的税率,不管你挣多少钱,人人上缴 50% 到国库 (德国现行的个人所得税率按超额累进税制征收,每个人的税率都是不一样的,比较复杂。 但是比 50% 低一些)。然后,政府从这笔钱里向每个人发放每月 1000 欧元的生活费。假设张三月收入 1000 欧元,在 Knödler 制度下,上缴 500 欧元得到 1000 欧元,实际可支配收入是 1500 欧元。对低收入人群来说,他们的实际税率其实是负的。假设李四月收入 10000 欧元,在 Knödler 制度下,上缴 5000 欧元得到 1000 欧元,实际到手 6000 欧元,实际税率 40%,还是比现在的 45% 要低一些。事实上,德国很少有人的税前月收入超过 10000 欧元。 所以,Knödler 的这个模型,对德国大多数人来说是有实际好处的。只有那些超高收入者在这个模型中得不到好处而且要补贴穷人,它基本上是一个劫富济贫的模型。

我又问他,你不怕这种制度鼓励人们偷懒不工作吗? 他说,“懒人何时何地都存在,现有制度下就可以不工作就拿社保,懒人有的是办法。但大多数人还是在工作的不是吗? 我们总归要对大多数人的自尊心和自我企图心有信心。 当然,教育和整体社会发展水平都要跟上去。” 嗯,好像是这么回事。

Knödler 先生数学系硕士出身,职业是软件工程师,  同时爱好国际象棋。我们是同行,又交流了一会儿业内动态和看法,话很投机。

本来还想问问他,假如要劫富济贫,怎样处理有钱人的不满?富人都跑光了怎么办?可是又冷又饿,急着回家了。以后再遇到,还要向他讨教。

离开之前,给他拍了张照片,并祝德国海盗党日益壮大,他设计的制度早日能够成为现实。








谢谢阅读,下次再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